賀!明倫高中二年級林彥儀榮獲新火文藝獎散文第一名暨新詩佳作!

/tmp/phpJAl1EU  /tmp/phpB8RIXo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到三角形,就會讓人聯想到許多有趣的事物,像是斗笠、三明治、波浪等等,雖然三角形在生活中是經常讓人忽略的渺小事物,但在經過仔細的思考過後,就會發現這是一個有無限聯想的符號。

三角形精美細緻,就像是一座美麗的島嶼。它的三個頂點就像是保護居民的城門,有時防止敵人入侵,有時迎接觀光客的到來,我們在這片廣大的島嶼上生活,而這個島嶼像是一個不規則的三角形,它的形狀很自由,而島上的居民,也自由自在的生活著

我就居住在這座美麗的島嶼上,每天都在放學後望著一畝畝的稻田,看著農夫們額頭滴下一粒粒晶瑩的汗水,就像是他們辛苦的傑作--稻米般美麗。一隻隻梅花鹿在草原上奔馳著,好像是在奧運比賽中的選手。往遠方望去,可以看見高聳的山和一望無際的大海,令人心曠神怡。

一個不起眼的三角形,經過想像,就可以成為一個個小世界,而我們自由的徜徉在這個小小的世界裡,忘掉心中所有的煩惱,讓想像力帶著我們展翅高飛!

/tmp/phpoHSLgv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是一種群居動物,不是高傲老鷹,更不是孤僻的狼,因為群體活動會讓人有一種安全感,不會擔心發生危險,而且不會感到孤獨,所以有句話:「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但是人難免總會有不得不獨處的時候。
  燦爛的陽光,照射著大地,但是我的心情卻沒有像天氣一樣的燦爛,而是著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我找不到去操場的方向。班上的同學都已去上體育課了,只有我還在走廊上不停打轉,急得像熱鍋上螞蟻,不斷的在原地繞圈子,可是找了老半天,卻一點進展都沒有。那時,讓我感覺好氣餒、好想要放棄。
  繞了一會兒,突然有一個人和我擦身而過,心中浮現了一點點希望,我趕緊跑到了他面前,叫住他,詢問對方要如何去操場,而他也很親切地陪伴著我走去了操場,在路上我們有說有笑,沖淡了我害怕的心情,也讓我不再緊張了。
  這件事情讓我學習到要守時,不應該在上課鐘聲響了才去裝水,而且我認為群聚比較好,因為可以和朋友互相討論,互相幫忙,才不至於陷入無助的困境。

/tmp/phpN7oVZN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問我說:「你最喜歡做什麼事?」我喜歡的事當然有很多,但是要我選一個最喜歡的事就是「看」,我曾經觀察過高樓大廈所戴的「帽子」,有的是方形,有的是三角形,還有些是長條型,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三角形。
  我們家的屋頂就是三角形,每次我騎著腳踏車回家,就會看到我們家的屋頂被陽光照耀得金光閃閃,那尖尖的頂端,好像是在提醒著我家在這裡,不要迷路喔!有時候我會想像家裡是一座富麗堂皇的宮殿,爸爸是國王,媽媽是皇后,而我就是小公主,全家人都在這座宮殿裡悠游自在的生活。
  爸爸喜歡用高腳三角杯喝紅酒;媽媽喜歡用三角形的鉛筆記事,而我最喜歡悠閒地坐在沙發上,吃著美味可口的三明治。此外,大家每天都會碰到的電燈開關、電腦裡的游標、或是下雨天幫我們遮風擋雨的雨傘……,生活中處處是三角形的身影,三角形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圖形呢!
  如果三角形代表三種必備的能力,我覺得一個人想要受歡迎,應同時要擁有「誠實」、禮貌微笑,這樣的人比較好相處,而同時具備這三種特質的人,他就是現代的貴族。

/tmp/phpNWM1tV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明:請觀看影片後,自行命題,在○填入題目

 

影片題:相信自己

 

  在一間蜜蜂學校裡,傳來了一陣嘻笑聲,因為有一隻小蜜蜂違反了老師的規定,為了嘗試飛行,從座椅一躍而下,結果摔了一跤,惹來了同學的嘲弄,但是她義無反顧、堅持自己的理想,雖然經歷許多挫折與失敗,最後,她終於完成自己「想飛」的夢想。
  看完這個影片,我學到了要相信自己,不要因為受到他人的批評,就放棄自己的堅持,就像伽利略曾經說的:「地球是圓的」,不過這完全不符合當時眾人的想法,而被判定禁止研究,但他也沒有就此放棄,反而更加努力,最後成功證明了地球是圓的,並成為知名的義大利科學家。
  有一次在日本時,我和爸爸媽媽去滑雪,滑完的時候,爸爸發現他的手機不見了,我就跟爸爸徒步登上山去找,那路途十分艱辛,在登山的途中,路人都紛紛讚嘆我並說:「小朋友,你好厲害。」最後,我們成功找到了手機,也經歷我目前所經歷過最危險的登山之旅。起初,我以為自己沒辦法登上這麼高的山峰,但我告訴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沒想到最後終於成功了。
  回想起這次的經驗,我發現一件事,只要相信自己,便可以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事。當你定下一個目標,全宇宙的人都會為你成就心願,堅持夢想,不要半途而廢,從失敗中勇敢站起來,就能等待之後的奇蹟。

/tmp/phphnkRno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迪生與特斯拉,以直流電及交流電在近代打了一場電流戰爭,兩位天才將彼此視為對手,各自賭上了事業一爭高下;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的繪畫比賽,儘管這場位於藝術頂點的交鋒以意外收場,但兩位藝術家不僅認為對方是與自己同等的存在,還各自發揮全力以證明自身實力的不可撼動。對手與朋友既相似又不盡相同,雖然並不會推心置腹的交流,但彼此相似的實力又會讓彼此互相碰撞、廝殺,無形中又讓彼此實力前進了一步。
    國中,在我眼裡本是和平與快樂交織的伊甸園,但不知何時開始,竟已變成壓力和痛苦混雜的修羅場,這全部要歸功於那如同獵犬班緊追在後的戰鬼,使得原本固若金湯的班排第二之位有搖動之勢,也讓原本輕鬆的段考增加了壓力、冷汗,以及緊張感。我們的讀書方法大相逕庭:我是依靠著小聰明,論努力程度絕對居於班級末位;他則是倚仗著高居班級首位的努力彌補智力的差距。彷彿是在比較誰的讀書方法較高明似的—每當臨近段考時,我被迫讓桌上的檯燈多亮了幾個小時;書頁重見天日了幾天;電腦多關機了幾個星期。終於,決戰的時刻到了。
  段考即為戰場,能夠用來殺敵的武器就是這段時間所積累的知識刀刃,我所拿到的是雖然非常鋒利卻未經錘鍊的長刀;他則是拿到即使不太鋒利卻經過千錘百鍊的大劍,彼此在戰場上廝殺,直至勝負分曉之時。
  每一次的交鋒都是發現自己的弱點並加以改進的機會,將武器不斷改造補強,期待在下一次交鋒時,獲得勝利。至今的勝負儘管都是由我接收了桂冠,但他也讓我嚇出一身冷汗,保住第二之位對我而言絕非勝利,而是「正常」,因此扮演守軍身分的我,在每場戰役發揮全力以求守住城池,擊敗敵軍,便是我的責任與義務。
  因為有第三名的存在,使得我漸漸發生改變,雖然生活因此不再休閒自在,但也讓我明白,人生絕不是待在伊甸園裡充當唯一的人類,而是要像海克力士一樣,跨越眾多試煉,最終到達眾神之位。這才是人生之道,唯有踏上充滿荊棘與困難的試煉之道,揮灑著汗水與生命,才能獲得全世界的喝采。

/tmp/phpTzD2YR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明:請觀看影片後,自行命題,在○填入題目

影片題:友情的可貴

    影片中有一位蜜蜂同學,牠非常的想要飛上天,像鳥一樣,但牠一直失敗,幸好有位同學一直鼓勵牠,叫牠一而再、再而三的嘗試,在朋友的幫助下最後終於飛起來了。孔子說過:「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這證明了友誼的重要。

    在這部影片中,主角證明了蜜蜂也可以飛翔,雖然蜜蜂的翅膀又薄又小,不符合科學原理,但牠在多次嘗試後,還是飛起來了。此外,影片也提醒我們友情的可貴,家人無法陪我們到最後,但朋友可以,所以,朋友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夥伴。影片中,主角在椅子上一躍而下,但同學們只是異口同聲的嘲笑牠,只有一個人上前去幫助牠、鼓勵牠,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這才是真正的朋友啊!

    朋友可以一起互相學習,也可以一起嬉戲,還可以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記得五年級時阿嬤去世了,使我陷入深深的沮喪中,所以十分難過,但在朋友的安慰下,我才豁然開朗,重新打起精神,並使我深深體會友情的可貴。

    跌倒了沒關係,但要站得起來。影片中蜜蜂成功飛起來的那一步,絕對不比阿姆斯壯跨出的那一步渺小。很多人都和牠一樣,一路上擁有朋友的陪伴,而我也不例外,所以我才可以從幼兒園到升上六年級,都擁有快樂的校園生活。世界是一個萬花筒,不同的角度觀看,呈現了殊異風景,而朋友就是萬花筒中那最瑰麗的一角。

/tmp/phpmFhJCG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初,一場瘟疫讓全世界的人像是遇到第三次世界大戰似的,大家都很緊張,全球都開始用鎖國的方法來防疫,但大自然因為人類世界按下了暫停鍵,所以重現清朗的藍天,瀕臨滅絕的動物也紛紛重生,當人們正遇到災難時,動物反而增加了好幾倍,真是奇妙!

疫情過後,許多活動不再有任何限制,我一定要把這段時間不能做的事,通通做一遍,我想搭乘飛機,到其他的國家拜訪;或在游泳池裡,如魚兒般自由自在地悠游;或是到足球場來打一場熱血的足球賽,讓生活恢復成本來的精采模樣。

在拜訪其他國家時,我可以看見異國的風土民情;在游泳池時,我泡在涼爽的水裡,體會隨著水流前進的樂趣;踢足球時,盡情享受跟好朋友一起合作、進攻、得分的快感。這些疫情發生前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卻在疫情發生後,成為無比珍貴的事。

    這一次疫情應該讓人學到:人不是無敵的,新型態世界大戰無時無刻都可能來臨,而我們要改變常規,也要保持謙卑,希望大家都為疫情未雨綢繆,才不會造成另一場悲劇。

/tmp/phpLm2trL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明:請在○○自行填入,並以此為題。 

題目:如果世界上太陽不見了  

  如果世界上太陽消失了,世界就會變成一片黑暗,像是生活在黑暗的山洞中,沒有陽光陪伴我們;如果太陽消失,植物就無法生長,所有動物都變成夜行性動物,每天都只有星星和月亮陪伴我們,再也看不到美麗的夕陽和日出。
  如果太陽消失了,我們就可以不用晒太陽,夏天也不需要開冷氣,可以不用浪費電,又可以拯救北極熊,真是兩全其美呀!雖然可以拯救北極熊,但是太陽消失了,對我們其實也有很多不好的影響。
  如果太陽消失了,我們將身處黑暗之中,無法安心的走路,隨時都有可能跌倒和受傷;如果失去陽光,植物就無法生長,動物和人類將面臨飢荒,而人類要生存最重要的三樣元素是:水、空氣和太陽,所以我們絕對不能失去讓我們生存的陽光。
  大家都很喜歡看見美麗的陽光,在太陽的照射下,讓萬物都顯得明亮,太陽就像一瓶亮粉,為大地灑上希望,使大地變得豐富多彩,而動植物也都能享受溫暖的陽光,太陽使大自然永遠生生不息。

/tmp/phpGxzSub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在街頭,大家全副武裝出門,國外有些人會用一些動漫的物品來保護自己,例如:穿著恐龍衣服出門、或是全身穿著太空人的衣服出門,讓自己有更多安全感。不過疫情結束之後,天空變藍了,心中的太陽也出來,我們要迎向新的生活。
  當疫情結束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口罩脫掉,因為已經有了疫苗,所以就算感染病毒也可以痊癒,我會正大光明的把口罩脫掉,變得更自由,也可以到一些知名景點,到那裏狂吃、狂買、狂玩,讓自己更愉快。
  如果持續戴口罩,會很悶熱,疫情結束後拿下口罩,不會有忘了戴、排隊買口罩等麻煩的問題,也不會有空氣不足的現象;出國的時候,也不會被一些討厭黃種人的人們種族歧視,更重要的是,脫下口罩就能看見久違的微笑。
  為什麼這次疫情那麼嚴重?就是因為人們自以為是,都很自大,所以我們應該多多反省,等下一次有另外一個疫情的時候,我們要同舟共濟,團結一致,才能攜手對抗病毒。

/tmp/phpR4nNph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