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佇立著一間便利商店,一踏進,便聽到服務人員親切問候,貨品琳琅滿目、包羅萬象,有糖果、餅乾和飲料,但,不只這些,現在還增加了許多貼心服務,像沖洗照片、洗衣和繳費,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
  每天早晨,我都會去便利商店買早餐,剛走進,聽到店員的問候,讓我感到神清氣爽。夏天的時候,外面豔陽高照,但便利商店裡總是提供消暑的冰淇淋和冰棒,使我覺得便利商店就像夏天裡的大傘,讓我們十分涼爽。
  每天上完補習班,街角的便利商店,露出一絲絲光芒,帶給夜歸人無限的溫暖與溫馨,我常常看到店員七手八腳的服務客人,臉上卻仍掛著親切的笑容,加上明亮潔淨的環境,讓我感到安心。而便利商店裡的集點活動,則是媽媽的最愛,家裡的櫃子上全放滿了琳瑯滿目的戰利品,有杯子、餐具和時鐘等,令人目不暇給。
  便利商店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鄰居,不但有多元齊全的物品,還有貼心的服務和活動,最重要的是,店員的態度十分親切、溫柔,宛如家人般的關懷。我們要心存感激,感謝他們不眠不休的服務,才使我們的生活如此方便。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伸手落子,棋子與棋盤合而為一,乾淨、俐落的聲響在腦中縈繞著,牽著我的心潛進清澈的棋海之中。一塊塊的棋盤看似平淡無奇,實則為一個個不為人知的世外桃源,時間軸的觸手彷彿無法深入這神聖的祕境。身處其中,心無旁騖,渾然忘我,人棋合一。

心流經驗是一種明確指標,若文中的各式情形皆體現出來,那毫無疑問是興趣之所在。悠游棋海,黑與白身後深奧的單調,在我與圍棋的初次約會時,便已讓我有如魚得水之感。老師的行棋氣勢磅礡,猶如一條活靈活現的白龍下凡穿梭於棋海之中,每每使我投身其中,騎上白龍,彷彿擁有控制盤中萬物的能力。

無論從事於何事,時間總為一個重要的因素,於我的心流經驗,競賽時的腦中卻少了這項元素,除了緊張的心情外,剩下的僅有黑白棋子所交織的無數棋形,甚至隨棋局漸趨複雜,腦中自我意識也消失在眼前無垠的棋海之中,直至棋局結束之時,俄頃,腦中的空曠轉為無盡的空虛感,沉浸於思考中的愉悅也遭勝負帶來的心情所淹沒。

馬斯洛稱心流經驗為「個人的天堂之旅」,然而,就我的經驗看來,心流經驗所帶給我的空靈之感,是一種純淨的忘我,是有別於天堂的,只存於人心而超越時間、空間的狀態。

 

育丞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月底我要去英文演說,我拚命的練習,每次安親班下課後,我都要留在教師辦公室,一次又一次的念著同樣的語句,比著一樣的動作,不斷練習,讓我沒辦法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從寒假開始,我就積極的準備這次的演說。這段練習的期間,常常聽到同學們在教室玩的喧嘩和嬉笑聲,心裡就會羨慕不已,希望自己也可以跟他們一起玩;常常也會因為三月底要演說而感到巨大的壓力,使我無法喘息。

  雖然心中的大石頭就像一頭凶惡的猛獸,想要一口吞噬我,但是練習的成就感戰勝了恐懼,讓我鼓起勇氣,正面迎擊煩惱,目前我的表現在持續進步,相信月底時我可以成功的完成英文演說。

  每一次的練習都可以幫助自己進步,也是超越自己的機會,我希望月底的比賽結束後,心中的大石頭能順利落下,不再干擾我了。

楊政霖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奶奶給我了一個存錢筒,我非常興奮,回家發現裡面有一枚五十元,拿出來看了一下,看到上面泛著黯淡的金色光澤,看起來很亮,是新的硬幣,我馬上跑去找媽媽,跟她說,我很開心。我把硬幣拿在手裡時,感覺自己像是有錢人。

  拿到這枚硬幣以後,我就開始思考可以做什麼,我後來想到,可以拿去加值,放進自己的悠遊卡裡,或者當媽媽生日時,可以和大家一起買生日禮物給她,我想,媽媽收到禮物時一定會很開心。所以我決定,要買生日禮物給媽媽,只是目前還不知道五十元可以買什麼。

  我會想到要給媽媽禮物的原因是,每次媽媽在我生日時,都會給我喜歡的東西,所以我也想要送媽媽喜愛的物品,但是媽媽的生日還要過很久才會到,我怕到時候,我早就把錢都花光了。

  五十元硬幣雖然是個小數目,但是只要把錢存起來,日積月累之下,一定可以變得很多,就可以花在想要花的地方,就算很貴的東西,也能買得到,把錢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

若蓁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針和秒針一步步的牽動著世界前進,星辰靜靜的劃過深沉的夜空,清澈的浪潮日復一日的仔細雕出海岸的輪廓,時間的齒輪互相緊緊扣著,轉動並牽引歷史,也牽繫著人們的生活方向。

  時間一去不返,彷彿在迷途中的旅人,搭上了末班列車,在駛向終點的這段路程中,只能停頓、稍作休息,無法回頭再從起點重新發車的;當時間不斷前進時,周遭的事物都會不停的改變,葉子會凋零,人也會走到盡頭,每一天,世界的景象都不盡相同,唯一不變的是──每個人,一天都只會有二十四小時。

  既然,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相同,那麼差異點便是如何運用了,把時間想成一瓶水,當人在乾熱的沙漠中時往往以水為珍,有些人會一開始就喝了很多,水瓶中只剩下一點水了,這種人就叫先甘後苦;有些人則會妥善分配飲用量,慢慢的一小口一小口的飲用水瓶裡的水,這種人便能精確的善用時間,相較起來便略勝他人一籌了。

  時間彷彿握在手中的細沙,看似已緊緊握住,它卻仍能從細縫中流出,唯有把握時間,才能不斷的改變,創新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中,不浪費掉一分一秒,安妥的定好運用時間的計劃和方向,如此才能應付這不斷變化的世界,以不變應萬變。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桌子上有一個小籠子,是空的。裡面的輪子不再轉動,木屑裡的飼料還在,沒有被吃掉。如果麻糬還活著,牠的肚子一定吃得很飽,但是麻糬已經去倉鼠天堂了。我回想起那一天發生的事……

  那年我生日的時候,爸爸媽媽送我的禮物是麻糬。我非常開心,因為我終於可以養寵物了,而且這隻寵物好可愛!牠身體毛茸茸的,在籠子裡一直跑來跑去,因為牠正在興奮的聞著新家,打哈欠的時候還會露出精緻的小門牙,這四顆牙齒是用來啃飼料的最佳工具。

  快樂的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了,麻糬來到我們家的第五個月後,有一天,爸爸發現麻糬在流血,我們快速的把牠送到動物醫院,結果醫生說他的腸子有一部分掉出來了,看起來非常痛苦。牠原本都還開開心心的跑動,但是那時,牠卻氣喘吁吁的趴在籠子的地板上,一點都不想動。醫生說要把牠安樂死,而在安樂死以前,我們可以跟他說最後的再見。我捨不得讓牠走,但是我也不想讓牠繼續痛苦。

  籠子空了一段時間。媽媽把它收起來了,因為看到籠子就會想到麻糬,想到麻糬就會讓我們很傷心。整個暑假過了,籠子依然是空的。終於,五年後的某一天,妹妹提到再養一隻倉鼠的主意。媽媽和爸爸都同意了,所以布丁就跟我們回家了。雖然現在有了布丁,但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麻糬。

絜心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活中的東西有五花八門的形狀,最常見到的形狀是「長方形」,像是我的私人勝地──躲避球場、生病的好朋友──口罩、長方形的奇怪狗、珍貴的鉛筆盒等等,長方形的形狀隨處可見,但我最喜歡的是──可愛的口袋。

  我很小的時候,喜歡把餐廳附贈的名片、糖果收起來,藏在我的可愛小口袋裡,當口袋滿了之後就讓它換一個家,換到溫暖的寶物盒裡,和其他小寶物一起快樂的生活。直到現在,我這個習慣都還留著,為自己保存許多美好回憶。有時候天氣冷,把手伸進口袋時還會摸到垃圾,所以只要寒冬來襲,天天都有「驚喜」!

  記得有一次,寒風無情的吹襲,我的鼻水也不配合的流個不停,流得像個大瀑布一樣,突然間,忍不住打了一個寒顫,兩條鼻水霎時掛在我面前當裝飾品,我趕緊拿出面紙擦一擦,完畢之後,順手的把它收進褲子的大口袋裡。「噹!噹!」放學後,我一回家,就先去沖個熱水澡,但我早已把口袋裡的東西忘了,所以那團噁心的衛生紙,也一起進了洗衣機,「啊!衣服上都是白白的細屑」媽媽大叫!當我聽到這句話,我恍然大悟,趕緊偷偷摸摸的跑回房間,安靜的像隻螞蟻,假裝什麼都沒聽到!

  口袋是屬於自己的小小天地,裝滿想像力,也保存夢想,可愛的口袋,偶爾也化為我的笑話,而珍貴的物品則是私藏的小小驚喜,所以口袋永遠都是我的小寶貝。

 

口-林悅喆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學生報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生活中,經常會有一些有趣的冒險,而冒險的種類非常多,像是惡作劇、騎車、去風景區等,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去爬七星山時,走進了一條無人知曉的密道。

  那是一個清涼的好天氣,我從小油坑,走上七星山步道,但這次的目的地,不是七星山的山頂,而是步道旁的一條密徑,那密徑的入口,在從小油坑往上數的第二個水溝蓋附近,一走進去,兩旁都是芒草叢,芒草生長到路上,地上還有泥巴,走起來非常辛苦。走著走著,終於到了第一個目的地──七星池。七星山上的湖泊有兩個,一個是眾所皆知的夢幻湖,而另一個就是七星池了,七星池只有大雨時會滿水,裡面還有一種獨特的植物,是種奇觀。

  離開七星池後,我們走上一條稜線,那稜線高聳,視野也很好,可惜芒草還是很多,後來我們終於走出來了,但是冒險不會就此結束,接下來才是冒險的重點──金字塔。金字塔在一片原始森林之中,被雲霧覆蓋,有著很多的傳說,有人說是以前的原住民蓋的,但也有更神奇的說法──是外星人蓋的。總之,這座金字塔終年被雲霧繚繞,存在著一絲絲神祕感呢!

              其實我們的每一天,都是一種冒險,只要擁有冒險家的精神,勇於探索身邊的各種事物,生活將會更多采多姿。

   

img832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