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六)停課
※10/1(日)照常上課
※中秋節10/4(三)停課
※雙十連假10/7(六)、10/8(日)照常上課,10/10(二)停課
祝假期愉快!🌺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請用300字描述你吹熄生日蠟燭的過程  

    家中是雙薪家庭,父母時常夜仍未歸。眼前形單影隻的微弱燭光,是周圍無盡黑暗中的唯一溫暖所在。灑滿雪白的糖霜,卻絲毫感覺不到快樂的甜蜜氣息,標榜入口即化的熔岩布朗尼,卻也無法令我食指大動。精緻玻璃盤所盛放的是落寞的面容。擺盪的燭火搖曳著漸熄的希望。「祝我……生日快樂……」五音不全的歌聲伴隨最後一絲光線,融入了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之中。縷縷輕煙飄渺著,啟唇細語:「希望明年,能有人陪著。」味同嚼蠟,吞嚥著軟泥,兩道清流滑過頰邊,酸澀哽於喉,寂寥巨獸噬著內心,孤單的心情特是難受。

 

2. 現代女喬峰300 

   睜眼,發現自身並不置於路崖後的谷地,而是處於一個「鐵車」遍布的車水馬龍之地,喬峰奮力一蹬,卻發現自己竟成了女兒身,而武功全失,如同一般平民百姓。雖失去了一身武功,失去了名震江湖的身分,然而其「俠心」仍未失去。「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充滿俠義的他,很快就又和周遭的人打成一片;即便起初言語互不相通,但豁達的她,卻用實際的行動使受助的人們感激涕零的相繼資助他的生活起居。多年後,經報章雜誌歌頌及人們口耳相傳,喬峰雖非以往以蓋世武功震世的「江湖英雄」,然而她仍成為以古道熱腸而聞名的「社會英雄」。

 

喬丰002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過人聲鼎沸的老街,從兩側樓房夾出的一線星空下來到棋院,每次三小時的課程一週又一週重複著,我漸漸心不在焉,對於老師所傳授的內容也是左耳進右耳出。然而,某一日,我心血來潮認真聽完三小時的課程內容,我恍然大悟,原來,行棋正如行於人生的道路上,安份守己、放眼全局、掌握機會,老師所教的棋藝中居然隱含著人生的道理。頓時,我目光渙散呆坐在位子上,心中默默問著自己,「我錯過了什麼?」

 

    假如時間的巨輪能後退,讓我重新來過,我不認為我在當下就理解這些棋盤上所顯示的人生哲理,但是,我會將它們保存在心中,利用未來的人生經歷滋養,當它們開花結果之時,便是我恍然大悟之時;而不是經由「錯過」的累積,才體認到隱藏在事物背後的道理。 

 

    錯過何嘗不能視為一種好的經驗呢?人必定都有錯過的經驗,如果沒有錯過,那就代表沒有走過,沒有走過,那才是真正的一無所有。即使你錯過,但你仍然曾經走過,或許你看似在錯過的路上一無所獲,不過,在你恍然大悟之時,錯過將不再是錯過,而是一種經驗,它能讓你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看到更多事物背後的道理,而不是不斷地走在「錯過」的路上懊悔一生。

 

李育丞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夢,是現實生活的一面鏡子,它可以讓我們發現自己的想法。夢分成噩夢、和美夢,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每次只要白天看到飛機飛過廣闊的天際,在天空中翱翔,我就會在夢裡發現自己也在飛翔

 

  在夢裡,我夢見在百貨公司快要關門的時候,我裝上了滑翔翼從百貨公司的屋頂沿著電扶梯,「咻—」的一聲繞著百貨公司的每一層樓飛了一圈,當繞到二樓的時候我已經「暈機」了。

 

  被滑翔翼整得團團轉後,我又夢到自己像企鵝搖搖晃晃,狼狽的走回家,想要好好的睡一頓,正當我快要睡著時,就聽到媽媽的聲音:「快點起床,不然妳就要遲到了!」把我硬生生的叫起來。

 

  通常美夢不會長久,都會被一些破壞氣氛的人打斷,我多麼希望我的美夢可以延續,不被打擾,可是這種事情在我們家永遠只是個夢,不會有實現的一天!

 

黃靖詠003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午後,炙熱的豔陽隨著時間的推展,化為一抹柔潤的橘紅,在天空的一隅,肆意作畫。零碎的光影,映照在父親書房的桌面,使得原本早已泛黃的書更顯斑駁,感受著文字所蘊含的溫度。

 

  自古,書籍就好似一份情愫的流傳,無論唐詩、家訓、座右銘,諸如此類的書籍,都將先人的生活感觸襲給後人。宋代女詞人,李清照,曾有一句「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那份愁藉由書本的保存,在時序輪轉千萬回後,至今仍深深的震懾著我。這不就猶如世界讀書節的標誌,展開間的書本中,有著一顆心,那便是讀者能夠汲取的,自古淬鍊出的精華。

 

  而書之於我,也是智慧的象徵,它艦往知來,記載老祖宗的歷練,成為我們革新的原動力。在西班牙勇士喬治救回公主後,公主贈予的書本,也警惕著世人,智慧為勇者的根基,若無足夠的智慧,便淪為暴虎馮河之人。 

 

  然而,新世代網路的崛起,卻一再的威脅書籍長久的地位。原本需要一頁頁查找的資訊,在網路世界中,動一動手指,便有即時解答。但書本終究略勝一籌,網路再便利,仍只是破碎化的知識,相較於書本有系統的整合,網路給予我們的彷彿也只是剎那間的知識。也難怪西班牙的群眾們,對於書本的熱情,絲毫不減。

 

  書和我,有著一層緊密的關係,我享受著閱讀它的每個當下,翻開嶄新一頁的期待,細品著它字裡行間的執著。書,不僅帶給我古人的磅礡情感以及智慧,更化為一隻巨人,使我能站在他的肩上,眺望未來。

書和我-韓昀倢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具,在我的收藏品中,是最叫我傾心的。在這形形色色的文具中,不管是造型簡約的自動筆、五顏六色的原子筆、外型新奇的橡皮擦,還是多功能的立可帶,通通都是我的寶貝。

 

  第一次對文具感到興趣,是在我四年級的那個學期。當時,我對文具本來抱持著一種「夠用就好」的態度,可是在我看到了同學鉛筆盒裡那些令人驚艷的文具後,我的好勝心便悄悄的溜了出來。我開始收藏文具,也漸漸的對文具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身邊的好友常常好奇的問我,為什麼要放那麼多文具在鉛筆盒裡,我總是笑著說:「因為賞心悅目。」或許在旁人眼裡,我很傻、很俗,但我寧可當個大傻瓜,也要如此陶醉、如此愜意的,沉浸在這文具的天堂。

 

  每一枝筆都是一個藏寶箱,收藏著我許許多多的美好回憶。每當我空閒時,我就會把每枝筆拿出來仔細端詳,細細的品味這回憶中的種種情緒,往事像跑馬燈一樣在腦海中一幕幕盤旋,在這之後,我一整天的心情都會是愉悅的。這些文具,有很多都是以優秀成績而換來的,所以這不僅是我的收藏,更是一種榮耀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收藏,我認為收藏物品不僅可以讓人們放鬆,還可以讓親朋好友之間有更多共同的話題,何樂不為呢?

石牌國小六年級黃品瑄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天的時候,毒辣辣的太陽持續發威,氣溫熱得像發熱機,大家好像都在烤箱裡,曝曬在炙熱的豔陽下,整個人都快溶化,即使把水潑在路上,也會馬上蒸發。

 

    為了對抗炎熱的天氣,我要吃冰消暑,吃冰時,一陣涼快從皮膚毛孔滲入,蔓延至全身,如果吃太快,頭會像被石頭砸到一樣痛,牙齒會像結凍一樣的冰,也會變成「牙齒冰棒」了。

 

    細碎的冰猶如雪花般紛紛飄落盤中,堆成一座雪山,我最喜歡吃芒果口味的冰,因為我最喜歡吃芒果了,靠近芒果冰時,芒果香甜的味道不斷向我飄來,我已經快要流出口水了,吃了一口,冰的涼爽在嘴巴裡像炸彈一樣爆開,可口的滋味令我回味無窮。

 

    冰是夏日最好的消暑聖品,將人從炎熱的烤箱帶到清涼的冰箱,即使天氣再熱,我都不怕,因為有冰保護我,吃冰真是夏天最棒的享受!

 

夏天最棒的享受 郭懷升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跳就是雙腳離地,用力向上或向前移動,我在跳的時候,感覺我像一隻可以自由自在飛翔的小鳥飛來飛去,一下飛到東邊,一下飛到西邊,感覺很開心又很舒服。

 

    上體育課時,老師會先叫一位同學出來帶操,我們做操結束,老師就會叫大家去跑操場,兩圈是用跑,有一圈是用走的,我在跳操的時候,感覺我的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

 

    我曾經看過本書,書的名字是跳跳O,裡面是跳跳O先生要跳過懸崖,但是他卻一直掉進懸崖,真是殘念。

 

    在跳的一瞬間可以把所有煩惱全都忘掉,但是我卻不喜歡跳,因為我擔心跳會把我所有美好的記憶全都甩掉了。

跳 江宜蓁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491836607846711&id=225753031121738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往常一般,同學們再也敵不過老師在臺上「唸經」的威力了。進入了仲夏後,天天火傘高張,縱使教室的冷氣機再涼爽,只要看到眼前的黑板佈滿了白色的雪霜,臉就垮下來了。心情已經盪到谷底的我,突然一隻手點點我的肩膀,接著一句氣若懸絲的話語輕飄飄的飄進了我的耳朵:「昨天的比賽看了沒?」

     鐘被撞響了,大家抹去了憔悴的臉龐,看起來就神采奕奕了。正當值日生拿著抹布擦拭著在黑板上堆積的「雪霜」時,我們聚在教室其中的一塊邊角高談闊論了起來。而總是由當中最「陽光」的組長先「聲」奪人:「是啊!昨日的比賽真的是太精采了!還記得郭嚴文那隻驚天紅不讓嗎?雖然當時我不在現場,但是電視轉播的效果已經算得上『震撼教育』啦!」又是單純的一場賽事,竟可以讓他描述成一篇篇精采絕倫的連載小說,我們這一群「聽眾」真是聽得如痴如醉!

 

    如此氣氛,使身為棒球迷的我深深陶醉其中!從前,喜歡棒球的同學寥寥無幾;我只能獨自坐在空無一人的教室裡,在層層堆疊的書本中翻敲出數本紙頁微微泛黃的棒球雜誌,整節下課,都僅能獨自一人沉浸在內頁的字句及數據中。如今,教室內多出了數十位的「棒球痴漢」,開口閉口都聊著棒球,甚至將「棒球」升格為「熱門話題」;轉瞬間,那些痛苦的課業壓力全部煙消雲散了。

 

    再度聽見了老師步伐聲的接近,無可奈何的我們只得匆匆的收起了未結束的話題,回到了座位上。授課老師語音未起,又是一句話悄悄送進了耳朵,「下節下課,繼續聊!」沉默的臉龐浮上了一絲微笑,不禁期待著傳來下課鐘的天籟之音。

 

    棒球,已經成為了同學間的共同語言了。

林彥儀004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