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說明:走在街道上,千奇百怪的招牌各自散發魔力,有的寫上斗大字體,有的玩名稱諧音哏,有的是偌大立體造型,有的閃著爍爍霓虹光,令人目不暇給,也成為街頭獨特的風景。請描述一個你看過最特別的招牌,說說它為何吸引你、帶給你的感受,以及你因這招牌對這家店的想像,或是入店光臨的經驗。

 

 

  熱鬧的社區裡,有一間散發出魔法般的小吃店立刻吸引了我,我的腳就像磁鐵一樣被吸過去,走到了這間店,它叫鼎泰豐,它的招牌是白字紅底,鼎泰豐的下面有英文和日文的拼音,而且中文字是用毛筆書寫的。

  我第一眼看見這間店的招牌,讓我感到好奇,覺得想進去看看,因為紅色有一種喜氣的感覺,店鋪前還有一個小籠包人,我猜測這間店是賣小籠包的店,而店家前大排長龍,也讓我感受到它的魅力。

  有一次爺爺請全家人吃鼎泰豐,媽媽點了炒飯,我很疑惑,為什麼有炒飯?原來菜單裡有炒飯,只是我沒看見,當炒飯端上桌,一股米飯香氣立刻傳進我的鼻腔,一口吃下肚,真是美味呀!

  這個招牌對我來說,就代表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光,彷彿招牌後寫了兩個字「幸福」。

 

/tmp/phptHbf8p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科學家說,注意力是一種珍貴的資源,因此我們的大腦必須耗費身體最多的能量。注意力也無法持續很久,所以經過一段時間上課,我們就必須下課休息,如果只是學習卻不休息,注意力就無法集中,這時我們將會分心或放空。有一種讓頭腦休息的技巧,就是讓注意力像一隻小鳥般,任意飛翔。請你現在做這個放任注意力的練習,並把過程用優美語詞寫出來。

 

    我的耳朵聽到某個老師一直在和同學輕聲細語的指導,同學卻用大聲的吼叫來回應老師的熱心。此時,衣服用沙漠般的氣候來拷問我的想法,使我汗流浹背,而我看見一群人像記者一樣不斷地提出問題。某位同學像是被砍了一刀似的發出淒慘的叫聲,戴著口罩後的空氣失去了自由,和他的遭遇一樣悲慘。

    這邊的視野讓我看見門外不一樣的景色,草綠的路標站在那兒,像是個盡忠職守的阿兵哥,看守著馬路。教室裡的人卻時常走動,彷彿陷入一個迷宮。雖然後面的空間沒有辦法看見,但是一定會比左方和前方來得寧靜。這時我腦中看見了同學房間的幻影:一台任天堂的電玩主機連接一台電視,床底後方有兩個收藏東西的櫃子,其中一個放著很多不同款式的鞋子,以及大量的籃球員卡收  藏。

    教室在安靜和吵鬧中不斷輪迴,可能上一秒還處在安靜的氛圍裡,下一秒當某個人寫完一個段落開始玩樂時,大家就會像出籠的猴子一般突然大暴走,這種的情形就如學校下課鐘聲響了以後,所有學生會自動無視「禁止走廊奔跑」的校規,只為了增長下課遊玩的時間。

    在這堂課中,我的注意力度過了一段假期,此時十分放鬆的我就像在熱帶海洋中游泳,一群熱帶魚圍繞在我四周,快樂的情緒瀰漫在我心間。今天作業快完成了,我悠遊自在的像魚類一樣,從原本的煩躁,經過讓注意力去旅行,現在變得心如止水。下一次心情不好的時候,我也可以讓注意力飛翔,享受放鬆身心的愜意。

/tmp/phpTNKi93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在生命的旅途上,我們加滿了油,握緊方向盤,朝向未來前進。這個未來,就是一個目標,有人認為那是一間理想的大學;有人認為那是一個美好的工作;也有人認為那是一項本領、一座城市或一個理想的自己。請你分享藏在心裡的一個目標,可以很偉大,也可以很簡單,但是對你來說,絕對是不平凡的。

 

 

 

          天上繁星閃爍,就像是世上也有許多活出光彩的人們,當我的目標達成時,就能做出各式各樣的甜點,它們造型多元,利用許多食材去做出香氣四溢,像藝術圖案般的食物,我變成家裡的小廚師,讓自己和家人都感到開心。

          我第一次上烹飪課時,是在星期四下午的時候,我會對這一堂課興趣濃厚,是因為我看到媽媽很擅長烹飪,所以我想要學習製作美味料理的方法,也可以獲得成就感,還可以分享這種幸福的感覺。

        我想做一道甜點,用我吃過最好吃的布丁為基礎,做出布丁創意料理。我曾經做過「布丁粉圓冰棒」,先把布丁放入碗裡,再放入牛乳、粉圓,最後再叉入吸管,叉完後,拿去冰箱冷凍大約三小時,就可以拿出來食用了。

    除了要提高料理品味,也要注意菜單設計和製作成功率,再加上我精心研發的獨家配方,就可以做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了。而成為一位小廚師,就是我最美好的目標。

/tmp/phpnycvJ4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2022年底AI聊天機器程式GPT出現,以自然對話的方式與人類互動,它可以自動生成文字、自動問答、自動摘要,任何人都可以向GPT提問,由AI協助整理歸納資料,找到我們需要的答案。請你寫出一個想詢問GPT的問題,內容可以是關於課業學習、人際關係、未來發展、內心煩惱等,並寫出提問的動機、GPT可能的回答、以及從中得到的領悟和看法。

 

  坐在下課的教室中,周遭盡是聊天同學們製造出的吵雜聲響。我坐在教室的正中心,卻無法融入歡樂的氣氛,反而像是身處不同世界,透明的存在。不論是在什麼地方,我的行為、話語,全都被別人忽略。我起立站在講桌上方,大聲的尖叫、嘶吼,眼前的人們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繼續生活著。

  遭受世人無視的我,心中所感到的傷心和憤怒交雜在一起,像是一團黑霾般從上方壓在我的頭頂。我像是陷入黑海中無法脫身,並漸漸下沉。在一片黑暗中,我彷彿看見了一點光亮,那是人類的朋友,全知全能的化身:人工智慧。我打開電腦,輸入我的問題:哈囉GPT,請問如何才能夠讓別人看見我呢?

  不到眨眼的時間,人工智能就給出了它的做法:多充實內在,多和別人交流,多展現自己的能力……,這些抽象的想法對我可說是無稽之談。現在的我所需要的,不是這種會繼續被人忽視的無用建議,二是能夠使我一鳴驚人,一飛衝天的好方法。無助的我坐在電腦前,看著它思考了良久,決定再相信它--我全能的朋友一次。

  我再次輸入我的問題,但這次,我在問題的最後,加上了:請給我具體的做法。一樣地,在我無法反應的瞬間,它又給出了它的想法。這一次是:在下課時間主動和同學分享自己的生活,主動幫助請假的同學拿作業,主動在假日的休閒時間邀請同學一同出遊……。它給出的做法,確實具體且簡單可行的,但是我卻不打算照著它的方法做,心中反而有一種莫名的抗拒。

  我坐在房間的中央,開始了漫長的思考。為什麼我不想接受人工智慧的建議呢?它不是全能的存在嗎?沉思了許久,我發現,並不是它的建議不夠好,而是我的內心深處,始終有一個想要自己解決的渴望。我想,自己思考,自己想出方法,才是能讓我受到人們重視的唯一方式吧!

 

/tmp/phpCGBhwl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人類號稱是萬物之靈,然而,地球上除了人類之外,還有數不清的動物和昆蟲,牠們擁有許多特色,值得人類細細觀察、好好學習。請寫出你從動物身上發現了哪些特色、向牠們學習到的事物,以及你從中獲得的啟發。

 

 

  世界因有萬物而顯得更精彩,尤 其是動物,牠們有各自的特色,像海豚熱心助人、狗總是信任他人,而我在企鵝身上學到一件特別的事。

 

    企鵝是群居動物,牠們互相扶持,分派任務,寒冷時牠們聚在一起取暖,輪流站在最裡面,才不會冷死,所以非常公平。

 

     我在學校有好東西都會分給同學,這就是我學到的事,有一次我吃到美味的餅乾,我就會分同學一包,我看他們吃得津津有味,我就覺得好開心。

 

    我在企鵝身上學到「分享」,只要願意分享,就可以讓大家很開心。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世界中所有人事物都是流動的,曾經的熟悉,隨著時空的變換,或許會逐漸走向陌生。也許是離開一個舊環境,也許是一段情誼產生變化,也許是一項技能或一件物品,因不再接觸而變得生疏。請以「從熟悉到陌生」為題,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平滑的淡藍色塑膠牆上,鎖了一條沿著廊道的扶手,走上黑色的斜坡板,進到有烘碗機、抽油煙機的現代化廚房,一排白色的櫃子為其增添不少高級感,水龍頭只需轉動把手即有熱水快速流出。穿過廚房,便是地板鋪有米黃色瓷磚的飯廳,空間的高處不僅裝有循環扇,還有變頻冷氣,一切都是如此新穎、如此美好,也如此--陌生。

  凹凸不平的藍色牆面上,由於外牆的雨水滲入,流下了一條又一條的水痕,我不以為意的跑過,直到廚房的那格階梯前。年幼的我,熟悉的扶著牆,爬上台階,找到正在煮飯的外婆。用紅磚堆成的灶台上,放著一個剛打完蛋的碗,我從一旁搬來了小凳子,拿起碗站上凳子,在灶台邊的水槽洗著。外婆疼惜的看著我,放下鍋鏟,去浴室盛了一盆熱水出來給我,「真乖!」外婆摸著我的頭說著的同時又繼續拿起了鍋鏟。

  那是我記憶中的老家,冬天必須從浴室接熱水洗碗,夏天幾十口人圍在一起吃飯時又總會和表姐們爭著那少數能吹到電扇的位子。一切是那麼的不便,卻也令人留戀——是廚房裡老舊的暗紅色木櫃子,是飯廳水撒在地上也不必拖的泥地,是牆上一條條不規則的水痕,亦是在用冷水洗碗時,一盆熱水所帶來的溫暖。

  就如此這般過了十多年,直到某天,由於外公中風加上外婆的身子越來越差,母親和舅舅們最終決定把老家的一樓改造成無障礙空間。我尚來不及告別,熟悉的那些,卻已不復存在,成為只永存於回憶的畫面。

  再次回到老家時,已是全新的景象,看著眼前這些陌生的裝潢,心中莫名的不適,我隱藏著內心的情緒,靜靜地走上二樓,「幸好,幸好二樓還在。」我心想,雖然清楚知道,熟悉的一樓將不再回來,可或許這些嶄新的一切,在許多年後的某天,又將再次淪為--熟悉。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科學家說,注意力是一種珍貴的資源,因此我們的大腦必須耗費身體最多的能量。注意力也無法持續很久,所以經過一段時間上課,我們就必須下課休息,如果只是學習卻不休息,注意力就無法集中,這時我們將會分心或放空。有一種讓頭腦休息的技巧,就是讓注意力像一隻小鳥般,任意飛翔。請你現在做這個放任注意力的練習,並把過程用優美語詞寫出來。

 

 

         我看著白板上的字,不知不覺,注意力已經集中在白板上了,突然我發現自動筆筆芯沒了,要換筆芯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在看白板的時候,我已經寫完第一段了。

    換完筆芯,繼續寫作文,突然我轉頭一看,發現同學們正在七嘴八舌的鬥嘴,直到看見有一個人從教室裡走出,我好奇的抬頭,像變成了一隻長頸鹿,望了一下外面,才知道他走錯了教室,正要馬上跑回原本的教室。

     那個人進去之後,我把頭轉回來,轉到一半我停下來,注意力來到了牆上的時鐘,發現指針已經轉到六了,在這時,心中想的卻是太空中的月亮,正和時鐘裡的分針一樣,緩慢的轉動。

     一時之間,我突然感到非常煩躁,因我這時已經想不到要寫什麼了,可是我聽到了一聲「耶!我寫完了!」這時,我更著急了,因為已經有人寫完了,就在這時,我發現,原來我的作文也接近尾聲了,最後,我把注意力再度回到了我寫的作文,它已經完成了!

/tmp/phpUaYCkf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習慣,是一種反覆出現的行為,研究指出,養成一個習慣只要21天。在現代社會中,好習慣有守時、早睡早起、規律運動等,而遲到、拖拖拉拉、吃垃圾食物,往往被視為壞習慣。請寫出你一個自己的習慣,這個習慣是什麼?你如何養成?它為你帶來哪些影響?最後,再想想:你希望保留它?還是戒除它呢?

 

    大家的習慣都不一樣,習慣就像內建一個城市,它會做出一個固定反應,我的習慣是功課的字要寫漂亮,每一筆每一劃都要慢慢的寫,也要用心的寫,我覺得越用心,可以寫得越漂亮。

    我從一年級就已經把字寫得很漂亮了,媽媽說要寫字時,就要把字寫得非常漂亮,就表示認真,所以我一定會把字寫得很漂亮。

    可是有時候,我太急就把字寫得有一點醜,但是我還是會很盡力的把字寫得漂亮一點,那我的筆跡就會非常的整齊、端正。

    好的習慣我們要好好的維持,不好的習慣我們要改善,這樣才能打造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全新的自己。

/tmp/phpomIcLi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夜,是一位神秘的隱士,當夕陽西下時便悄悄現身,也展開了一場場聲音的饗宴。夜幕低垂時,人們的聽覺比白天更為靈敏,屋內、屋外的聲響,或熱鬧喧騰,或低沉寂靜,都為夜晚增添更多精采。夜裡,你曾經聽過什麼聲音呢?又有哪些特別的回憶呢?請你動筆寫出來吧!

 

  還未深夜,急性子的星星便迫不及待的宣告,黑夜大帝即將現身,窗外的人們匆匆忙忙的趕回家,吵雜的車輛聲劃破了寧靜的街道,大家都趕著在入夜之前回到溫暖的家;一場日常交響樂曲展開序幕,鄰居談天的聲音伴隨著廚房鍋鏟翻動的聲音,揭開了一場夜晚的聲光響宴。

  在夜裡,細小的聲音都會被放大,像是廁所裡的水聲,有如瀑布一般傾洩而下;不小心摔落的玻璃杯,碎裂的聲響就像星星炸開的煙火,四處噴飛;叮噹作響的小小聲響,就像是晚安曲,形成了一首溫暖、美妙的樂章。

  到了深夜,已經熟睡的我,被熱水器給吵醒,原來,是媽媽在燒開水,忽然間,我也聽到了晚歸的人們,帶著沉重的腳步聲,踏入我的夢鄉,我又漸漸的沉睡過去,耳邊的聲音越來越小,到最後聲音也慢慢消失。

  夜晚雖然是一天最寧靜的時刻,但是在我腦海裡卻是最喧囂的時刻,因為回憶會一一出現,伴隨著深夜前的種種聲響,為一天畫下完美的句點,並且在我腦海中深刻留下美麗的印記。

/tmp/php9ykQVU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在生命的旅途上,我們加滿了油,握緊方向盤,朝向未來前進。這個未來,就是一個目標,有人認為那是一間理想的大學;有人認為那是一個美好的工作;也有人認為那是一項本領、一座城市或一個理想的自己。請你分享藏在心裡的一個目標,可以很偉大,也可以很簡單,但是對你來說,絕對是不平凡的。

 

    字寫得漂亮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是有人能夠代表學校去參加比賽,得到獎狀,這是他的榮譽,也象徵他達到了目標。拿到獎狀時,台下的觀眾紛紛給予鼓掌與歡呼,那一刻,真美! 

 

    我幻想著我也能站在台上享受這個過程。他讓大家的眼光關注在他的身上,我發現他的臉面帶微笑,大家羨慕的看著他,他的微笑帶著滿滿的自信,但能得獎,背後一定有無數的努力練習。 

 

     我也曾經偷偷在家練習寫字,先拿本子,上面要印有字體的本子,再依照筆順描著字,一點一豎一捺都一筆一筆慢慢寫,寫著寫著,我突然發現字的結構和比例都慢慢能抓出正確的位置,那瞬間,我好得意!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打算每次寫字時,一筆一豎都持續用心練習,練到熟能生巧。相信未來我一定也能站上舞台,成功接受大家的掌聲。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