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北一女中一年級黃品瑄榮獲校內文藝獎小說第二名!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在文字還沒誕生的遠古時代,人類會撿拾地面的石頭,來表達心中的情意。現在,老師會發給你一顆石頭,請你描述它的樣貌,以及老師藏在裡面的訊息。

 

  在茹毛飲血時期,人們的語言和文字還未出現,表達情意的方式也和現代不同。以前是拿一顆石頭來表達的,今天作文老師發給我一顆石頭,它究竟代表甚麼涵義呢?

  我的石頭外表是綠色的,像一根青翠的嫩草;它很光滑,有如池子的水面。它非常硬,像一個堅強的心靈,它有一種說不出的神祕感,彷彿象徵著既神秘又堅強的一面,提醒我不要被失敗打敗。

  它有著滿滿的正能量,要我勇於挑戰新事物,也不能因失敗而輕言放棄。它釋放的能量也有種清淨的感覺,帶給人無比的清涼,也告訴我要以清淨的心靈面對一切事物,如此一來,就能發現以前從未發現的美好。

  我覺得用石頭說話可能產生誤會,易讓人曖昧不清,所以有話直說還是最恰當的表達方式,或許會傷人,但是卻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tmp/phpRaBf08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學習無所不在,學習的對象可能是教室中的老師、身邊的友人,也可能是放眼所及的萬物。請以「以○○為師」為題,在○○填入對象(○○字數不拘,可以是人物,也可以是物品),寫出你從中學到了什麼?他或它帶給你哪些影響?以及獲得的領悟。

 

以夜為師

  夜,悄悄地降臨到大地,天上的大圓月,是為他特製的徽章,滿天佈滿了他灑下的小彈珠,他多半一言不語,只是靜靜地陪伴我。在寧靜的夜晚裡,時不時會有貓穿梭的身影,彷彿貓是一位夜的愛好者。夜,偶爾令人看不透,卻是一直陪伴在我身旁的老師。

  童稚時期,夜總是使我恐懼,那時的夜,對我來說就像是一頭滿口尖牙的怪獸,想要將我吞沒,使我落入無助的境地,他,是我的老師,教會我每個人心中都有恐懼,唯有勇敢面對,才能打破心中恐懼的枷鎖。然而,兒時的自己無力勇敢面對,只能像隻老鼠,不斷逃避貓的銳爪。

  成為國中生後,夜不再使我心生恐懼,他不再是那頭怪物,這時的夜,對我來說就像是一位天真無邪的天使。每當進入夜晚時,我仍在書桌旁讀書,而他就靜靜的在一旁陪我讀書。在寧靜的夜讀書,總使我事半功倍,早晨讀書時總是靜不下心來,窗外孩童的笑聲總讓我靜不下心來,但到了夜晚,這些嘻笑聲消失了,我就能專心地讀,不被旁物影響。

  夜晚對我來說是一天當中最美麗的時光,讀書時,月光悄悄穿透窗戶,映照到我的書桌上,即使不開燈,房間仍然充滿活力,在這個時候讀書,我格外愜意,在這萬籟俱寂的晚上,只有夜陪著我,讓我備感溫暖、溫馨。

  夜晚是我的老師,他教會我要勇敢面對恐懼,也教會我把握時間,更使我變成一位勇敢的小孩。他默默不語,卻誨人不倦,是一位值得學習的老師。

/tmp/phpIwSMsg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凡是生物,都具有自我的感受,雖然不一定會表達出來,但卻能從科學儀器測量出來。人類的心情也會跟著外界而有所變化,不管是喜怒哀樂,或是悲歡憂懼,都能豐富我們的生命。現在,請你用一幅幅的風景畫,來形容感受到的不同心情吧。

 

 

  喜悅是最受歡迎的心情,對我而言,也不例外,我最常發生喜悅的時刻是打電動贏得勝利,當時我的心情非常緊張,當隊友們衝進別隊的主塔在開打中,我心裡的那一幅畫馬上變成一片怡人的大海灘,讓我好喜悅。

  當我怒氣沖沖時,我就會像火山快要爆發的岩漿一樣,把身體裡的怒氣放出去,這會讓我把身體變得輕盈一點,讓我好好的放鬆心情。有時我會自己關在房間裡,但當我平靜後,心裡的火山會慢慢熄滅,變成一座死火山。

  哀傷是人們的討厭心情,當爸媽答應我的事情突然取消時,我的心中就會出現烏雲密布的情景,不久後下起了大雨,就像是天神在為我的哀傷而哭,連草尖上也沾上了水銀般的淚珠。

  樂出現的時刻總是在開心時,這時候的我就像去了快樂天堂一樣,在天堂中會聽見美妙的歌曲,會看見翩翩飛舞的天使,令我笑開懷。

/tmp/phpfIDVpI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我們身邊來來往往的不同人士,都是一本本不同主題的書。請問,你從哪一位對象身上獲得難忘的知識或教訓,請把過程描述出來。

  

  我的媽媽有著不輸給一般人的聰明頭腦,不但動作十分俐落,也很負責任,是家中的支柱。我的媽媽也十分溫柔,不管我犯了什麼錯,她總是會原諒我,並和我說下次不要再犯就好。我的媽媽很善良也很有同情心,有時只要電影中的某個角色去世了或遭遇不好的下場,媽媽總是會紅著眼眶,而我每次看到她傷心時,心中也會產生一種空虛感。

  媽媽像是一本國語字典,如果我有不會寫的字,我就會翻開這本字典,在裡面尋找答案。除了一本字典外,她也是我的數學老師,不管是如謎題般的數學,或是讓人難以理解的原理,對媽媽來說,就如同把糖果放進自己的嘴裡般的輕鬆。這個數學天才也是一個厲害的廚師!即使她不是從事大廚的職業,也能煮出讓人大快朵頤的美食,不管是西式料理或是泰式料理,都難不倒媽媽!媽媽精通數學,還擅長廚藝,她就是我的偶像。

  我一向缺少信心,尤其是面對大考的成績,不管是國語、數學、社會、自然,即使分數比想像中理想,面對較難的題目或是自己粗心的部分,我都會覺得自己真是太沒用了。而媽媽似乎也注意到這一點,於是寫給了我一封信,信上是這麼寫的:「不管是人們的外表、成績、智慧,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不管是失敗、成功,都是一種使人進步的動力,所以要相信自己,才能活得開心!」看完了這封媽媽用愛書寫的信,我才察覺自己太缺乏信心了,應該要和媽媽一樣,樂觀的度過每一天,充實自己的一生。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每個你生活中的人,都可以成為你的老師,也是一面行走的鏡子。身邊有了媽媽這樣的模範,讓我了解信心是可以學習的,我也下定決心,要用努力和歡樂填滿生命中的每一刻。

/tmp/phpnKM3mz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熱血時間,意思就是人們在一段時間裡,非常專注的、投入的,或是積極的進行一項事物,有時也會產生愉悅的感受。例如:玩電動、專心閱讀、從事球類活動或其他行為。現在請你舉出一個很熱血的經驗,並說明從中獲得的啟示。

 

  當人們遇到自己喜歡的事時,就會感到興奮、眼睛發亮,充滿精神,這就是熱血的感覺。對我而言,有可能是打籃球的時候,看見自己喜歡的影片,或是玩自己喜歡的遊戲,這些都是屬於我的熱血時間。

  當我打籃球的時候,我是入迷的,十分沉浸在籃球的世界中,我最喜歡和爸爸、哥哥一起打球,因為爸爸和哥哥球技比我強,可以教我,帶領我一起變強。有一次我撞到了柱子,我的手瞬間發燙,直到最後冰敷才不燙了。但這並沒有阻擋我對籃球的熱情。

  在球場上,我只要一拿到球,就會像一座即將爆發的火山一樣,我會立刻投籃,「匡噹」一聲,就輕鬆投出了空心球,這總是讓我激起渾身的鬥志,而在那一刻,我充滿熱血,感覺自己就像職業球員一樣厲害。

  羽生結弦說:「離開危險,才是真正的危險。」沒有熱血的人生,雖然很輕鬆,但缺少了挑戰,也會很無趣。

/tmp/phpC2R6zu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玄作文】228連假正常上課
 
2/26週六班、2/27週日班皆正常上課
 
祝假期愉快!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假設你遺失了一件物品,請撰寫一篇文情並茂的尋物啟事,說明遺失時間、地點、物品特徵、你與它之間的情感,以及想對尋獲者所說的話。(不必拘於應用文格式)

 

  在星光點點的夜裡,我偶然獲得一個對未來的成長歷程相當重要的物品——彈珠。但是,我卻在一個匆忙的早晨遺失它。我心愛的藍綠色彈珠,在房間裡失去了蹤影,遍尋不著。此刻我心意慌亂,無法思考,真心希望彈珠能再回到我手裡。

  這顆藍綠色的彈珠或許在別人眼中再普通不過,但在我眼中,它是我最珍視的幸運符。每次跟同學單挑足球時,只要當天握過彈珠一次,就能漂亮的贏球,因此很多同學都把我當成神一般看待,好像我是足球大師一樣。隨著「粉絲」越來越多,朋友也越來越多,讓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彈珠的魔力所造成。
  我意氣風發的當時,根本無法想像沒有它的日子。如果沒有它,我在球場上奔跑將不再有自信和氣勢,射門也不再有威力,如今,它真的遺落在城市的某一個角落了。雖然知道不可能,但我還是時不時的攤開手掌,卻發現空空如也。在睡夢中,我常夢見彈珠出現在我眼前,但一睜開眼,想仔細看清楚時,就會更加心痛。
  如果有人因為這則尋物啟事而尋獲彈珠的話,我的生命將再次獲得圓滿,且憂傷也會遠離我。當然,我也致上微薄的酬勞和無盡謝意,獻給這位彌補我內心失落的善心人士。

/tmp/phpqXP0Zv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因此高中會考題目「青銀共居」,以及學測國寫題目「不老騎士」,都顯示此一議題的重要性,而身為莘莘學子的我們,也必須懂得關注身邊的長輩。 請寫出家中的老寶貝,描述他的外型、個性、特質,你和老寶貝的相處經驗,以及你在他身上學到了什麼。

 

  俗話說:「家有一寶,如有一寶。」意思是家裡有一個老人,就像有了一個寶貝,我家也有一個老寶貝,是有一頭黑色頭髮的阿公,他常默默的到樓上種菜。

  我的阿公不常說話,而且常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故意用腳碰我的手,我喜歡和他一起玩,最常玩的遊戲是對別人抓癢。他都不會笑,可是我都會笑到都無法抓到他。

  有時候我會陪他上樓一起種菜,他常叫我鬆土,可是有時候我鬆土時會把種子挖出來,雖我把它挖出來了,可是他不會罵我,只會笑著說:「哈哈,你怎麼把我的種子挖出來了。」

  我希望阿公可以長生不老,健健康康,才會常陪我玩。我認為阿公很會種菜,因為有時候晚餐吃的就是阿公種的菜,我覺得特別好吃,他真是我們家的老寶貝。

/tmp/php8kmndB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雨農國小五年級黃晨宇、黃晨涵分別榮獲校內多語文競賽作文優等獎及佳作獎!

/tmp/phpuQI3gD  /tmp/php8pMAu0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