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說明: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而台灣人最方便的好鄰居,可以說是分布在街頭巷尾的便利商店了。這裡是全世界便利商店密度第二高的地方,平均每個人一年要逛137次呢!現在請你描寫印象中與便利商店最特別的互動經驗,以及你想跟它說的話。

 

  放學後,我背著沉重的書包,走在一條黑暗的巷弄,心裡有點不安,但是我走到一半的時候,發現一個明亮的招牌,原來,這一家我每天都會去的便利商店。一進去,我聽到親切的招呼聲,一串熟悉的音樂從我身邊傳來,茶葉蛋香氣也撲鼻而來,它像一盞燈,在冷漠的城市裡散發一種氣味——人情味。

  每次去便利商店的時候,就像是展開一場微旅行,我都會先去糖果區逛一逛,接著再去飲料區,看一看汗流浹背的飲料罐,最後,再去看在電鍋裡泡著三溫暖的茶葉蛋,便利商店就像是百寶袋一樣,可以變出很多我們想要的東西,帶給我們大大的滿足。

  有些學生放學後要去安親班,在上課前,他們會跑去便利商店,把便利商店當成避難所,在裡面逛玩具、買零食,不讓安親班老師發現他們在便利商店,享受短暫的偷閒時光,他們回到安親班後,看到他們滿臉笑容,我也好生羨慕,期待下次也能來場課餘時間的便利商店冒險。

  便利商店對現代人來說很重要,有些父母有急事的時候,就會讓孩子暫時待在便利商店,而這些便利商店的店員也總是熱情歡迎我們,他們默默守護著我們的社區,在我眼中,他們就是最盡責的避風港。

 /tmp/php7gXpjR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小朋友琅琅上口的一首歌:你是懶惰蟲。事實上,好逸惡勞是人類的天性,比方在寒冬下雨的早晨,我們多想繼續待在暖暖的被窩裡,找回剛剛的美夢;當老師出了一大堆功課,我們也想要有一隻藍色小貓咪,掏出法寶來幫我們完成。現在,請你寫出自己想偷懶的情況,以及如何擺脫它的方法。

    懶惰,就像一隻慢慢蠕動,從泥土裡爬出來的蟲,越懶惰,這些蟲也會越多。有些人會覺得懶惰是不好的行為,但這就是人類的天性,比方當老師出一堆功課時,我們也會想要一些法寶的幫忙,減輕寫作業的負擔,這就是懶惰。

    我的懶惰小事件就是鞋帶常常綁得不夠緊,所以上體育課時就會掉,結果害我們這隊輸了;在穿褲子時,我會先把它往上拉一點,最後在地上一邊拉一邊跳;脫褲子時,我會用腳踩住褲管,再用另一隻腳把它推下去。 

    懶惰也會出現小小的失誤,帶來不好的結果,有次我會在爸爸面前這樣脫褲子,爸爸覺得我不應該這樣做,就罰我燙衣服。不過,懶惰也可以激發創意,像是在上體育課時,我會先把鞋帶綁一個死結,再用迴紋針做第一次固定,最後用膠帶做最後固定,這樣就能確保它不會脫落了。

    雖然許多人覺得懶惰是一件壞事,但它也有好的一面,比方說壞人如果很懶惰,國家就會越安全,而懶惰也會讓人更有想像力,讓人更想發明新東西,生活就能更輕鬆呢!

/tmp/phpnBiXCM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我們身邊來來往往的不同人士,都是一本本不同主題的書。請問,你從哪一位對象身上獲得難忘的知識或教訓,請把過程描述出來。

   他,總是站在講台上滔滔講個不停;他,就像一本活字典,任何國語問題都難不倒他;他,就是我們的冠軍作文老師——黃小玄。上課時,他開朗地把所有關於作文的知識通通毫無藏私的,好似想盡辦法要全都塞進我們的知識庫裏。

   有一次,當天我的一項作文功課非常艱難,絞盡腦汁,卻怎麼想都找不到靈感,這時,我請教了那位高人——黃小玄,他不但告訴我寫作方向,還一絲不苟的補充字詞。他有兩項百年不變的原則,首先是「盡量保留學生的句子」,其次是面對學生時總是帶著笑容。

   上課時,他總是分享一些有趣的童年故事,其實,看似斯文的老師小時候也經常調皮搗蛋呢!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求學的故事,有一次,小玄的作文在老師的眼裡並不是那麼好,但當時才是國中生的小玄卻有自信的跟老師解釋,進而獲得了老師的鼓勵和肯定。這也難怪小玄在上課時總是給我們如此寬廣的自由發揮空間。

   唐太宗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對我來說,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們應該放大他人的優點,縮小他人的缺點,並且虛心學習,如此我們就可以越來越進步。這就是我在作文老師黃小玄身上學到的事。

 

/tmp/phpcW4A83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學習無所不在,學習的對象可能是教室中的老師、身邊的友人,也可能是放眼所及的萬物。請以「以○○為師」為題,在○○填入對象(○○字數不拘,可以是人物,也可以是物品),寫出你從中學到了什麼?他或它帶給你哪些影響?以及獲得的領悟。

以休息為師

        休息,就像是夜晚中的滿天星辰,照亮了漆黑的天空,讓單調、乏味的黑夜多了一點色彩。而他,就是我有史以來最與眾不同的一位重要的老師,在我伏桌苦讀時,時常需要他的陪伴;在我書寫作文無靈感時,他也會陪著我;在我彈奏一首優美的歌曲時,他也扮演著重要的人物。他,經常被人們忽略,卻是我人生中裡獨一無二的老師。

     兒時,我非常懼怕休息,我總害怕他在我人生的時光畫冊裡留下了不好的筆跡,使我滯留不前,令我跌入黑暗的樓梯裡,深怕跌落以後就無法挽回。他,是我的啟蒙老師,教會我每個人的時光簿本裡都必須有空白。像是寫作文時,如果沒有他的適時出現,字裡行間裡便沒有空隙,也會使人看膩。但無奈,兒時的我並不想用「他」的方式,並沒有真的把他的話聽進去,只是不斷追求自己的想法,不曾嘗試走進與當時不同的世界。

      當我漸漸褪去稚嫩的雛羽,我覺得我必須慢慢地轉變,我接受他的想法,所以進了另一個世界,這才發現之前的想法錯了,一旦我有了休息後,生活就像加上潤滑油似的順利運轉,每當我在夜晚跟書本考卷挑燈奮戰時,他也時常陪伴著我,疲倦時,我會閉上雙眼,享受我和他相處的時光。

      當未來更年長時,我希望我們能夠變成學習夥伴,讓他陪伴著我,我也陪伴著他,成為重要無比的好夥伴,一起學習,一起哭,一起鬧,讓我透過他,盡情釋放埋藏內心的壓力,也能回味努力過後的成就感。

      休息,也像是機器中的小小螺絲,如果沒有螺絲,機器便無法運轉,從「他」的身上,我領悟到「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人生也是如此,有了「休息」,才能再度找回豐沛的元氣,繼續朝向夢想前進。

 /tmp/php3bgyw8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假設你遺失了一件物品,請撰寫一篇文情並茂的尋物啟事,說明遺失時間、地點、物品特徵、你與它之間的情感,以及想對尋獲者所說的話。(不必拘於應用文格式)

 

  它身上的小裝飾會發出清脆聲響,小小的黑色眼睛閃耀著光芒——這陪我度過每一個漆黑夜晚的娃娃竟然不翼而飛,在晴空萬里的日子,我卻心慌意亂,這個娃娃對我意義重大,在我孤獨時,是它安慰我;在我不知所措時,是它指引我方向。如今,卻消失得無影無蹤。

  還記得那是兩歲時阿姨送給我的熊熊娃娃,我還和媽媽一起替它做衣服,並縫上可愛的小裝飾。還記得那時的它,眼睛裡總是反射著我快樂的眼神,它是黑暗中的那一盞燈,照亮我童年的每個時刻。

  遺失它後,時間彷彿停止了,沒有它的每一分、每一秒,世界便失去了色彩,我好像掉入了谷底,迷失了自我,幻想它是否落在某人的手裡?新主人對它好嗎是否也像我一樣愛著它

     如果它有生命,現在是否和我一樣焦急還是它很慶幸離開了我,並得到自由?如果可以,我還有好多事情想對它說;我還有好多快樂想和它分享,我還有好多日子想和它共度。這些年來,謝謝它陪伴著我,並帶領著我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在看這張海報的你,手中是否拿著它呢?如果沒有的話,也希望你能幫我找回它——為我找回遺失在人海中的最後一塊拼圖,完成我生命的美好拼圖。

/tmp/phplkddbY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節愉快!
1/30-2/6為春節假期,不上課喔~
 
圖/Pixabay
 
/tmp/phpyTrbLT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而台灣人最方便的好鄰居,可以說是分布在街頭巷尾的便利商店了。這裡是全世界便利商店密度第二高的地方,平均每個人一年要逛137次呢!現在請你描寫印象中與便利商店最特別的互動經驗,以及你想跟它說的話。

 

  在街頭巷尾,一眼望去總能看到便利商店,有明亮的霓虹燈、色彩相間的招牌,還有一串熟悉的自動門歡迎音樂,以及店員親切的招呼聲,總是讓我感到幸福與人情味。

  當自動門打開時,我也展開一場微旅行,裡面放著各式各樣的東西,例如:亮晶晶的寶可夢卡包,熱騰騰的關東煮,還有汗流浹背的飲料,讓人看了不禁流下感動的眼淚。

  有一次媽媽說我不能吃冰,可是我卻和阿公一起去買冰。那一次是春天快要接近夏天的時候,大家都在感冒,媽媽說吃冰傷身體,後來我陪阿公去便利商店買冰,阿公吃冰棒吃得津津有味,我也好想來吃一口,後來因為太好吃了,我忍不住就把一枝冰吃完了。

  我喜歡便利商店,我建議便利商店可以提供洗澡的淋浴間,讓無家可歸的街友好好洗個澡,讓他們也能享受乾淨帶來的快樂。

/tmp/phpfwRLDr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在一成不變的生活裡,如果偶爾多出一個小時,你會如何運用呢?請寫出你的安排、個人相關經驗、想法及感受。

 

    結束一天繁忙的生活,回到最熟悉的家中,鎖起門,不假思索地直往房間的陽臺跑去:欣賞眼前綠意盎然的大樹,樹枝隨風搖擺,像極了悠閒的長者從容不迫的跳著慢舞,也聽到了各種鳥類為我演奏的交響樂,再加上樹枝與綠葉的拍打聲,就是為我的耳朵消除勞累的最佳療法。這一項療法也是我思考事情的小天地,是最夢幻的獨處時光。

 

  想要欣賞大自然的原因是,身為在都市中的學生,每一天都得面對不少吵雜的車聲,刺耳的喇叭聲,還有可怕卻看不透且摸不著的空氣汙染,但只要靜靜的坐在陽臺中,就可以聽到最純粹的大自然聲響,也可以嗅聞到淡淡的青草味,而看了整天的書、聽了整天的課,我的雙眼總是死死的盯著小字,只有坐在陽臺時,我才可以為雙眼釋放沉重又疲勞的重擔。

 

  隨著年紀增長,發現越來越排斥分享自己的心情,但是煩惱卻只增不減,而心情也如同一瓶汽水,嘴巴宛如被蓋子悶住了,累積了好多不想說出來的心事,但是只要在陽臺中靜靜的坐著,放眼望去的自然景色就可以把那無形的瓶蓋慢慢轉開,不少煩憂也跟著釋懷,是很暢快且舒服的感受。

 

  時間難以掌握,稍不注意便一閃即逝,但是在追求夢想的同時,有時需要刻意離開繁瑣的生活,即使只有短短一小時,透過欣賞大自然、沉思與獨處,就足以讓我身心放鬆,並且把各種煩惱置於腦後。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2008年以來,台灣比照日本行之有年的活動,也在歲末年終之際,選出一個最能代表整年感受的漢字。現在,請你回顧一下今年發生在身邊的點點滴滴,感受到各種的喜怒哀樂,再選出你的年度代表字,並說明原因、相關事件、反省與對未來的期望。

 

 

 

  時間就像音速小子一樣快,過去一年我發現有很多的變化,全世界都因為疫情而發生了極大的改變,所有學校改了,我們家變了,而我自己也慢慢改變了。對我來說,一切都改變了,後來我們也習慣了線上課程,因此我選擇用「線」字來代表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

  在我的腦海裡,記憶彷彿一條一條的魚,相較於在學校上課,每一堂線上課程都讓我十分享受待在家裡的生活,而這個特別的經驗,就變成一個「線」字,烙印在我的心中。

  但是,因為疫情影響,生活也少了許多選擇,就像一條直線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這樣的生活方式很單調,也少了很多快樂,這種像直線一樣的生活經歷讓我覺得很孤單和乏味,多希望疫情能快點結束,恢復以前平靜的日子。

  過去一年的喜怒哀樂,濃縮成一個「線」字,它提醒我生活還是要多一點變化,才能活得精采,我期許未來的一年我能在平凡中,找到新的樂趣,讓生活不要成為一條「直線」。

/tmp/phpb7QrLu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    請在觀賞一部聖誕節的短片之後,先描述影片內容(不能超出一段的篇幅),再假設你獲得了故事中的紅色許願卡,你會填上什麼內容:「我想要一段時光,用來○○○○。」然後寫出原因、想像情況,以及過程中的感受。

  

  影片中的故事裡,小女孩住家屋頂和屋外地面都積滿了厚雪,入夜的月色下,戶外一片寧靜,視線看進了屋內,柔和的燈光從窗戶悄悄透出,但屋裡卻是熱鬧的嘈雜聲,掩蓋了女孩提出的請求。他們家的老鐘左右搖擺,鐘擺後面出現了兩隻貓,帶她進入了一個奇幻世界。

  如果我有一段時光,我想用來回想阿公還在世的時候,他常常在房間裡看政論節目,有時也會買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給我吃,我希望我們在虛擬世界相見,給他一個意想不到的擁抱,而我也希望他可以看到我的成熟獨立,看到我小學生涯即將畫下句點。

  閉上眼睛,想像來到這一段珍貴時光,張開眼,阿公出現在我的面前,但空氣中瀰漫著不平凡的氛圍,我心裡是歡笑,臉上卻是流滿了淚水,我跟他有說有笑,一起走到了以前他常買麵給我的小店,店員端上來熱騰騰的牛肉麵,依然散發著熟悉的氣味,讓我寫下童年最燦爛的篇章。

  生命最大的財富,就是千金難買的歡樂時光。時光似水,無法倒流,過去的事,現在也見不到了。所以現在我們覺得美好的事,要好好把握、細細珍惜。我曾經有一個那麼疼愛我的阿公,這是上天給予我最棒的恩賜了。

/tmp/phpn2ThSa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