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說明:2008年以來,台灣比照日本行之有年的活動,也在歲末年終之際,選出一個最能代表整年感受的漢字。現在,請你回顧一下今年發生在身邊的點點滴滴,感受到各種的喜怒哀樂,再選出你的年度代表字,並說明原因、相關事件、反省與對未來的期望。

 

 

 

  時間就像音速小子一樣快,過去一年我發現有很多的變化,全世界都因為疫情而發生了極大的改變,所有學校改了,我們家變了,而我自己也慢慢改變了。對我來說,一切都改變了,後來我們也習慣了線上課程,因此我選擇用「線」字來代表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

  在我的腦海裡,記憶彷彿一條一條的魚,相較於在學校上課,每一堂線上課程都讓我十分享受待在家裡的生活,而這個特別的經驗,就變成一個「線」字,烙印在我的心中。

  但是,因為疫情影響,生活也少了許多選擇,就像一條直線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這樣的生活方式很單調,也少了很多快樂,這種像直線一樣的生活經歷讓我覺得很孤單和乏味,多希望疫情能快點結束,恢復以前平靜的日子。

  過去一年的喜怒哀樂,濃縮成一個「線」字,它提醒我生活還是要多一點變化,才能活得精采,我期許未來的一年我能在平凡中,找到新的樂趣,讓生活不要成為一條「直線」。

/tmp/phpb7QrLu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    請在觀賞一部聖誕節的短片之後,先描述影片內容(不能超出一段的篇幅),再假設你獲得了故事中的紅色許願卡,你會填上什麼內容:「我想要一段時光,用來○○○○。」然後寫出原因、想像情況,以及過程中的感受。

  

  影片中的故事裡,小女孩住家屋頂和屋外地面都積滿了厚雪,入夜的月色下,戶外一片寧靜,視線看進了屋內,柔和的燈光從窗戶悄悄透出,但屋裡卻是熱鬧的嘈雜聲,掩蓋了女孩提出的請求。他們家的老鐘左右搖擺,鐘擺後面出現了兩隻貓,帶她進入了一個奇幻世界。

  如果我有一段時光,我想用來回想阿公還在世的時候,他常常在房間裡看政論節目,有時也會買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給我吃,我希望我們在虛擬世界相見,給他一個意想不到的擁抱,而我也希望他可以看到我的成熟獨立,看到我小學生涯即將畫下句點。

  閉上眼睛,想像來到這一段珍貴時光,張開眼,阿公出現在我的面前,但空氣中瀰漫著不平凡的氛圍,我心裡是歡笑,臉上卻是流滿了淚水,我跟他有說有笑,一起走到了以前他常買麵給我的小店,店員端上來熱騰騰的牛肉麵,依然散發著熟悉的氣味,讓我寫下童年最燦爛的篇章。

  生命最大的財富,就是千金難買的歡樂時光。時光似水,無法倒流,過去的事,現在也見不到了。所以現在我們覺得美好的事,要好好把握、細細珍惜。我曾經有一個那麼疼愛我的阿公,這是上天給予我最棒的恩賜了。

/tmp/phpn2ThSa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因遊戲而頑皮,是小朋友最自然的天性,雖然大人都要求我們要乖巧、要聽話,但是偶而來一點小小的搗蛋,卻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有趣味,童年記憶也就更加豐富了。現在,請寫出自己的頑皮故事,包括做法、後果,以及心得。

 

  頑皮,不論是大人或小孩身上,它都一直存在著,而每當我們開始頑皮時,總是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添加許多趣味,有時候,我們的頑皮也可能激發內在的潛能,像是宮崎駿,他就是在腦中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幻想世界,才可以創作出轟動世界的動畫電影。頑皮,就像是生活中的開心果,為我們帶來各式各樣的快樂。
  在一個炎熱的夜晚,我因為小感冒而被爸媽騎著摩托車載到診所看醫生,一進到診所內,聞到的是濃濃的藥水味,好像進入了一個充滿醫學的世界,在看到藥劑師所調配的藥時,我忍不住嚥了嚥口水,並思考該如何將藥吃下肚。看完醫生後,爸爸載著我和媽媽回家,在等紅綠燈時.我的「頑皮」突然現身,我將我的小手握住油門轉了一下,摩托車隨之向前奔駛而去。
  此時的摩托車就像正在賽跑比賽中的選手,不顧一切的奔馳、奔馳,速度與狂風不相上下,在那一瞬間,爸爸的手及時拉住煞車,摩托車也立刻停下,但爸媽臉上的「驚恐」卻藏也藏不住。回到家後,爸媽便開啟了「瘋狂嘮叨模式」,不停的重複「你知道這有多危險嗎!」當時,我就像一朵被滂沱大雨傾盆灌注的凋謝花兒,狼狽不堪。
  小時候的我還不懂事,直到現在,我才了解那一時的頑皮,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頑皮,是能讓我們放鬆心情的好方法,但我們再怎麼喜歡開玩笑,也要懂得分寸,才不會自食惡果。

/tmp/phpRGVDoa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聖心小學六年級郭芷瑜作品榮登人間福報!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717765/tmp/phpptceeo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韓國影集「魷魚遊戲」廣受世界歡迎,裡面介紹的兒童遊戲,包括:木頭人、椪糖、玻璃彈珠等等。不過,台灣的兒童遊戲也十分有趣,身為小孩子的你,一定會同意的吧。現在,請你介紹目前小學校園流行的遊戲,規則、道具、有趣經驗與心得。(註:根據分級制度,魷魚遊戲不適合兒童觀賞。) 

 

  韓國的電視影集「魷魚遊戲」剛推出不久,就造成了巨大轟動,這部影片的內容都圍繞在韓國以前的兒童遊戲。但臺灣也有屬於自己的魷魚遊戲。當學校下課鐘聲響起,大家都奮力地跑出教室,急忙衝到操場佔位置,每人都在操場奔跑、嬉戲,歡樂的笑聲頓時傳遍整座校園,也是每個學生在校時最快樂、放鬆的時光。

  下課時我們最常玩的是筆芯盒大戰,我們經常會在桌上比賽。這個遊戲的規則是你會把筆芯盒放在桌上,如果你彈筆芯盒將對手的筆芯盒擊到桌下,你就會獲勝。假如你想玩這個遊戲,你必須要有筆芯盒。而通常越粗壯的筆芯盒獲勝機率越高。

  那是一次驚險的過程,在我中年級時,我時常和同學一起玩。我在筆芯盒上繞了一層又一層的膠帶,有一天寫完作業,我和同學一起玩筆芯盒。我們展開了刺激的對決,實力不相上下,經過一段時間的拉鋸後,突然他急了,將筆芯盒彈向我這兒,看到那猛烈的攻勢,還以為我即將被擊敗,但沒想到遊戲竟瞬間終結!因為他的筆芯盒從他的身邊滑過去並掉落地板,他只差了臨門一腳,而我贏了這場戰爭!

  玩這個遊戲讓我知道做事要有策略,必須三思而後行,再加上一些運氣,就有機會獲得勝利。

/tmp/phpH1Cphy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在文字還沒誕生的遠古時代,人類會撿拾地面的石頭,來表達心中的情意。現在,老師會發給你一顆石頭,請你描述它的樣貌,以及老師藏在裡面的訊息。

 

  在沒有文字的遠古時代,人類為了要表達自己的情意,會隨地取材,把石頭當作溝通的工具,它的顏色、形狀、紋路與觸感,都能帶給我們一些想像,體會對方想要傳遞的心聲。今天老師發給我們一人一顆獨一無二的石頭,把想說的話都藏在其中。

  這顆石頭凹凸不平,整顆都是半透明的,看起來很像保利龍膠流出來的那一塊膠水,石頭裡面有一條線,還有很多碎裂的痕跡,反射出來的東西,都變得微小,被光線照到會折射出紫色、橘色和藍色的光芒,它不能直立的站起來,只能平躺在桌上。

  看著這顆石頭,老師應該想跟我說,我跟石頭一樣,還有很多才能我尚未開發,還在深度挖掘當中。但依然,我正在緩慢地發光發熱,這些碎裂的痕跡,都是必須彌補和加強的不足之處。就如同我時常有很多錯字,寫作文的速度很慢,都是我必須改進的地方。

  我認為用石頭溝通的方式,比較有浪漫的美感,也許我之後和別人溝通時,也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tmp/php3vPWBj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玄作文】1/8週六小學下午班停課一次,歡迎到上午班補課~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假設你遺失了一件物品,請撰寫一篇文情並茂的尋物啟事,說明遺失時間、地點、物品特徵、你與它之間的情感,以及想對尋獲者所說的話。(不必拘於應用文格式)

 

  一直放在鉛筆盒裡最厲害的筆芯盒竟然不翼而飛,當時我心慌意亂,因為它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是用黑色的紙膠帶去綑綁的,這種方法是我多次實驗出來的結果。

  在戰鬥的時候,我總是把它派上場,因為它非常的厚重,所以對手都打不動它,每次同學很用力打的時候,它也只是輕輕旋轉一下,就可以輕易避開別人的攻擊,而且它不只防禦很厲害,攻擊威力也很強大,有一次我還把對手打出戰鬥場,掉落到我們的座位區那裡。

  它是我最喜歡的筆芯盒,在我心中,它就是一級戰將,為我贏得了許多的勝利。我不禁幻想它已流落在某人手裡,新主人是否也一樣拿去戰鬥是不是也同樣百戰百勝?一想到這裡,我的內心難過不已,就像跌進萬丈深淵裡。

  如果有善心人士尋獲我的筆芯盒,希望您把它歸還給我,我會向您致謝,並且贈上微薄的酬勞,藉此表達對您的感謝。

/tmp/phptEWhdK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學習無所不在,學習的對象可能是教室中的老師、身邊的友人,也可能是放眼所及的萬物。請以「以○○為師」為題,在○○填入對象(○○字數不拘,可以是人物,也可以是物品),寫出你從中學到了什麼?他或它帶給你哪些影響?以及獲得的領悟。

以月為師

  當夜幕降臨,漆黑一片裡,散布了幾點星光,層層堆疊的雲被緩緩撥開,月,就在那裡,悠然、寂靜的,是一盞小小的燈,是夜裡無聲的主角。

  那時對月亮並不感到特別,僅認為它之所以是夜空中閃耀的存在只是因為那體積,它看起來比其它的星體顯眼;也總是覺得,滿月圓滿的美,勝過於弦月的殘缺。每到新月,就看到彷彿被削傷的月亮,虛弱的在空中殘喘,一點都不令我喜歡,就似即將被迫熄燈的舞台主角,黯淡的縮在舞台的一角,可是漸漸長大後,才逐漸理解月亮的陰晴圓缺都有各自意義的美,他教會了我缺陷不一定遜色於完美。

  當心思繁亂的時候,仰頭望向夜空,它總是冷靜沉著地掛在天空,仿若在對我述說,只要心平靜下來,眼前的情況似乎也沒有那麼複雜了。靜下來也穩下來,如它總在黑夜中,從不缺席,讓每個與它對望的人憶起心中的溫暖記憶,而月亮的陰晴圓缺,呈現了美的不同風貌,教會了我不同的事物都有自己的樣子,不一定要拘泥於完美。

  月亮對我而言,不僅僅是茫茫宇宙眾多星體之事物獨特的老師,更令人欣慰的是,當黑夜籠罩天空,它總是如初,默默陪伴仍在深夜奮鬥的人們身旁,從不離去。

/tmp/phpAt4nzw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eqdG4q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