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說明:自古以來,月亮是所有詩人與作家最好的創作靈感,它可以讓我們想起珍貴的寶物、思念的親人或故鄉,乃至一段浪漫的回憶。現在,也請你藉由月亮,寫出心中的相關想法。

  月亮像寶可夢裡的棕眼狼人,牠有三種型態:白天、黃昏、黑夜。黑夜型態是剛好在血月的時候進化的,所以眼睛是紅的,個性會比較凶猛。因此我覺得月亮的形象不只有溫柔,還有邪惡的一面。
  我喜歡收集閃亮的玩具寶石,而月亮也閃亮亮,所以閃亮亮的寶石就像月亮,但我覺得月亮像一隻美麗的鳳凰,燦亮亮的光澤散發神秘氣息,成為夜空中最閃亮的明星。
  我了解到月亮有邪惡的一面也有溫柔的一面。世界上的動物、人類、任何有生命的東西,不會全部都是正面的,也會有負面的,就像月亮有時候彎彎的像微笑,有時候尖銳像鐮刀;有時候圓圓的像殭屍慘白的臉,有時又像香香噴噴的餅乾。
  我一看到月亮就會想到嫦娥奔月的故事,玉兔在搗藥,吳剛在砍樹;還讓我想到可怕殭屍,尤其是牠那無情的臉,感覺我睡覺的時候,殭屍和吸血鬼就會從黑暗處跳出來嚇我。希望這些可怕的想像都會消失,只會留下與鳳凰有關的美麗想像。

/tmp/php9heAMb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挪威人在外海捕獲沙丁魚,運送到海港的途中,總會因魚艙空間及氧氣問題,造成魚獲大量死亡。後來漁夫在魚艙中放進一條兇猛的鯰魚,使沙丁魚遭受危險而不斷閃躲,反而提升活動力,大幅降低死亡率。在你的生活經驗中,是否也有遭遇敵手、而強化自我的經驗呢?請分享並闡述心得。    

 

  所謂鯰魚效應就是指,有一人比你好,你就會想要超越他,他就會給你壓力,幫助我們進步。挪威漁夫發現,他捕的沙丁魚,在運送時都會死亡,所以漁夫想到了鯰魚效應,把鯰魚放到漁艙裡,去攻擊牠們,讓魚更有動力,到最後魚群生存率會提高。

  我投入在籃球領域,但是我們班有另一位籃球高手,我比較擅長防守和搶籃板,而他比較擅長於投籃,而且進攻很多樣化,而我只能吃籃下,雖然我五打五會比較有優勢,但只要打鬥牛時我都會輸,而這位高手的出現,讓我無法打贏班上的所有人。

  於是我決定更加努力練習,在日積月累之下,我的實力大幅度增加,在投籃方面我的外線更準了,常常都能打敗他。對手塑造了我的成就,最重要的敵手,往往也是最強大的摯友。被對手視為鯰魚,何嘗不是一種殊榮呢?

  孟子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要感謝這位「鯰魚」朋友,促使我大大的進步,危機就是轉機,障礙就是出路,原本我自己以為我是一條沙丁魚,結果我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別人眼中的鯰魚。

/tmp/phpephkCe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鑰匙是常見的隨身物品,它為我們保留一個私密空間,也代表被授予的信任。人們往往也會鎖上自己的心靈大門,只與少數幾個人分享鑰匙。請寫出你關於鑰匙的經驗,以及對鑰匙這個物件的看法。

 

  鑰匙從古至今是各種權力的象徵,象徵著對一個事物的擁有、掌控,演變至今發展出各種有形(傳統鑰匙,ic卡)、無形的(密碼鎖),有些甚至是自己身上的各種特徵(指紋、虹膜、臉部辨識),早已跳脫單純的一把鑰匙,到卻仍然都代表著權力的象徵。

  其實我至今從未擁有一把實體的鑰匙,由於我在家中從來不會是最早回家的人,因此我只有一顆黑色、方形的磁扣用來打開社區的門禁,以及電梯的權限,這顆感應扣是我在四年級搬家之後第一次拿到的,得到它時我滿是興奮,因為我知道我終於得到爸母的認可,可以自由地進出家門了。

  說起這顆磁扣,從我得到它以來,它的命運可真是坎坷,幾乎是每個月都被我遺忘在各種神奇的所在,從家中冊櫃的各冊架;到學校的各個角落,都充滿它的足跡,也不只一次掉入電梯井的深淵,我時常思考我為何這麼頻繁遺落鑰匙,但既然鑰匙是權力的象徵,那就代表著我並無對權力的渴望吧。

  也不知為何,自從得到這顆磁扣以後,我自己出門的時間多了很久,時間也可以愈來愈晚,每次和同學出去玩,有時會發現有些同學竟然到了國中階段連家裡的鑰匙都沒有,不管上下課或出門去哪,都由家人接送,即使多次要求但爸母卻講不行,他們寧願每天接送小孩,也不願讓伊獨立自主,想到這裡,我不禁為自己感到幸運,從國小就獲得爸母的信任,每天可以自行出門,即使下課想要打球、晚歸,也不用報備。

  我認為得到鑰匙不只是代表對那個上鎖物品的使用權,而是對「得到鑰匙者」的信任,他們認可伊,可以擁有被上了鎖的、本來不允許的事物。給出鑰匙的動作,不只給人一個物品這麼簡單,更是給出了對一個人的認同。

/tmp/phpN84ezm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自古以來,月亮是所有詩人與作家最好的創作靈感,它可以讓我們想起珍貴的寶物、思念的親人或故鄉,乃至一段浪漫的回憶。現在,也請你藉由月亮,寫出心中的相關想法。

 

   當黑夜來臨時,我們抬起頭就能看見圓圓的月亮,散發出溫暖的光芒,照耀在這片大地上,讓這片大地看起來像穿上了一件銀色的衣服。

  有許多食物令人想起月亮,像是荷包蛋,它的蛋黃就像是圓圓的月亮,蛋白好似銀色的光芒,有些人喜歡加醬油,加了醬油的荷包蛋好似被烏雲遮住的月亮。

  我聽過許多和月亮有關的傳說:嫦娥奔月、月兔搗藥,還有狼人和殭屍,但我不喜歡恐怖的故事,喜歡浪漫的傳說。

/tmp/phpDNUcCT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玄作文】中秋假期連假
9/18週六班、9/19週日班正常上課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東京奧運才剛剛落幕,近日總統府就接見了這批表現優良的國手。他們在不同體育項目中,都有傑出的表現。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請你想一想,在哪一個領域裡,自己也是金牌小選手,例如學業、才藝、運動、甚至其他人意想不到的事物皆可。請寫出相關經驗和想法。

 

  我站在籃球場上,看到了防守者,我非常的驚訝,因為前面的對手又高又大,我的隊友也被卡住,他現在已經動不了了,可是我看到對手頭上正冒著冷汗,似乎感覺我很強。

  我在班上籃球技巧很強,班上的人我每一個都能打敗,我最厲害的動作是歐洲步,因為我每次使用這個絕招的時候對手都會被騙倒,我就可以輕輕鬆鬆獲得勝利,這時我會大笑,讓每個人都知道我很強。

  我每天都會找同學來當我的對手,而且是比較高大的同學,因為高大的人比較擅長防守。不過,每一個招式都會練,尤其是歐洲步,會練比較多次。歐洲步就是跟上籃一樣,只是加了搖擺和移動,這個大絕招是爸爸教我的,也成為我致勝的關鍵。

  我對籃球有著濃厚的興趣,我希望未來可以得到真正的金牌,成為籃球場上光芒四射的大明星。

/tmp/phpOtHl2N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颱風來襲,9/12教室不開放,改為視訊上課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日前,台灣誕生了樂透彩27億獎金的得主,形成一家歡樂萬家愁的有趣現象。如果你就是一位樂透彩頭獎得主,突然擁有巨大的財富,你會如何安排這筆金錢,請寫出你的想法。最後,請針對「樂透彩」這件事進行反思。

 

  我緊皺眉頭,看著抽獎機「喀啦喀啦」的滾出了一顆球,主持人大聲的喊著:「這位幸運的顧客獲得了頭獎!」我頓時愣在原地,心裡想著:「不會是搞錯了吧?」一再確認後,我放聲尖叫,把這件事告訴家人和朋友,再等著新聞媒體來採訪我,告訴全臺灣:我就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

  我想要用這筆錢買一棟在臺北的小別墅,每個家人都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只要住在這裡,每天都像在度假,而且還有一間生態區,我會邀請我最喜歡的明星──栩栩,並和她成為朋友,變成家喻戶曉的大人物,接著我要幫我的家人和朋友各實現一個夢想,為他們帶來更豐盛的心靈享受。

  世界最高的享受,不是錦衣玉食,也不是坐擁田宅名駒,而是幫助有需要的人,我會把錢捐給三餐不繼的街頭遊民,讓他們得到溫飽,不再流浪,接著再將一部分捐給流浪動物團體,幫助牠們找到溫暖的家。

  科學家研究顯示,大多數樂透彩得主會在五到七年之後宣告破產,這種毫無計畫的花錢方式,讓得獎者失去了所有財產。花錢方式,決定了人生風景。就算很有錢,最重要的是要「會花錢」——善於理財,才能駛得萬年船。

/tmp/phpQBfLGk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想像你是一棵老樹上的最後一片綠葉,忽然吹起一陣輕風,把你吹離樹枝。你展開了一場旅行。請發揮想像力,將這段有趣的旅程寫下來。 

 

  我是一片葉子,在一棵樹的頂端,有一天風很大,我的朋友一個接著一個出去旅行,之後我很孤單,我不想一個人生活在這棵樹上,所以我和家人告別後,就決定展開一場旅行。
  我搭上一陣風飛上天空,我決定去和風老師學跳芭蕾舞,我一下子轉了一圈,一下子又踮起了腳尖,突然老師說下課了,我又繼續隨風飄著。
  我看見有一個小女孩很著急,因為他把今天應該帶的書籤給忘在家裡。我決定幫助她,請風帶我到女孩書包裡,當成女孩的書籤。女孩回家後跟我說謝謝,讓我隨風繼續旅行。
  我這次掉到乾涸的水溝裡,快掉到最下面時,被一根樹枝夾住,這時我發現有幾隻螞蟻快要掉下去,我趕緊把自己移到左邊一點去接住這幾隻螞蟻,好讓螞蟻們爬上樹枝,順利逃到了水溝外面。突然有陣溫柔的風把我吹到白雲上,發現玉皇大帝正笑瞇瞇的看著我,說我表現很棒,並且把我變成幸福天使,而我也下定決心,要把幸福帶給人世間的每一個人。

 /tmp/phpSAwTNY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學校補班補課,9/18週六不上課。請於其他班補課。
🔸9/19週日班正常上課。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