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說明:大型流感侵襲校園,為了提升全體學生的免疫力,學校推行幾種強化身體機能的新式運動,讓同學們在體育課時自由選修。不過,這些運動前所未見,各有利弊,經過專家學者的研究,已將各個優缺點整理出來,如圖所示。請你寫出自己的選擇順位,說明考量原因,最後提出給學校的建議。

 

  在流感的肆虐下,人人戴上口罩,與眼前看不見的病毒對抗。而學校除了加強防疫宣導,也為了提升學生的免疫力,推行各種能強化身體機能的運動,讓大家在體育課時能自由選修喜歡的課程,同時更能從運動中得到樂趣,使學生在流感的侵襲下,依然保持身強體壯,防止疫情的蔓延。

  這四種運動各有利弊,有人考慮CP值,也有人認為風險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更有人覺得符合自己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經過分析評估,我認為體能訓練Z最能符合我的需求,既不會過於強烈,但也能有效提升免疫力,且風險相較球類運動低,因此成為我的第一順位。

  我認為體能訓練Z的利大於弊。第一,它並不像球類運動會有過多的接觸及碰撞,可降低感染風險;第二,比較不容易和同學發生爭執,能以輕鬆心情享受運動;第三,球類運動會容易誘發心臟疾病,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而體能訓練即使會造成手腳肌肉痠痛及瘀青,但不致於會威脅生命;第四,這個運動無需購買特殊器材,且在家隨時也能做,可以增加運動頻率,進而提升效果。

  對於我來講,這些運動都能提升免疫力,只是運動形式和優缺點的差異。雖然球類加體能是我的第二順位,但因副作用未知,且學校目前並不同意,可能成績會不完整,所以有待評估。球類M雖和球類B效果相同,但運動器材不易購買,器材取得不方便,加上風險較高,成為我的第三順位,其中球類B因爲有不喜歡的同學,或許會引發口角或導致運動變得索然無味,若因而心情也會不好,更無法達到預期的運動效果,因此並不在我的考慮中。

  此外,我希望學校能儘早開放同時選修兩門課,讓學生能夠同時進行球類及體能運動,雖然有未知的風險,但增添更多的運動選擇也能強化大家的免疫力。即使這些運動各有利弊,但藉由校方和學生的攜手努力,相信就能為校園築起一道防疫的城牆。

/tmp/php1qo7Sy  

 

/tmp/phpkCl97K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先知》一書的作者紀伯倫說:孤獨是憂愁的伴侶,也是精神活動的密友。有人害怕孤獨,也有人享受孤獨。然而,獨處不一定孤單,孤單不一定獨處。當你一個人獨處,觀察到哪些周遭變化?心情有什麼感受呢?而這段獨處經驗,又給你什麼改變? 

 

    房間內光線變得昏暗,和早晨朝氣蓬勃的氣氛完全不同。走出房門一看,不論是客廳還是廚房都變了調,一樣是靜佇書櫃角落的全家福照片,一樣是垂掛門口的風鈴,雖然物品的擺設完全相同,只因為光線的變化,世界就變得不同。在這獨處時刻,不論是看書還是發呆,都沒有人會插手。當黑暗籠罩了大地,整間屋子就都是我的遊樂場。

    黑暗,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是孤寂,或許是寒冷。但對我而言,黑暗能讓我感到溫暖,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安全感。或許是因為無法看清楚,一切細微的聲響都像是被放大幾十萬倍一樣,有時讓我感到驚喜,有時卻誘發恐懼。孤獨是讓人感到懼怕的,但只要找到方法,就能夠面對——唯一能對付恐懼的,也許就只有恐懼了。

    想著想著,恍惚之間看見書櫃上的玩偶、書本似乎動了起來,也許是黑暗賜予他們魔力,也許是我自己的幻想。為了要對付獨處時的害怕,我動員了所有的書本,不論是漫畫,還是雜誌,通通都變成擋住恐懼的盾牌,用無數的快樂回憶對付噩夢。夢境,或許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獨處。

    三更起床的我,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下探索黑暗的世界,發生的事也許是真的,也許只是幻想。在獨處的過程中,我尋尋覓覓,嘗試找到對付自己內心深處恐懼的方法。夢境中所見的景物或許沒有辦法帶出來,但記憶卻可以永遠存在心裡。獨處,是讓人找到自己的方式。

/tmp/phpeLoUkR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防疫期間,大家都遵守相關規定,避免外出群聚,但也因此減少許多運動機會。在這段自主管理的日子裡,你們家如何進行運動(場地、器材、項目)?有哪些創意方式?又發生什麼趣事呢?

 

 

  在疫情的陰影壟罩下,台灣進入三級警戒已經快兩個月,大家像自願坐牢的囚犯一樣宅居在家,只能和「吳柏毅」、「傅邦達」等外送平台成為好朋友,發揮台灣人的公民素養。但是,俗話說:要活就要動,即便足不出戶,也要保持運動的好習慣,讓自己的提升免疫力。

  雖然在家中運動空間有限,卻抵擋不了想在家伸展手腳的心情。影音平台上,在數不清的影片中,尋找最適合自己運動影片,地板鋪上一張瑜珈墊,就能揮灑汗水,感受皮膚被舒展到極致,每一個細胞都在深呼吸,達到媲美戶外運動的效果。

  在家運動的時候,我最喜歡的項目是飛輪,雖然環境單調,不過我會想像自己置身在環河鐵馬道,隱約感受到微風的吹拂、陽光曬在皮膚上的熾熱,還有優美如畫的青山綠水圍繞著我。在幻想的國度中,讓踩踏飛輪不再枯燥乏味,使我有了想要運動的動力。

  在這個非常時期,全民宅居的閒暇時間,可以多做運動,不僅可以燃燒熱量,心情也會更美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願意運動,到處都是簡易運動場。

/tmp/phpYFPCc5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從本屆奧運的選手表現來看,我們發現年輕世代不再背負他人沉重的期望,去成為國家之光,而是發現自己的特質,在比賽中努力發揮,並盡情享受,為自己發光。請你寫出一次自己的「發光」經驗,可能是比賽、嘗試或專注於某事物,以及它讓你了解什麼自我特質?又帶給你什麼收穫?

 

    人們常說: 「做一件事不用去在意成功或失敗,只要盡力做到最好。」這句話是對的,但如果是代表班級、學校、縣市甚至是國家去比賽,到底是為自己爭光,或為大家爭光?其實,兩者皆是,為自己爭光表示你有能力去比賽,但不見得會得名,為大家爭光則是你是這方面最好的人才。所以,無論是哪一種,你只要盡力,大家一定都看得見,不會有人無視你的,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大家一定都渴望為自己發光,但光芒如果過多反而顯得刺眼,使自己變得越來越高傲、自大,這樣真的好嗎?事實上,一個人不必過度展現自我,只要適時地發光即可,太過驕傲反而只會讓人討厭。俗話說的好: 「飽滿的麥穗,頭會垂得越低。」正是如此,唯有謙虛的人才會獲得歡迎。誠如光芒有千萬種姿態,不經修飾的光芒往往太刺眼逼人,內斂含光反而親切可愛。 

    從小學一年級參加說故事比賽得了第六名之後,我就一直認為自己朗讀的技巧比別人都好,但自從那次之後,我竟然就再也沒有得過名了,儘管我日復一日的練習,卻還是沒有成功。於是我再度重返心的原點,調整節奏,重新出發,可惜不管我再怎麼努力,終究無法展現以前的光芒。 

    這其實並不是一種錯覺,而是個事實。過了數年,我才終於了解並不是評審有眼不視泰山,而是我自己天生發音不夠標準,以致於無法超越別人,一年級那次得名或許只是碰巧,並不是真正的實力。從此之後,我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不再自認為優秀而高高在上,必須要謙虛學習別人的優點;當看見別人犯錯時就要提醒自己,避免犯同樣的錯。 

    然而,這個經驗也讓我發現,自己雖非耀眼,卻能發現別人的優缺點,幫自己進步,同時也收斂自己的光芒,避免變成大家所討厭的人。發光有很多種,有的是謙虛的光芒,有的是滿腹經綸的光芒,有的是展現自我的光芒,也有的是為團體所綻放的光芒。展現光芒沒有場地限制,也沒有時間限制,只有自身想法的限制;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突破自身瓶頸,展現屬於自己的獨特光芒。

/tmp/phpnG3yF1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也許是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從分不清東南西北,最後對所有的巷弄瞭若指掌;也許是加入一個團體,從剛開始找不到對象說話,到漸漸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暢談彼此的夢想;也許是接觸新事物或者學習新技能,從獨自摸索、反覆嘗試,到終於駕輕就熟, 而有深切體會……。從陌生到熟悉,其中有著苦甜的滋味, 也帶給我們許多思考。請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在一次偶然下,我了解了「脈輪」,譯為脈輪或氣卦,脈輪主要是由中脈、左脈及右脈纏繞所形成的。原以為只是古老的傳說,但隨著了解越深,我的興致也越來越高昂。原以為自己無法修煉,後來才知道爸爸也曾經練過。原以為氣脈是遙不可及的陌生,經過爸爸引氣游走之後,我已逐漸熟悉它的存在。  

一日復一日,只要有空檔我便沉下心,慢慢的牽引著氣游走經脈,小心翼翼,宛如老師牽著幼兒園小朋友過馬路似的。終於老天不負有心人,我從需要爸爸的引氣,到現在已經可以獨自遊走,漸漸的,我與體內的氣也從一山不容二虎,變成相輔相成的隊友。每一天我都帶領著它摸索、打探每一道經脈;每打通一條經脈,我的信心就增加一層,而它好似也變得更有自信,變得越來越真實,不再是從前似有似無的,而是能讓我清楚的感受到它的存在。 
這個氣,就像一個小男孩,餓了會吵,生氣時拖不動,不開心會勸不動。而我好像變成了姐姐,要去顧慮弟弟的喜、怒、哀、樂,要想法子安慰他。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它在我體內,我無法用簡單的法子逗它開心。直到我發現當我感到愉悅時,我能漸漸的感覺它不會再無緣無故不開心,甚至當我心煩意亂時,它也會溫順得像隻小貓任你帶它到處走。當我發現它會顧慮我的感受時,我受寵若驚,驚覺我也要找到如何逗它開心的法子。若是只有單方面的包容與付出,那這修煉便沒有意義。  
我做足了功課,有的說吃中藥或特調配方能讓修為倍增,有的則說了解你的氣是屬於五行金、木、水、火、土的哪一種,並針對它進行培養或相剋的訓練。但我總覺得這是治標不治本,所以我慢慢觀察,發現氣挺喜歡轉圈,即使那挺費勁的,但我還是覺得值得一試。當我在它賭氣時,我出其不意的轉動它,越來越快,雖然滿頭大汗,但我知道它很開心。漸漸的,我熟悉了運轉,原本費勁的動作變得駕輕就熟,花樣也越來越多。大家總說是我在治癒它,但我很清楚,是它治癒了我。
萬物都有靈性,不管是人、畜、還是心靈。只要有心一定做得到,假如當時的我只覺得氣得包容我,那現在也許我們不是相輔相成,而是相生相剋。我從氣身上領悟了,修行,不是單方面的付出及包容,更不是理所當然,而是雙向友善互動,才能共同提升。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每個人都有鍾愛的對象,可能是一份紀念品,可能是一個收藏品,也可能是一份禮物,或一座盆栽或一隻寵物,它讓你非常喜愛又珍惜。請描述你的心愛之物,說明如何得到它,喜愛它的理由與方法,以及它帶給你的感受和意義。

 

  我的心愛之物是寶可夢卡,這是同學送我的生日禮物。我每天都會把它放在我的枕頭旁邊,因為我捨不得它離開我的身邊。

  這張卡片是我現在的同學送我的,他要送我的原因是我們是很要好的朋友,也是因為我們常常聊到寶可夢。
  它有金屬光澤的背景,和超高的戰鬥數值,角色是抹茶綠的劍龍。
  這張卡帶給我和同學許多美好的回憶,我還記得我們以前不是好朋友時還常打架呢!而這一張卡的意義就是它記錄了一段珍貴的友情。

/tmp/phpq3VugN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明德國小五年級曾康淮獲選為校際多語文競賽作文組參賽代表!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文林國小五年級張云曦獲選為校際多語文競賽作文組參賽代表!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疫(病)苗,是將病毒的毒性降低之後,再注射到人體裡面,讓身體認識它的特徵,產生免疫抗體,進而防止感染。而打入疫苗,也會產生或多或少的副作用。如果有一種疫苗,能幫助你避免某種缺點,你希望它是哪一種疫苗?又可能帶來哪些副作用(症狀更嚴重或身體過度反應,走向不同極端)?請寫出你的經驗與想法。

注意:○○字數不限

 

我想打分心疫苗

 

  疫苗是一種打到身體以產生抗體的物質,所以有一些疾病可以用疫苗來預防,讓身體不會害怕病毒細菌的攻擊,可以保持身體的健康。但是現在的疫苗都只有對疾病有用,卻沒有對付人類心情和缺點的疫苗。如果有針對人類缺點的疫苗,我想打分心疫苗。

  我上課會分心,所以有時候考試會寫錯,上課時也會被罰站,就連寫作業時都慢吞吞,但是如果我打了分心疫苗,我就可以改掉以上的缺點,並且讓成績變好。
  但是疫苗如果過度反應,就會太專心,而對旁邊發生的事情完全沒感覺,還有可能遭遇危險,例如發生地震或火災時,搞不好別人都去避難了,但是因為太過專心,所以就沒發現外面出事,而錯過了避難的黃金時間。
  最後我決定不要打分心疫苗,因為如果打了分心疫苗,有可能會發生難以預料的事,所以我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正視自己的缺點,讓自己更專心,這才是最好的疫苗。

/tmp/phpD01iC6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每個人都有鍾愛的對象,可能是一份紀念品,可能是一個收藏品,也可能是一份禮物,或一座盆栽或一隻寵物,它讓你非常喜愛又珍惜。請描述你的心愛之物,說明如何得到它,喜愛它的理由與方法,以及它帶給你的感受和意義。

 

在我的床頭旁,有一座閃閃發光的獎座。獎座上閃耀著兩顆流星,彷彿飛越了無邊無際的天空,來到我的身邊。一大一小的流星閃耀著無限的光芒,彷彿跟日月爭輝;流星旁尖尖的角,好像表現出了它強壯的能量。 

 

   回想過去的時光,在二○一八年的暑假,我參加了在韓國舉行的國際珠心算比賽,那時,我一心只想拿到好成績,所以我拚命的練習。還記得比賽前,我一直練習,一回接著一回練習,即使眼都花了、手都酸了,我還是努力不放棄。還記得賽前一天,已經入住了韓國飯店,因為飯店裡沒有桌子,因此我趴在地上,努力的寫著。這些過程,都是為了在比賽時得到這座代表榮耀的獎座。 

 

   比賽當天,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完成了比賽。接下來就是緊張的頒獎典禮了,此時主持人廣播:「二○一八年珠心算比賽得到銀賞的是王邇澄。」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頓時,我開心得手舞足蹈,眼眶泛著感動的淚水,興沖沖的衝上臺,拿到了我夢寐以求的獎盃。 

 

   這件事雖然已過三年,但每當我看到它時,就想起那段辛苦卻精彩的歲月。這份榮譽目前被我放在床頭細細呵護著,正如它也守護著我比賽時的信心。當陽光穿窗而入映照著這份獎座,它更顯耀眼動人。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