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說明:心理學家說,人類具有從眾效應,大家習慣去做一模一樣的事,以免被斥為不合群,即使做出錯誤的決定,也是由大家共同分攤後果。但是這個世界的文明進步,幾乎都是那些大膽冒險、不甘於平凡的人所貢獻出來的。你是否也曾做出與別人不一樣的事情呢?請寫出來並分享從中獲得的收穫。

滿天繁星,每一刻都綻放不同的光芒;滿園花卉,每一朵都散發著不同的花香;滿桌美食,每一道美食都山珍海味。人也是如此,世界上有七十八億人口,每個人都有自己和別人與眾不同的地方,有的人個性溫和,有的人天生沒肚量,但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

我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特別喜愛小動物,狗、鳥等都是我所喜歡的。我從小時就特別喜歡狗,在路上如果看到狗,我都會先詢問主人,再想辦法接近狗、摸摸牠,但是像吉娃娃、馬爾濟斯等小型狗我都不喜歡,因為牠們生性緊張,比較容易胡亂吠叫,而我又比較怕吵。不過,雖然我不喜歡小型狗,但卻沒有失去對動物的熱情。

鳥,也是我喜歡的動物。有一次,媽媽和爸爸在樹蔭下發現了一隻鳥,牠似乎因為受傷而無法飛,爸媽就好心將那隻鳥帶回家。我仔細觀察那隻鳥,發現牠實在骨瘦如柴,於是我努力餵牠吃小米,看到牠吃得津津有味,我也感到開心。一天,我因為晚起,爸爸便餵牠吃麥片,沒想到牠竟然噎死了,我起床時只見牠全身硬梆梆,眼睛一動也不動的,那模樣令我心疼不已。也因為牠的死,讓我對「養鳥」蒙上了一層陰影。

雖然這次的結果以悲劇收場,但我仍然做了不一樣的事。對於動物的愛,讓我擁有更多豐富的生命經驗,也讓我領悟到「絕對不能自作主張,去拯救一種自己不了解的動物」,即使是發自內心的好意,也可能因為自己的欲望而傷害了一條生命。早知道會這樣,我就不會去救那隻小鳥,然而這樣與眾不同的做法,也讓我學到寶貴的一課。

/tmp/phphg0q56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網路或電玩上癮症,已經成為21世紀人類的共同困擾之一。當你沉浸在五光十色的螢幕世界裡,是否曾跳脫出來,觀察自己打電玩的狀況,思考電玩吸引我們的原因,以及它帶給我們的改變。最後,你認為要如何健康的使用電玩呢?

電玩是小朋友們非常喜歡從事的一種娛樂活動。當我在搭公車或捷運時,常常看到很多人在玩手機,在他勝利的瞬間,我可以從他的眼神中感覺他好像得意洋洋,彷彿每一個關卡都無往不利。看著那華麗的畫面,我眼睛似乎被固定住了,遲遲無法移開,感覺被魔法控制了。而在魔王被擊中的那一刻,分數不斷的跳躍,也爆出一陣絢麗的火光。

為什麼很多人一拿起電動,就會愛不釋手,一直停不下來呢?首先,每當你破一關,心裡就會感到滿足,於是你就會不自覺的追求那種滿足,無法停止,只要每破一關,就馬上接著挑戰下一關。其次,電玩也會滿足人類對故事的幻想,像是《瑪利歐》裡的那些跳來跳去的蘑菇,飄在空中的方塊等,都非常有想像力。這一點,也是會讓人上癮的原因之一。

電動遊戲雖然非常好玩,但它也是有缺點的,像是玩手機遊戲時,五光十色的絢麗螢幕容易讓視力受損,如果過度沉迷也可能因而傷害視力、甚至成為盲人,尤其是在光線不足的地方盯著3C產品,更是一大禁忌。不過,電玩不是沒有優點,相關的技巧和戰術都可運用在國防的模擬戰上,同時也能訓練大腦的專注力與反應力。但我們不能只有在玩電動時才專注,上課、寫作業、做家事,也一樣需要專注力。

    電玩之所以迷人,是每當電玩關卡出現,大腦便會分泌多巴胺,讓我們感到非常興奮,而在破關後,大腦則會分泌腦啡,也會讓我們感到非常快樂。所以我們應該了解電玩的特性,如此才能減輕被電玩控制的風險。

/tmp/phpY8QKLC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玄作文】母親節週 上課通知:
🔹5/8週六國中班因接近學校段考,學生請假多,停課一次。
🔸5/9週日國中班正常上課。
🔸5/8週六國小班正常上課。
🌺🌺🌺母親節快樂!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玄作文】5/1週六班、5/2週日班正常上課喔~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請選擇一座你曾去過的公園,加以描寫,可以用五感摹寫,也可以寫出難忘的經驗,以及你對這座公園的感受或看法。

 

我家附近的公園,隱藏在馬路一旁,顯得鬧中取靜,站在公園都可以看到我家,我抬頭看著天空,我發現小鳥、飛機和白雲;我看向公園裡青翠的草地,也聞到了草味。

我來到這裡,一定會去跑步,我有次踩到了坑洞,差點跌倒,幸好坑洞不深,才逃過一劫。我看到了狗追小朋友,看到狗興奮的搖尾巴,而牠的小主人則尖叫狂奔,這個畫面真是滑稽又好笑。

公園總是讓人呼朋友伴而來,在這裡老人喜歡唱歌,大人喜歡散步,我則喜歡跑步,我享受著溫暖的陽光和蔚藍的天空,彷彿與自然合而為一。

     公園是小朋友的天空,這裡充滿歡笑與汗水,使我們可以暫時忘記課業壓力,記錄美好童年。

/tmp/phpFlzp27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日本岩手縣大槌町的海邊,有一座風之電話亭,據說可以打電話給想念的對象。不過,話機的線路根本就是斷掉的,並沒有連接到任何地方。但是,每天仍然有不少民眾排隊等候,在小小亭子裡訴說自己心中的無限思念。現在,請想像你來到這座電話亭,請描述眼前的景觀,並說明你要打電話給誰(不限自己的親人)?理由?還有你想說什麼?

 

 

 日本311大地震帶走了上萬人的性命,佐佐木˙格爺爺為了讓家屬心情平復一點,就建了風之電話亭,電話亭的外側是一片純白色的油漆,裡面只有一個電話,奇怪的是,電話沒有通話線,原來那是倖存者佐佐木爺在自家花園所建立一座的風之電話亭,讓人們打給思念的家人。

雖然我已經忘記他的名字,但是他的笑容我還是記得一清二楚,尤其是開朗笑聲更令我印象深刻,我們總是去遊樂王國或操場玩遊戲,我們形影不離,每天玩在一起,是最要好的朋友。我拿起電話筒打電話,但那端仍沒有回應,只是靜悄悄的。

我想藉由風之電話亭表達我對他的思念,我想和他說:「自從你轉學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思念你。」幸好之後我又交了朋友,我在心中祝福他,希望他也能交到好朋友,即使轉到新的學校,也不要忘記以前大家陪伴他的好時光。

掛上電話,我發現話機電線是斷的,不知道他有沒有聽到?不知道他聽完的感想如何?我心裡滿滿都是疑問。其實思念本身就是一通電話,將天涯海角的兩顆心,一瞬間就串聯起來了。

/tmp/phppLl8QN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想去的地方,可以是具體的地點,可以是想像的空間,也可以是渴望接觸的時空。請寫出你想去的地方、理由,以及到了那裡後,你想做什麼呢?

我想去之前在新加坡的家,我懷念我的幼稚園,也懷念之前的好朋友,自從升小學後,我就一直住在臺灣,無法回去新加坡,那裡有我想念已久的游泳池。我想搭飛機再回到那裡,再次看看自己的舊家。

我想去大海裡探險,因為我想親眼看到各國的魚類、鯊魚、鯨魚、海豚、河豚、淺海動物、水母和礁岩等,我會搭著潛水艇,欣賞魚類,也探索神祕海底世界的無邊無際。

我想去宇宙旅行,搭著火箭去遙遠的星球探險,那裡有無所不知的事務和外星人,我想從遠處觀看黑洞,也想從宇宙欣賞美麗的星星和一閃而逝的流星,去探尋宇宙的奧秘。

人生沒有白費的功夫,每一步都算數。如果有時光機,我還想去恐龍的侏儸紀世界,探求在侏儸紀的恐龍,看看在水裡的三葉蟲和鸚鵡螺,深刻感受原始世界的風貌。

/tmp/phpzRRpY7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有人的幸福是馳騁原野,感受大自然之美;有人是品嚐祖母親手醃漬的醬菜;有人則是欣賞一首優美的樂曲。你的幸福故事是什麼?請寫出一件讓你感到幸福的事,以及這件事帶給你的感受、影響和啟發。

 

幸福,如同空氣般存在於我們身邊,無所不在。炎熱的熱日,走在街道上,就像剛洗過熱水澡,一顆顆汗珠不停滑過臉頰,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古早雜貨店,賣著古早味冰棒,打開冰棒後舔上一口,幸福瞬間進入全身;寒冬刺骨,忽見轉角一間關東煮店,端起一碗熱騰騰的湯,喝一小口,熱湯頓時在口中化成了幸福;段考將近,每天埋頭苦練,如果能到戶外放鬆,就能感受到幸福從四周靠攏而來。

一頂黑色小畢業帽,帶來了無限的動力,雖然只是一頂用紙摺的小畢業帽,卻給我帶來幸福。看起來樸素的黑色小帽,掛著耀眼的金黃流蘇,也留下一條條用心的摺痕。當一朵朵鳳凰花綻放,也到了和師長、同學分離的時刻,即將畢業的我,收到老師親手摺的小畢業帽,這頂帽子看似普通,但仔細一看,卻能發現這不僅需要一雙巧手,也要將自己的情感刻劃於這頂小帽上,代表老師無怨無悔的付出。

小畢業帽,如同是老師的小幫手,每當我因挫折感到灰心而不願繼續向前邁進時,看到這頂小帽子,就像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推著我向前,而這股力量不但幫助了我,也令我感到無比幸福。小畢業帽,也如同印上老師慈祥的臉龐,使我憶起老師的溫柔叮嚀,就感到一股幸福的暖流湧上胸口,流入全身。

幸福並不是可遇不可求,而是可以靠自己去追求的。幸福雖然無所不在,但是要靠自己尋找、摸索,如果只是不斷煩惱,幸福就會和自己距離越來越遠。而每個人看待事物的角度都不同,如果用好的角度看,你就能像顆磁鐵般,將幸福吸引而來。幸福,如同一條艱難的道路,雖然會遭遇挫折,但只要用心體會,終會與幸福邂逅。

大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幸福,有人是感官的幸福,有人是親情的幸福,也有人透過簡單的一句話,便能感受到最大的幸福。幸福就像一根火柴,點燃心中的火焰,讓人們不畏艱難,向前邁進。

/tmp/phpyf3OD1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心理學家說,人類具有從眾效應,大家習慣去做一模一樣的事,以免被斥為不合群,即使做出錯誤的決定,也是由大家共同分攤後果。但是這個世界的文明進步,幾乎都是那些大膽冒險、不甘於平凡的人所貢獻出來的。你是否也曾做出與別人不一樣的事情呢?請寫出來並分享從中獲得的收穫。

 

在花園裡,每一朵花都長得獨一無二,各自散發不同的香氣;在森林裡,每一棵樹都形形色色,各自伸出不同的枝枒。目前世界上已經多達七十八億人口,每一張臉孔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

記得有一次,我們舉辦了親戚大團圓,包括爺爺、奶奶、大姑姑、小姑姑、表哥、表姊和表弟,全家人都一起去吃海鮮餐廳,和好久不見的親戚玩玩遊戲、聊聊天,在席間,我的一個小習慣卻帶給親戚一個大大的驚奇。

每次在吃完飯後,我總會有一個習慣,在空閒時間,向每一位親戚要用來放筷子的迷你袋子,把它一一帶回家,折成不同的作品。我每次做的勞作都不一樣,有時候是彈簧,有時候是多功能資料夾,有時候則是飛鏢,這些普通的筷子紙袋,對我來說是一個個特別的藝術品。

愛因斯坦曾說:「瘋子,就是重複做相同的事,卻希望獲得不同的結果。」敢於活出不同的人,就是城市中的一塊璀玉。所以我們應該勇於嘗試,活出不一樣的人生,讓自己變得獨一無二。

/tmp/phpmxG34F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又說吃飯皇帝大。不過,人們也經常以此為由,發展出許多驚心動魄的黑暗料理,有的是食材特殊,有的是名稱奇怪,是烹飪方式詭異,種種飲食除了反映當地文化,也滿足了外地人的獵奇心態。現在,就請你分享最特別的「美食」經驗吧。 

    在野蠻時代,食物都不用火料理,人們茹毛飲血,也不講究精緻,如今,人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標新立異,飲食文化也因而各有不同,例如:美國以速食為主;英國人以優雅的下午茶聞名於世……,不同的飲食文化,造就了不同的風土民情。

    之前去泰國旅遊時,爸爸點了一份香蕉煎餅,一開始聽到這個名字時,我很排斥,但吃了一口後發現異常美味,入口即化,很Q彈,配上酥脆的煎餅,淋著濃稠的巧可力醬,每一口都充滿幸福,香蕉和巧克力的香氣在口中和諧地跳著舞,這個滋味令我念念不忘。

    另一種特別的泰國食物是奶茶刨冰,吃起來很綿密,一入口滿滿是奶茶的味道,在嘴裡散開。底下是口感濃稠的煉乳,吃起來甜甜的,又有濃郁的奶香,冰涼的口感甜而不膩。回臺灣時,還是回味無窮,真想再嘗嘗這個香甜美味。

    人民性格強烈的地區,食物口味較重,人民性格溫婉的地區,食物口味較清淡。如今,食材易取,人們也都紛紛展現創意,烹煮過程可以揮灑想像力,而在追求美食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尊重不同的飲食文化,並多多嘗試,擁有更豐富的美食經驗。

/tmp/phpdQ0s1U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