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說明:☆,是一個美麗符號。它組成夜空的銀河,也形成天神的眼淚。當☆掉落人間,就成了大家注目的明星;當☆排在餐盤上,是美味的食物;當☆沉入海底,居然成為受歡迎的卡通人物。☆也可以是一種祝福或鼓勵。現在,請寫出你對☆的各種聯想,愈特別愈好。

 

   每當我仰望天空,就會看到如亮粉般閃耀的星星對我眨眼。每顆星星聚集在一起,就會成為一條蜿蜒浩瀚的銀河。宙斯在深藍色的畫布上,揮動著沾著白色顏料的筆刷,為原本墨藍單調的夜空,添加了一絲瑰麗的的色彩。

 

   清澈的海水裡,海洋生物們正在開派對,海星像是熱情的主人,張開雙手,迎接貴賓的到來。舞池裡的地板是用成千上萬粒星砂所鋪成,舞池角落,有許多海膽組成的爵士樂團,為所有賓客們演奏音樂。海神波賽頓是這次宴會的主席,他坐在以珊瑚及星砂製成的寶座上,看著來自不同海域的生物在舞池裡翩翩起舞。

 

   下午茶的餐桌上,有許多星星形狀的茶點,也有淡黃色的切片楊桃,我在一旁折著五彩繽紛的紙星星,等待夜晚的流星來臨。據說,對著流星許願,你的願望就能成真,雖然我從未看過流星,但我依然深信著這個美麗的傳說,期待有天它能為我實現願望。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星星,只能有時候我們忽略了它。我們也可以成為世上最閃耀的星星,因為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要保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相信有一天,每個人都能找出潛能、發揮實力,成為自己心目中,那顆最閃耀的星星。

/tmp/php9IXeu3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學校的課程多鎖定在各個學科,如果可以讓你預約一堂課,你想上甚麼樣的課程呢?請寫出課程名稱、上課內容及預期的收穫。

進入108課綱,臺灣的學習場域起了驚天動地的巨變,我們不再是等待被餵食的雛鳥,而是能自主決定方向的飛機。學習如同攝食,我們不能總是期待天空掉下鮮美的食物,而是努力振翅飛出巢穴覓食,暢遊自主學習的天堂。走進知識餐廳裡,有的人大步走向自己喜愛的菜餚,有的卻只呆坐在位置上,等待著美食自動送上門,到頭來卻依然飢腸轆轆。如果能夠規劃一堂屬於自己的課,我希望能預約一堂故事續寫課。

挑一本喜歡的書,在稿紙上提筆,寫出一本屬於自己的小說和人物。坐在書桌前,我細細的閱讀,當我闔上書面時,卻發現結局沒有明確的呈現,留下了一些想像的空間。於是我拿起筆,在稿紙上為故事創造結局,可以有很多面向,如果是恐怖小說,我想為令人不寒而慄的結局增加一些搞笑的情節,或是扭轉為正向、喜悅的結局。

老師在課堂上引導學生,依著故事提供的情節,思索如何寫出符合故事脈絡又獨具一格的結局。有些小說的結局可能令人百思不解,天馬行空;有的結局過於倉促,難以服眾;有的可能過於恐怖,甚至會令人作噩夢。這些都是適合續寫的故事。課程的最後,大家就可以拿著一本專屬於自己喜歡的故事後續結局。

     創作的過程中,續寫必須與小說內容緊緊相扣,且不能與先前的內容產生矛盾。透過這堂課,可以讓那些有頭沒尾的小說更具吸引力。而我也希望,未來在閱讀小說時,如果鍾愛的角色死亡,能藉由這堂課習得的技巧,讓角色透過某種魔力復活,並改變原本糟糕的結局,成為令人開心的後續。

/tmp/phpABplIT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詩人李商隱說:「相見時難別亦難。」我們對於喜愛的人或物,總會產生一種眷戀。不過,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當你必須對他或它說再見的時候,真的能像詩人徐志摩所說的,輕輕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嗎?請寫出你和某人或某物(動物、植物、物品)說再見的經驗,並描寫當時的心情與後來的想法。

 

 

在一個和煦的午後,我們全家人坐在白龍的墳墓前,牠是一隻白色的銀狐鼠,有著圓滾滾的眼睛和球一般的身體,牠總是拖著那小小的身軀跑來跑去。如今,牠已經走到了生命的終點,希望牠能轉世,並再回到我們溫暖的懷抱中。

在牠快要過世的前幾天,我們發現牠走路非常不穩,白色的毛髮也漸漸的失去了光澤,我們當時非常的著急,就帶去給獸醫看,醫生說:「這段時間裡,你們要好好照顧牠,讓牠到時候能好好安息。」聽完獸醫的這番話後,我不禁悲從中來,我們收拾好情緒,陪牠度過最後的歲月。

喪禮當天,我們坐在牠的墳前,放了牠最喜歡的食物在上面,當時我們淚流滿面,希望牠只是熟睡還沒醒,但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大約過了一個小時,我們才勉強止住淚水,我放了一束玫瑰在墳上,祝福牠好好安息,並希望來生能再相遇。

經過這次的事後,我們決定再養一隻貓陪伴我們,因為如果家裡少了一隻寵物,那生活就會毫無生氣,我期許牠能永遠陪伴著我,但我知道每個人和動物一定都會有過世的一天,所以要珍惜和自己寵物或家人的每分每秒,將來才不會有遺憾。

/tmp/phpSZAAAJ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詩仙李白曾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出現在世界上,都有他獨特的貢獻,藝術家帶來美好,道德家帶來善良,科學家帶來真理……即使是一個卑微的乞丐,也能讓別人升起同情心。請你描述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並期望這個特色能夠帶給世界什麼改變。

 

全世界有七十多億的人口,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使是外貌相像的同卵雙胞胎,個性、特色也不盡然相同,就像是滿天的星斗一樣,都有自己的不凡之處,有的閃耀,有的黯淡,但他們都有獨一無二的木質,在自己的天空中散發光芒。

在我打躲避球時,別人總是想辦法接球,獲得進攻機會,但我覺得貿然接球風險很大,所以每次都努力的躲避,等待對方失誤的時機,一見有機可趁就把球抄走,因此我常常是留在場上最久的人,並且經常運用戰術反敗為勝。

正因為我有這樣的技能,我在玩鬼抓人的時候,每當鬼用他們最快的速度跑過來時,我可以一個迴身就輕鬆閃過,或是在經過操場時,能立刻反應,躲過突然飛來的攻擊。曾經有一次我和同學正要走回教室,一顆籃球往我頭上飛過來,於是我發揮打躲避球的實力,不假思索便蹲下來,躲開了這場「滅頂之災」。

    我在班上躲避球對戰時,成為所有隊友都淘汰出場時,唯一可以把人救回內場的「希望」,也因為這項技能,變成隊上的「王牌」。我這項躲避的技能在未來也許能發展為一套讓人免於災禍的系統,拯救更多因災禍喪命的人,這也將是我貢獻世界的機會。李白曾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相信,即使是小小的招式,也有機會造福世人。

/tmp/phpyJEFP4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人生有限,欲望無窮。人們總是一個錯覺,認為是時間可以不斷揮霍,經驗可以不斷重來,然而驀然回首,才發現這一次的體驗,已經是最後一次,無法再有重來的機會了。現在,請你寫出曾有的「最後一次」的經驗,並描述當時的心情,與事後的看法。

   生活中都會有最後一次,像是最後一次碰觸到曾經珍貴的東西。我還是小寶寶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玩偶,現在我都沒有再玩了,我覺得很可惜,那時我兩歲,也是我最後一次碰到那個大玩偶,可是現在卻不知道它流落何方。 

   那一個熊玩偶,摸起來很舒服也很柔軟,它的外表顏色是我喜歡的白色,眼睛很大,總是水汪汪的看著我。它有二十五公分高,有一個大鼻子。我想像它就是我的超級好朋友,睡覺時我總是會抱著它,這樣就會做好夢。

   它遺失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就像不能喘氣一樣難過,尤其是晚上沒有它的陪伴,我就很難入睡,而且夜裡還會做惡夢,甚至突然醒來。看著床上右側空蕩蕩的,我心裡很難過,直到現在,我還留著一個位子給它。

    千金難買早知道,人生沒有後悔藥,所以我們要把握每一次相聚的機會,才不會留下遺憾。

/tmp/phpMFzi6Y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不論是夜市、觀光地區或學校園遊會,都不難看到許多有創意的攤位,提供吸引人的美食、商品或服務,這也讓老闆獲得一些利潤。如果讓你擺一個攤位,請問你想販賣什麼?如何吸引客人?又想獲得什麼?

  

    校慶當天,校園從原本的安靜冷漠瞬間變成熱鬧的市場,有的攤位是專門販賣熱食,有的攤位商品則是冷飲,也有的攤位是設置各式各樣的遊戲,而我擺的攤是各種稀奇的卡片,它上面本身就有寫字了,可以當作書籤或是裝飾品,這種東西應該在園遊會裡應該很少見,所以我將攤位設置在那明顯又巨大的校門口,吸引眾人的目光。

  在生活中總有一些是你想完成,但卻很難達到目標的事情,這些卡片就可以幫助你達成這個似乎無法完成的願望。卡片上寫著觸發心靈的話語,當你的願望實現了,便可以把這張卡片更換另外一張新的,並贈送一朵嫩綠色幸運草,象徵這個願望會實現了你的努力,相信如此更可提高商品的吸晴度。

  在交易的過程之中,上門的顧客可能是悲情、臉色蒼白的人,也可能有著滿面的期盼笑容,我會聆聽他們的傾訴,並且引導他們寫下期盼,同時我也會以溫柔的話語安撫他們的心靈,讓他們得到暫時的寧靜與安心,而收集到的願望我便會把它高掛枝頭;而看著這些承載著遠大夢想的紙片從稀落的一、兩張,慢慢地變成滿滿的一片,我將擁有極大的滿足,感到無比的欣慰。

  透過擺攤收集卡片,並不是為了金錢,而是那些難以言喻的成就感,看到了顧客們的笑容,我便會更大的動力繼續幫助他人,讓人人都能把內心的悲傷或痛苦,轉換成正向的願望,重拾往日的笑容。原來,這次擺攤的收穫不在於錢,而是與人之間的互動,並為彼此帶來了心靈上的療癒。

/tmp/php9pbCK0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是一個美麗符號。它組成夜空的銀河,也形成天神的眼淚。當☆掉落人間,就成了大家注目的明星;當☆排在餐盤上,是美味的食物;當☆沉入海底,居然成為受歡迎的卡通人物。☆也可以是一種祝福或鼓勵。現在,請寫出你對☆的各種聯想,愈特別愈好。

  

     星星就像是銀河中的螢火蟲,也是女神們愛玩的仙女棒。一顆流星的光芒照亮了宇宙中的陰暗,讓地球上的人們從夢中甦醒。半夜時,正在享受夜闌人靜的我,突然醒來了,我拿起望遠鏡,望向那廣大的宇宙,看到了美麗的星星,甚至看到了流星,當流星飛過我眼前,我就許願,希望課業能進步。這一天的經驗,讓我發現到了宇宙的美麗,過了幾年後,我許的願望還真的實現了,這也證實了流星能實現願望的傳說。

海面上的浪花劃破了整片海洋的寧靜,一隻隻的海星被捲到岸上,岸上的星沙也被捲進了海裡。一天下午,我穿著拖鞋跑向湛藍的海洋,突然間,我發現地上的沙子形狀和平常的有一點不一樣,於是我捧起一小堆沙子,仔細的端詳每一粒沙子,發現它的形狀竟然是星星!我覺得非常特別,感覺好像把小小銀河系抓在手中,經過了這次的經驗,我發現了沙子也有不一樣的樣貌,非常多樣化。

在生活當中,每個人一定都有喜歡的明星,而我喜歡的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五月天!五月天的每一首歌都非常瘋狂,就像是數十萬顆隕石,在宇宙中飛來又飛去,當兩顆相撞時,就代表音樂更加激昂、速度越來越快。他們每一場表演就是音樂的大霹靂!

    我們可能沒辦法成為電視上光鮮亮麗的明星,但我們不需要羨慕他們,而是要發掘自己的特色,找到自己心中的火花。只要懂得發出自己最亮眼的光芒,就能成為夜空中最耀眼的一顆星。

/tmp/phpwQguCD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又說吃飯皇帝大。不過,人們也經常以此為由,發展出許多驚心動魄的黑暗料理,有的是食材特殊,有的是名稱奇怪,是烹飪方式詭異,種種飲食除了反映當地文化,也滿足了外地人的獵奇心態。現在,就請你分享最特別的「美食」經驗吧。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同的地方,擁有不同的飲食文化,在山上,以山裡的動物、蔬菜為主,而在漁村,則習慣吃海裡的魚類。每個地方都孕育了不同的飲食,也各自形成獨有的美食特色。

 

    有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把家裡的所有甜食加入冰淇淋,有巧克力、小熊軟糖、蛋糕、草莓和巧克力醬,而這個美食就叫做甜食聖代。透過螢幕,我看見那人品嚐的表情好像很幸福,所以便決定自己也動手做做看。

 

    完成之後,我迫不及待的嚐了一口,原本口味甜甜的,吞下肚後,不知為何突然發出一股臭味,讓我痛苦無比。原來這位網友所做的「料理」是騙人的,幸好我沒嘗試他示範的其他食物,否則下場難以想像,而這也讓我考慮是否要刪除他的影片了。 

 

   在人民性格強烈的地區,食物口味較重;人民性格溫婉的地區,食物口味比較清淡。人們料理美食,在展現創意的同時,似乎也暴露了內心的陰暗面呢!

/tmp/phpAsdvq1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詩仙李白曾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出現在世界上,都有他獨特的貢獻,藝術家帶來美好,道德家帶來善良,科學家帶來真理……即使是一個卑微的乞丐,也能讓別人升起同情心。請你描述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並期望這個特色能夠帶給世界什麼改變。

    這個世界有一大堆人,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個性、喜歡的東西、和習慣,即使是雙胞胎,也還是不一樣。那我就來告訴你我與眾不同的地方吧!

  我的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有時候我會沉浸在漫畫世界,當我講話時會有對話框跑出來,有一些對話框還能達到「拳頭」的效果,這樣如果有人欺負我,我就可以自我防衛。

  還記得三年級的時候,我在老師上課時講出了漫畫中的變身攻略,結果被老師大罵一頓,還要在聯絡簿上反省,腦袋中的對話框這時變得空白,一句話也沒有。真希望可以填上美好的句子,改變心情。

  在漫畫世界的好處是可以一直幻想,不會妨礙到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龍生九子不成龍」,意思是在龍生的九個孩子都不太一樣,而這也代表每個人都不必追求和他人一模一樣,如此才可以盡情發揮潛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tmp/phpfhJNej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9E34Sg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