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說明:詩仙李白曾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出現在世界上,都有他獨特的貢獻,藝術家帶來美好,道德家帶來善良,科學家帶來真理……即使是一個卑微的乞丐,也能讓別人升起同情心。請你描述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並期望這個特色能夠帶給世界什麼改變。

    這個世界有一大堆人,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個性、喜歡的東西、和習慣,即使是雙胞胎,也還是不一樣。那我就來告訴你我與眾不同的地方吧!

  我的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有時候我會沉浸在漫畫世界,當我講話時會有對話框跑出來,有一些對話框還能達到「拳頭」的效果,這樣如果有人欺負我,我就可以自我防衛。

  還記得三年級的時候,我在老師上課時講出了漫畫中的變身攻略,結果被老師大罵一頓,還要在聯絡簿上反省,腦袋中的對話框這時變得空白,一句話也沒有。真希望可以填上美好的句子,改變心情。

  在漫畫世界的好處是可以一直幻想,不會妨礙到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龍生九子不成龍」,意思是在龍生的九個孩子都不太一樣,而這也代表每個人都不必追求和他人一模一樣,如此才可以盡情發揮潛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tmp/phpfhJNej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mp/php9E34Sg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又說吃飯皇帝大。不過,人們也經常以此為由,發展出許多驚心動魄的黑暗料理,有的是食材特殊,有的是名稱奇怪,是烹飪方式詭異,種種飲食除了反映當地文化,也滿足了外地人的獵奇心態。現在,就請你分享最特別的「美食」經驗吧。

 

        不同的時代會有不同的飲食文化,不同的環境提供了不同的食材。在蠻荒的時代,人們抓到了獵物就會生吃,茹毛飲血,相當野蠻。隨著時代進步,人類學會了烹煮,如今食材取得容易,現代人為了出名,開發了一堆奇怪的吃法,讓人不禁想起我製作「菜色」的經驗。

  有一次,我在午飯時間製作我的「美食」,那就是──稀飯加洋芋片!由於我的同學就很好奇口感如何,於是我便勇敢地品嚐我的成果,而當我吃下肚的那一個瞬間,我覺得這個食物不能算是食物,而是比較像是狗飼料!當下的心情簡直後悔莫及。

  原本我預期洋芋片會變酥脆,沒想到它因為在稀飯裡泡太久而變得軟爛,我原先猜想洋芋片鹹香的滋味會再散佈在稀飯裡,沒料到稀飯竟然把洋芋片的味道全都蓋過,留下一種像飼料的腥臭味,讓我不敢再吃第二口,也建議同學不要嘗試!

  經過這次的痛苦經驗,我決定改做其他料理。也因為這樣,我養成了百折不撓的精神,使我對任何事絕不半途而廢,同時也挑逗我內心的好奇心,讓我期待研發更多特殊料理。

/tmp/phpgJ7myi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明倫高中三年級林彥儀獲選新火文藝獎新詩獎第二名、散文獎第二名!

/tmp/phpCqDLLh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學校的課程鎖定在各個學科,如果可以讓你預約一堂課,你想上甚麼樣的課程呢?請寫出課程名稱、上課內容及預期的收穫。

 

走進一百零八學年度後,學習有了重大的改變,我們不再是坐在餐桌前等著「課程便當」到來,而是餐桌前擺了各式各樣的菜色,由自己選擇喜歡的料理來飽餐一頓。學習是一家旋轉壽司店,不是圓桌上的合菜,學習要有自主權,要能選擇自己喜愛的課程,才能深入其中,增加學習到的知識。

穿著厚重保暖的潛水衣,含著塑膠製的呼吸管,從淺淺的沿岸緩步踏著期待,慢慢走向蔚藍的大海,享受著「七彩浮潛課」的樂趣。在上課時,我們戴著泳鏡在水中,睜眼遙望前方,會看見和陸地上的世界全然不同的景色,海洋中各樣七色彩虹般的珊瑚,和優游自在的魚群們,淨化了城市煩悶的心情,享受沒有負面心情的世界。

等大家都熟悉了,老師便會帶領著學生全副武裝,游向岸邊的海域,一邊觀察海中生物,一邊講解看到的奇特地形,帶著學生認識生物的外表特徵、生活習性及居住環境,帶著學生探索未知又美麗的大海。透過這堂課,我們不僅能認識多彩的海洋,同時也讓自己的心變得更多彩。上岸後,老師會讓學生再複習一次所觀察到的海洋動植物,再發表對這堂課的感受和學習的知識,充實對大海的認知。

我想規劃這堂浮潛課的原因,是學生可以透過親身體驗學習到課本無法容納的真實知識,課本只是個學習的門檻而已,跨越這道門檻後便是個豐富綺麗的世界。我們的大海已經遭遇汙染危機了,經由這堂課,所有人將可以了解海洋的可貴,並更接近保育海洋的遠大目標。

    浮潛課不只是一堂實境體驗的生物課而已,而是足以影響海洋保育的未來。對於所有人來說,這也是一堂重大的人生哲理課,讓人體認到世界的廣大無邊及自我的渺小。我們要主動去發現世界的奧妙,而這堂浮潛課,使我們在學習的道路上跨出了驚人的一步。

/tmp/phpKiBOgr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玄作文】 228連假課程通知

◎小學班:2/27週六上午10:30-12:30(下午班同學請於上午班補課)

◎國中班:2/27週六上午9:30-11:302/28週日上午10:30-12:30

2/28高中班停課一次

祝假期愉快!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人們常在不知不覺中,受制於某些狀況。請在題目中的OO(不限字數)填入主題,並寫出自己的經驗、想法及領悟。

 

不要被藉口掌控

    控制是一種看不見卻無所不在的力量,政府控制人民、強者控制弱者,在這個世界當中,一切的事物都不免受到控制,然而,並非全部的控制都是合理的,我們可能會因為自己受到控制,而產生偏見並把這些控制當成一種逃避現實的路徑,而導致我們無法前進。
  我現在是一位國中生,學校的生活永遠都是上課、考試,而當我漸漸習慣這種平淡無奇的生活的同時,也被控制了。我開始會為了自己的種種錯誤尋找藉口,最嚴重的就是每當到了考試之時,拿到的成績往往不理想,而我卻只是說著:「這只是粗心。」、「我看錯了。」我總是拿這些藉口閃躲,不願面對我的種種過失。
  當我已經完完全全受到藉口控制後,成績便開始一落千丈,我發現這是一種累積,從不面對小考時出現的問題,到了大考,不曾彌補的缺漏終究積少成多,我理所當然拿不到好成績。平時越是逃避,問題就越多,到了最後還要承受這些問題所帶來的種種無情後果及煎熬。
  發現了這種控制後,我開始思索如何改變,我不想一直活在受到藉口控制的世界,便開始主動解決問題,每當考完一個科目,我就會把每一題錯誤的、搞不懂的題目分析清楚,有時我會自己尋找答案,有時會直接向同學和老師請教,不論如何就是要把問題解碼,而當我做出了這些改變後,成績就逐漸提升了。
  「藉口」這個控制,對許多人來說,多多少少都曾遇過,雖然每個人的解決方法不完全相同,但是這種習慣性的控制必須用「行動」來改變,而不是紙上談兵,毫無作為,這樣一來,才能讓藉口在生活中徹底消失,不再出現。

/tmp/phpTy04kw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每個班級上,都有來自不同生長背景的同學,各自具有獨特的性格、優異的專長,以及興趣嗜好。如果把班上同學分成三國,你會怎麼分呢?三國之間,又有哪些競爭與合作呢?

我們班有三組,分成不錯國、搞笑國、安靜國,不錯國是成績很好的國;搞笑國是有人很搞笑、在我們班上非常會邊演戲邊作怪,讓全班同學都笑得東倒西歪;安靜國是所有的女生,每當下課時都在看書,後來她們變得有點熱血,因為看到我們男生扯鈴很厲害,所以她們也想加入。

在班上,有時大家意見不合就吵起來了,有時意見相同就三國合作,當吵起來時我們就會爭得你死我活,水火不容,三國之間劃下明顯的界線,彼此不得逾越,如果一起加入戰爭,所有人都會發動攻擊、唇槍舌戰。

就在明天,我們班要補上運動會的跑步比賽,我們班要比賽傳紙接力,班上答應一起合作贏得這場比賽,我相信明天班上一定會合作,因為全班同學喜歡跑步,所以才一起合作,雖然有人跑得比較慢,但是我敢保證,在大家一起努力下,一定會得第一名。

我希望班上不要分那麼多國,因為有明顯的界線,反而容易吵架。如果全班同心協力,就會團結力量大,串起所有人的力量,為全班爭取榮耀。

/tmp/phpiBvYCO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一位班上同學不小心摔倒,身體已經報廢,於是他接受了一種科技新療法,把所有的記憶與思考、情緒、行為等等,都覆蓋到另一個小朋友的大腦裡。現在,這位同學帶著新身體回來上課了。請問,你認為他是不是那位老同學?為什麼?你要如何與他重新相處?可能有什麼問題?

我的同學不小心從樓梯上跌了下來,昏倒在地,大家趕快告訴老師,他的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所以他接受了一種科技新療法,可以把記憶與思考、情緒、行為等等,全都移入到另一個小朋友的身體裡。

我認為他是老同學,因為他還記得我是誰,他知道我們一起玩的回憶,還知道我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麼,雖然他的長相陌生,但是我們在玩的時候,卻像老同學一樣熟悉。

有時候我們在玩鬼抓人時,我不知道他在哪裡,因為我還沒熟悉他的長相,即使我發現了他,我也不知道他是誰,導致我常常忽略他,沒辦法保護他,也讓他產生誤會。

    我覺得老同學換了一個身體,還有很多要讓我適應的狀況,而他也是,不過我們可以互相包容,就能再度回到以前的美好。

/tmp/phpAqo97B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題目說明:詩人李商隱說:「相見時難別亦難。」我們對於喜愛的人或物,總會產生一種眷戀。不過,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當你必須對他或它說再見的時候,真的能像詩人徐志摩所說的,輕輕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嗎?請寫出你和某人或某物(動物、植物、物品)說再見的經驗,並描寫當時的心情與後來的想法。

  

和玩具說再見

長大了,有些小時候的玩具被送給需要的人,或是給親人的小孩,那一箱被淘汰的玩具充滿了童年的回憶,雖然媽媽說長大後再也用不到,但是還是會有一點捨不得,「再見」這兩個字,我其實無法說出口。

那些玩具陪我度過無數的快樂時光,如果不跟那些玩具道別,感覺有一點對不起那些玩具,但是如果道別了,就不會忘記,而且能把它們的身影永遠記在我的記憶金庫裡,並把捨不得或悲傷的心情像靈魂從七竅跑出來一樣,釋放對它們的懷念。

那些玩具可分為很多類,有樂高、拼圖等,比較大的玩具裝在藍袋,比較小的玩具則是裝紅袋,雖然最後全部統一裝入一個大袋子,但是我在分類的時候,就像資源回收一樣,細細分裝,在整理時,每個童年回憶都不斷浮現在腦海裡。

把自己的玩具送給別人一定會有一種心情,可能是快樂,也可能是傷心,而我,則會有一點傷心。把寶貴的玩具送給別人,希望他們好好愛惜,搞不好以後,他們長大了,還能把玩具一傳十,十傳百,讓這份疼愛玩具的心意,持續傳遞下去。

 

/tmp/phpTxk2R7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