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一出生都有與眾不同的名字,而且字義也都不一樣,我的名字叫蕭栢聰,栢的字義有兩個,第一個是冬季耐寒的針葉樹,第二個是古代貴族種植的樹.而聰是天資敏慧的意思。這兩個字合起來讓我想到冬天時,一位天資敏慧的貴族站立在柏樹下。
  我回想我平日的表現,發現我擁有喜歡閱讀的特質,就像三國演義裡的「伏龍鳳雛」,熟讀兵書和陣法,這剛好符合「聰」這個字,而我也喜歡看書和幫同學解決事情,例如:幫同學觀看棋局,並且告訴他們「王見王」的規則。
  但是,我仍然有必須加強的地方,比方說:耐性。很多人都說我欠缺等待的耐心,像是玩桌遊時催促別人動作太慢,或是因為過度急躁,導致字寫得很醜,這些都是我必須改進的地方,這樣才能讓我盡情發揮我的潛能,讓自己達到「天資敏慧」的目標。
  如果有一位二十歲的男生叫栢聰,我想他應該是博學多聞、耐力十足的人。原來「栢聰」兩個字,承載了親人無限的期望。

/tmp/phpnPM2P3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熱血」就是很認真、投入的意思。像是黃玄老師對寫作很熱血,而我也對彈鋼琴很熱血,因為每次在家練琴時,都會努力的把曲子彈得跟上課時一樣,有時遇到喜歡的曲子,就會想要把標準定得跟黃玄老師對作文的要求一樣高,這就是我們熱血的那顆心。

我努力的把鋼琴練好,有天老師終於問我要不要參加音樂演出,想到可以上台表現我的好才藝,我二話不說就馬上答應了。經過無數次的練習與彩排,我終於上台發表了,我順利的把表演曲的節拍、個性、大小聲與踏板都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也獲得了滿滿的掌聲。

在台上我是最亮眼的表演者,抱著既勇敢又緊張的一顆心演出,雖然緊張讓我有數秒忘了該怎麼彈鋼琴,但勇敢卻讓我克服所有的負面情緒,迅速重新找回上課時的技巧及熟練。矛盾在我心中激盪,卻也點燃我那難以澆滅的熱情。

    這次演出讓我知道,其實上台表演並不可怕,而且只要事先準備好所有的細節,就可以擁有更完整的結果。用心做好每件事情就是一種熱血,沒有熱血的人生,就像心靈已死亡,只是身體還沒埋葬,而我要用熱血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讓生命沒有後悔。

/tmp/phpQKBDHt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陣風輕輕飛掠,秋天悄悄來了,秋天有如一位殺手的降臨,他的降臨,無聲無息的奪走大自然的生命;而秋之女神,將帶領生物,往溫暖的南方前進,她也將萬物的身上,撒滿橘紅的記號,她把秋天點綴成生與死的一幅畫。

    望著山頭,看著風陣陣吹過,乾枯的葉子,被吹了下來,好像一名少女,她烏溜溜的長髮,覆蓋了大地;所有動物,都為了即將到來的冬之女神,而未雨綢繆,找尋並儲存不同的食物,但有些昆蟲,也提早被秋天帶走,靜悄悄的離開人世。

 

    「ㄘ!ㄘ!ㄘ!」,在烤盤上的肉,從殷紅的血水,逐漸變成咖啡色,香味四散的烤肉是秋節獨特的氣息;初秋,也帶來了「鬼」,聽說農曆七月鬼門開,許多鬼片紛紛上映,讓我們到電影院裡聽「悽慘的」尖叫聲;而最美妙的莫過於坐在騎樓,望著一輪明月,秋風拂拂吹過,讓涼意傳遍全身內外。

    秋天,是悲傷的季節,它染上絲絲憂愁,陪伴著大地度過充滿愁悵的日子,帶我們略過一段哀傷;大自然的循環,在我們心中也充滿喜、怒、哀、樂,但它卻不帶任何感情,在這特殊的季節中,豐收、節慶,統統放進了人們的腦海中,成了最美麗的詩篇。

 

/tmp/phpTo9APv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暴風嘶吼的颱風夜中,榕樹威風凜凜佇立在風雨中,樹枝的末端頂著一個蘆草編織而成的鳥巢,幾隻雛鳥正在睡夢中享受著香甜的滋味;溫暖的春天,又是新生命的開始,那堅硬的蛹讓毛毛蟲有了暫時避冬的家,而牠將要破蛹而出,飛向那一望無際的藍天;清澈見底的溪水旁,一隻蝸牛伸出牠的觸角,緩緩的向遙不可及的目的地前進,那是牠用來禦敵的盾牌,如果能夠,我也想要打造一間屬於自己的理想房間。

     走進我的房間,優雅的玫瑰香味便撲鼻而來,在空氣中慢慢散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我安穩入睡的床,在暖色系的房間成了一個重要的配角。如山高大的娃娃堆積如山,那是我最愛的動漫角色,每一隻都意味著不同的感覺。在陰暗的床底下,卻是最重要的主角,裡面放著一個咖啡色的木箱,那是同學和朋友們送的禮物,擺滿著各種與友情相關的小東西,和不斷溢出的美好回憶。但在這充滿安全感的地方卻似乎還缺少了什麼。 

         在這個看似精緻的房間裡,我想再擺一些符合我風格的物品,讓它更貼近心中的理想類型。明星的海報、收集許久的紀念品、喜愛的公仔,它們將會被放置在一個半透明的玻璃櫃中,在投射燈的襯托下,更顯價值。我將給予它們一個有鎖的櫃子,和可以調節溫度的地方,甚至鋪上軟墊,使它們各有各的立足之地。

     在這個全新打造完的房間,能讓那些如巨石般沉重的課業壓力在一時間蒸發,令那些圍繞在我身邊的怨氣一一散除,讓疲憊的心靈有可以放鬆、沉澱的空間。這個屬於我的理想房間,不僅顯露出我內心對追星的渴望,還能夠讓我盡情展現自我,更期望未來自己也能一如心中的偶像,站上舞成為眾人矚目的那顆明星。  

/tmp/phpntolwa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是一個熱鬧的夜晚,許多人聚在會場中,當台上的電燈緩亮起時,觀眾們無不發出陣陣驚呼。這道光宣告著一個新世代的開展,亦詮釋了愛迪生最滿意的品;多年後,載著天空之夢的「飛行者1號」升空了,作為天空紀元的先驅者,萊特兄弟的作品成為另一個嶄新時代的濫觴;而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正是父母們最偉大、最滿意的作品。

在我至今的人生中,最滿意的作品應為我手作中的「卡丁車」了。那是國小時代的「獨立研究」,記得當我正苦惱於題目時,YOUTUBE首頁的手作影片攫住了我的視線,其中有一部影片是關於「手作PVC水管卡丁車」,才播放不過數秒便徹底勾起我的興趣,我馬上著手製作,從材料挑選到零件組裝再至報告撰寫,遇到的困難和挫折不計其數,例如零件比例不合、組裝錯誤到配電失敗等,但這些並未打擊我,相反的,更堅定了我的決心。

耗時一年半,作品總算完成了。發表會結束後,終於卸下心中的大石,輕鬆和自由灌滿了全身。當我看見卡丁車全木製車架在六月的艷陽下閃動時,我不禁為自己感到驕傲。這件作品由我精心裁切的木材和螺釘組成,配上沒算好重量而相當「文弱」的電動馬達設備,再裝上座椅和方向盤等零件,才勉強大功告成。然而,那是第一次嘗試如此大型的作品,即使各項參數皆未調設恰當,動力明顯不足,但是那件作品依然成為我心中最滿意之作,因為它讓我有了製作更多作品的熱情和動力。

        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有許多作品,其中一定有一件讓自己最滿意且難忘之作,可能是一本書、一篇文章,抑或僅是一句話。對我而言,只要能讓創作者珍藏在心中,或回味無窮的作品,皆可是最滿意的作品。正如同那輛已消失無蹤、被世人漸漸遺忘的卡丁車,在我心目中依然是我所做過最滿意的作品。

/tmp/phpofBIk3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藍色是一種大自然常見的顏色,舉目所見,它散布在我的生活裡,有湛藍的天空、海闊天空的海洋,品級頗高的藍色鑽石,甚至是品味獨特的藍色乳酪,都深深吸引了我們那深藏於心中,喜歡特別事物的慾望。因此,它的存在,使我們的生活多采多姿,七彩繽紛,是一個與眾不同的色彩。

我曾經看過一種藍,它的美麗,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在去年夏天,我帶著一支冰棒,穿上拖鞋緩緩的從車上下來,就這樣來到了苗栗的沙灘。在那邊,海風輕輕的吹著,海水一次次的拍打著沙岸,前面一片美麗的藍點綴著白色的浪花,就像少女的紗裙,隨風起舞。我的嘴角不禁上仰了起來,表達內心那難以言喻的快樂。

更仔細的感受它,它也切換我的心情頻道,從那吵雜、滿是汽笛聲的大都會頻道,瞬間變成寧靜卻充滿人情味的純樸頻道。它的出現,讓我想起那些年不用上學、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它也像我心中的「救世主」一樣,使我忘卻現實中的所有壓力。

    顏色是光線的折射,我們用什麼角度觀察世界,世界就會呈現什麼顏色。不同的顏色代表著每個人不同的心境,透過觀察顏色去看世界,會發現世界充滿了奧秘。

/tmp/phpWSiJwe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遠古時代,人們還未將文明的聖火點燃,但是在那時候,卻已經有送禮做為表達心意的行為,像是送石頭之類的,人們用它的外形、紋路、觸覺等,來「說」自己想講的話。今天,一位老師送我一顆長方體的石頭,它的外形凹凹凸凸的,有些地方光亮且平滑,有些地方有漸層,忽深忽淺,要我找出石頭中的訊息。
  這顆石頭有一半透明,一半像瑪瑙,透明的那邊代表我開朗的性格,至於瑪瑙的那一側則象徵我說不出的秘密。不過我會用「畫的表明心情,而我的畫風是位殺手穿著Q版外衣,讓我可以透過可愛來包裝可怕,並且說出我想說的話。
  這顆石頭在明亮的教室內熠熠發光,在光線下散發出溫潤的光芒,這光芒似乎代表著我在學校的好人緣,不過有時我還是會有笑容「匱乏」,且一年會有三次「大地震」,才能讓我的傷心能量釋放出來。
  我認為「送石頭表達心意」這個做法很有趣,雖然有些人無法理解其中的意思,不過這種隱喻的方式也非常有趣,值得我們細細思索。

/tmp/phpPmFCcA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鉛筆是一種用來書寫的工具,不像是金屬刻刀在石頭上寫字那麼麻煩,也不像鋼筆那樣高貴,卻非常實用。小時候,同學都叫我鉛筆,因為我常代表班上參加字音字形比賽,平常在班上黑板也抄寫了許多功課,所以他們就把這個常見的文具當成我的外號。

鉛筆是一種萬一寫錯字就可以修正的筆,雖然現在大家都開始使用自動鉛筆和原子筆,但是鉛筆不須一直換筆芯,也不會太快故障,而我就是那枝鉛筆,鉛筆雖然沒有優雅的外形,但它還是很實用。就像我沒有特別亮麗的外表,卻踏實做好每一件事的樸實性格。

雖然鉛筆可以修改錯字,但外形卻太樸實,總會讓人以為鉛筆寫出來的字不好看,如果有人使用鉛筆也會被別人嘲笑因為感覺比較古板。就像我一樣,我每次都只會默默做事,不懂得找機會表現自己,所以才常常被人忽略。

     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世界上有各種不同性格的人,也各有各的天份,希望我能繼續保持自己的優點,並適時的表現,才能讓更多人了解我。

/tmp/phpPER3oB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玄作文】

u9/26週六因學校補課,國中週六班及國小週六班皆不上課,可於其他班補課,或堂數順延。

u中秋連假,週四班、週五班、週六班原時段不上課,請於下列時段補課:

   ◎小學班:10/1週四上午10:30-12:30

   ◎國中班:10/1週四上午9:30-11:3010/4週日上午10:30-12:30

u雙十連假,週五班、週六班原時段不上課,請於下列時段補課:

   ◎小學班:10/9週五上午10:30-12:30

   ◎國中班:10/9週四上午9:30-11:3010/11週日上午10:30-12:30

 

【國中國文】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痛學作文-國寫應考實戰】推薦名單確定:
謝謝敬愛的師長,相挺的好友,與來不及邀請但留在我心中的各位前輩與夥伴!
感謝各大名師、校長、教授一致推薦!
【口碑推薦】
宋怡慧╱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吳宗珉╱新北市光復高中校長
李崇建╱千樹成林、快雪時晴創意作文創辦人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