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請問作文班的上課方式? 

答:每堂作文課為兩小時,前40分鐘是老師思想引導,後80分鐘是學生實際寫作,中途休息5-10 分鐘。 

 

2.      每堂都會完成一篇作品嗎?有家庭作業嗎?  

答:是的。我們要求學生必須現場完成作品,不另給回家功課。  

 

3.      幾年級可以開始上課? 

答:只要具備拼音能力,就能報名上課。但請家長先與孩子溝通,只有尊重學生本身意願,才能收到最大學習效果。

 

4.      學生程度年級不同,混齡如何上課?  

答:在注重「適性教育」的今日,以年級分班顯然不是細緻的作法!本校作文課採取「師徒制」的精神,由老師與學生建立一對一的關係,掌握每個孩子的狀況,提供適合的指導。  

        在實際教學中,老師面對不同稟賦的孩子,有的年紀雖小,開竅甚早;有的已非童齡,仍滿篇稚語;有的理性發達,感性薄弱;有的情緒豐沛,但懼於評論;有的創意佳而文字能力弱;有的善於遣辭用句,卻立意乏味;更有一旦面對稿紙,就神遊他鄉去了。因此在引導之後,老師會逐一觀察書寫過程(而非在座位上休息或管秩序),並根據個別不同的需求,及時出面指點,讓孩子在第一時間學會正確的寫作方法。 

        因此,用年級分班,除了對教學者較為省事之外,對於學生來說,卻是不夠務實的作法。  

 

5.      能不能進一步說明「師徒制」的教學方法?  

答:簡單來說,就是由專家示範如何達成任務,再由學生練習實作,直到能夠獨立完成為止。其中過程包括:說明觀念親自示範提供鷹架現場指導撤掉鷹架觀察比較解決問題。  

 

6.      別的作文班老師會帶學生去公園看看花、摸摸草,開啟孩子的感官,然後再回來寫作。您們也會這樣做嗎?  

答:本班作文課一節兩小時,希望所有孩子都能確確實實寫出一篇文章,因此限於時間並不規劃戶外教學,也不帶動課堂遊戲。況且走馬看花式的活動,絕對比不上爸媽自己帶孩子出遊的經驗,因此在課程中,我們會透過感官引導,回溯相關記憶,請孩子寫出最獨特的個人經驗。  

 

7.      聽說老師會在課堂上給不同的題目,那不是剝奪了孩子的上課時間?  

答:的確,老師會針對每堂課的出席狀況,採取分組措施,並給予不同題目。對於精熟組的孩子,老師出題後簡單點出方向,便要求自行構思下筆,途中隨時接受老師檢驗;至於入門組的孩子,則由老師講解基本佈局、修辭等技巧。  

         當老師逐一視察學生書寫時,將按照先前各組標準來進行要求。如此靈活機動的授課方式,才能確保所有孩子的學習成效,而非表面上的「有教無類」,卻令程度好的學生覺得乏味,程度差的學生跟得辛苦。

 

 8.   人數那麼多,老師顧得到嗎?  

答:為了維持教學品質,班上每6-8位學生搭配一位助教老師。  

 

9.  孩子在課堂上寫得很好,不像是他自己寫的,是老師唸給他寫的嗎?  

答:所有文章都是學生自己寫的。針對初學作文的學生,有些課程會提供學生若干句優美詞語或關鍵語句,讓孩子以「拼圖」的方式,將文句自行運用至文稿中;如果學生再將老師在課堂上講解的觀念、想法寫進文章中,則作品便容易顯得「成熟」。日子一久,學生早已習慣遣詞用句必須講究、優美,也懂得如何切入題目,思維更有層次,而這也是教育理論中的「鷹架學習法」。 

老師不可能唸文章給孩子寫。作文課學生人數眾多,教學時老師不可能同時唸出多種文章給不同學生逐字逐句去抄寫(那就變『聽寫課』,而不是『作文課』了)。除了文字運用引導外,老師必須花費更多心力去「勾」出學生的生活經驗,這也是本班作文課的一大特色。  

 

10.  萬一孩子回家還是不會寫,那該怎麼辦?  

答:由於老師在課堂上,除了統一引導之外,還會親自指導每一位孩子,做到個別化的精緻教學(也比大班授課辛苦得多),因此孩子才能寫出自我的特色。但對於少數孩子來說,這種成效需要更多時間,才會明顯反映在孩子的獨立寫作上(有時只是孩子在家裡沒有我們的要求,自行降低水準而已)。針對此點,本班也開放電話諮詢服務,解決班內學生在家裡遇到的書寫困難。 

 

11.  我的孩子明明閱讀量很大,為什麼卻不敢下筆?  

答: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閱讀只要識字即可,但只有識字卻很難寫出好文章。如果孩子能從書本直接體會寫作技巧,那是最好的,否則也可透過專業老師的開導,將心中的閱讀養分化成一片沃土,綻放朵朵璀璨的文采。  

         本班從「多元化題目設計」與「先懂布局、再講修辭」兩大方向入手,疏通學生的寫作任督兩脈。根據以往經驗,閱讀量較大的孩子通常在兩三堂課之後,就能脫胎換骨,一出手便斐然成章,令人驚艷不已!  

 

12.  為什麼班級秩序那麼吵鬧?作文課不是要靜下心來才能寫得好嗎? 

答:本作文班非常注重「觀念分享」及「互動討論」,因此課堂秩序較為輕鬆,但我們對於學生作品十分要求,孩子寫完每個段落都要經過老師審查通過,才能繼續往下寫,而且課堂中一定得完成整篇文章。  

 

13.  為什麼作文題目都很奇怪?這樣的訓練可以應付學校正規的作文題目嗎?  

答:雖然本班不以功利導向,但注重思辨與創意的命題方式,正呼應了「完形學習法」的精神,也與當前的教育潮流相符,因此學生們不僅校內寫作成績優異,在校外投稿及國際大型比賽均屢創佳績,請點選天母書院部落格之「作文得獎記錄」,聯結如下http://tianmushuyuan.pixnet.net/blog/category/3469025 

 

14.  為什麼學費那麼貴? 

答:坊間作文課一堂1.5小時,本班作文課一堂2小時,因此平均下來費用甚至更為便宜。 

 

15.  天母書院的作文課和其他作文班差異為何?  

答:師資背景不同:主持作文班的黃玄老師,本身就是持續創作的得獎作家,因此能夠擬定更有效的教學策略。  

         班級氣氛不同:本班打造一個和樂融融的學習環境,所有老師與助教不得過份使用教師權威和個人情緒張力。  

 

16.  小學班和中學班有什麼差別?  

答:小學班的教學目標為「啟發創意,以文輔仁」。  

        中學班的教學目標為「培養思辨能力,提升應考技巧」。  

 

17.  作文課不是教寫作嗎?和思考訓練有什麼關係?  

答:寫好作文最重要的能力,一是「思考與感受的能力」;一是「駕馭文字的能力」,如果訓練只偏重後者,就會寫出辭藻華麗卻內容空洞的假文章。因此本班兩者並重,學生作品不僅要有佳言美句,更要具有獨特的人味。  

 

18.  可以密集來上課嗎?例如一週上兩堂以上?  

答:除非迫不得已,否則並不建議。畢竟作文不比其他知識學科,更是人格和內涵的養成教育,寧可拉長時間,勿求速成之效,反而壞了孩子的學習胃口。本班許多學生都跟隨老師學習多年,不僅練得渾厚的筆下功夫,也有過人的見解與氣度,少時投資,終生受益。 

 

19.  同一週每次上課的主題一樣嗎?  

答:黃玄老師多半觸機而動,臨場出題,其他老師則從豐富題庫中,挑選適合題目來教學。因此不必擔心有主題重複的問題。  

 

20.  為什麼有些國小學生已經開始上中學班?  

答:情況有兩種:一是學生上課多年,程度早已超出小學階段;一是學生基礎紮實,自然要給予更有效率的教學。但本班也有中學生自覺跟不上,願意從小學班開始學起。  

 

21.  請假怎麼辦?課程會不會無法銜接?堂數可以保留多久? 可以插班嗎? 

答:本作文班為給廣大學生及家長方便,採行「計算堂數制」。繳費之後,按照實際上課來扣除堂數,接近扣完時將收到續班繳費通知,一期課程12堂的修業期限為一年。而本班每堂作文課都是獨立的主題課程,歡迎隨時插班,請假也不會造成學習銜接的問題。不過,從多年教學經驗來看,學生停課太久會造成書寫感退失,建議學習還是持續一段時日較好。 

 

22.  如何了解孩子出席狀況及剩餘堂數  

答:家長欲掌握孩子出席狀況,除可查看孩子作文本(每堂課皆完成一篇作品,批改會註記日期)之外,也可向櫃檯行政人員查詢學生簽到紀錄。

 

23.  老師有建議的書單嗎?

答:開卷有益!只要學生感興趣的書籍,都在老師建議之列。從學生喜歡的題材入手,讓知識的建構由點而線,再由線而面,方是具體有效的閱讀策略。 

 

24.  作文課都是由黃玄老師指導嗎?

答:目前課程由黃玄老師搭配親自培訓的師資團隊共同指導。

 

 

25.  可以試上嗎?

答:新生可以買一堂課體驗,課程結束時,老師會現場批改並說明孩子學習狀況。若於現場報名並繳交一期費用,則當天的體驗課視為當期第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