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個神奇的字眼,雖然寫起來很簡單,卻不容易說出口,尤其是對老師,只要是老師下達的命令,我都不敢說「不」,只能照做,乖乖的聽話。但只要媽媽說的,我都會說「不」,常常讓媽媽氣得要死。


  在家裡,媽媽叫我擦桌子,我會說「不」;叫我多算幾題數學,我也會說「不」;一整天下來,都不知道我說了幾個「不」。當我說「不」的時候,都是因為我不喜歡,但是我沒有想過為什麼媽媽要求我做這件事,也許她太忙了,也許是我考試考得不好……,所以我應該仔細思考過後再拒絕的。


  但遇到一些狀況時,我們一定得說不,像是上課時間同學請我幫他傳紙條,會影響上課的秩序,這是不對的行為,我們就應該勇敢拒絕他。有些同學,她們會借別人的作業來抄,她們不想努力,只想享受成果,這也是非常不對的行為,一定要勇敢的跟她們說「不」。有時候,說「不」並不是膽小,而是勇氣的表現。


  我應該要知道何時說「不」,何時不該說「不」,下次只要發生這些事情,我要思考到底要不要說「不」,才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