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分享一篇文章,出自親子天下陳珮雯。


  2009PISA閱讀素養評比結果,台灣學生的閱讀素養在六十八個國家中排名第二十三名,遠落後第一名的上海及第四名的香港,相較第二名的韓國及第三名的芬蘭,約翰.德容認為,台灣要注意教育成就並非側重菁英或個人表現,而是國家整體的表現,從最新的PISA閱讀評比報告結果來看,不論孩子的成績好不好,家庭社經地位狀況如何,台灣教育未來的方向,可以放在讓所有的孩子都有平等的機會,幫助弱勢的孩子向上提升。


  從多項指標檢視,台灣學生的閱讀素養並不差,但為什麼最後的總體結果卻在華文世界中墊底?台灣PISA 2009計畫主持人洪碧霞認為,主要是台灣學生沒有「言而有據」的表達自己觀點的能力。PISA閱讀測驗的開放性試題中,會要求學生依據文本、充分而精準的陳述自己的意見,這也是公民社會的重要素養,但台灣的學生會說話也愛說話,語言卻雜亂無章。


  台灣學生閱讀能力值得擔憂的還有,基礎閱讀能力在PISA所訂定的低水準以下的學生比例偏高。PISA閱讀測驗重視的是孩子擷取資訊、解讀資訊、思考和判斷的能力,但洪碧霞說,台灣學生會讀短文、會做選擇題,對於文本深度理解、精準到位的閱讀能力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政務委員曾志朗在天下雜誌基金會舉辦的「閱讀.決勝未來的關鍵能力,2010國際閱讀教育論壇」表示,PISA的閱讀評比,重點不是看排名,而是透過國際有系統、有架構的方法,來為台灣的教改做體檢。台灣的教改沒有科學依據,現今教改的課程和課綱、教學方法多半依據學者、教師個人經驗,而真正的教改應該要有大規模的科學証據支持,才能有策略、系統化的發展出適合台灣孩子的教育方針。


  曾志朗表示,台灣的語文教學停留在「國文課」,但香港所定義的語文教育範疇更寬廣,在香港有所謂的「閱讀課」,課程發展概念遠多於所謂的語文能力,台灣的學生參加PISA閱讀測驗,成績不如香港,是因為台灣孩在沒有在語文課學習過「閱讀策略」,只知道練習語音、語義,很片面的學習,沒有系統化的學習策略在背後支持。


  而從2009PISA閱讀素養評比結果看台灣的閱讀教育,PISA閱讀專家團隊主持人約翰.德容(John Dejong)則表示,和國際相較,台灣學生的整體閱讀表現在中上水準,但基礎閱讀能力不佳的學生比例卻很多,對於台灣未來的閱讀教育方向,他建議,閱讀教育的資源並非一直放在精英學生身上,而是要扶持程度落後的學生,讓所有學生的能力一起提升,全國學生的閱讀能力都在一致的水準之上,才能帶動社會進步。


  如何培養孩子高層次的閱讀能力,在20062009連續兩屆PISA閱讀評比成績亮眼的香港從語文課程改革做起,香港PISA 2009閱讀團隊專家、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系教授劉潔玲表示,新課程的重點有三:


一、從過往的教師主導學習轉為以學生為主體,教學重點也從知識灌輸轉變為閱讀能力的訓練。


二、閱讀文本多樣化:以經典文學為主,但增加了功能性、實用性的閱讀素材,課堂上會出現報紙、雜誌、廣告等閱讀篇章。


三、考試增加開放題:沒有標準答案,讓學生有發表意見的機會。


  在論壇中,多位專家一致認同,老師是學生閱讀能力的關鍵推手,在閱讀教育中,老師最重要的功能是引起孩子的閱讀動機,教會孩子「如何閱讀」,這也是2009 PISA閱讀素養評比特別強調的重點。 


  不過,根據《親子天下》雜誌「2010國中生閱讀」的調查,台灣語文教育的現況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近五成(46.6%)的國文老師花最多時間在「幫助學生通過基測考試」,孩子學習國文的方式仍停留在二十年前的背誦、記憶,90%以上的教師教學在教修辭、形音義。不過,也有一些熱情的老師開始改變,透過教學方式的活化、活動的設計,希望給孩子選擇題式教學外的陶冶。


    最近有部分老師建議利用電影教學,設計開放式的問答題型,並讓學生在觀賞之後作題,藉此整合資訊、進行理解及表達觀點。黃玄老師在此提供一份學習單,做為親子自學的教材,家長可與子女一起觀賞影片之後,透過聊天或書寫方式完成。


 




【心中的小星星】觀賞學習單




Q1.影片中的伊翔被大家貼上了什麼標籤?你認為何合不合理?為什麼?


Q2.伊翔用什麼方法表達憤怒?請舉出自己更有創意的三種方法。


Q3.寫下你印象最深的三句台詞。


Q4.請用精彩生動文字,描述電影裡最特別的一段畫面。


Q5.如果你是這個小男孩,你會用什麼方法與父母、老師溝通?


Q6.美術老師為什麼得到了伊翔的信任?


Q7.用一句話,寫下你從這段影片中得到的座右銘。


Q8.當班上出現學習障礙的同學,我們可以怎麼幫助他?(舉出三例)


Q9.伊翔打開書包,看見一大堆超現實的蜘蛛。這象徵了什麼?


Q10.片名<心中的小星星>隱藏了什麼含意?




註:所有題目均無標準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