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物科學上,人類也是動物的一種,有著野性,有著競爭的慾望,有著弱肉強食的社會。當然,動物也有人類的靈性,有人類的情感,有人類社會同類間的互動。人跟動物之間,是有溫度的,同樣生存在這湛藍的星球上,彼此之間總會交織出燦爛的火花。


  那是我所認養的一隻狗,毛色金黃,體型適中,乍看牠的長相,看不出是什麼品種,認養牠時,我還是一個年幼的小二生,知道家裡面將要領養一隻小狗時,我驚喜、慌張、開心……五味雜陳,不過,當我們把牠從桃園帶到台北時,我真是十分的興奮,看著那隻小狗在家裡面走來走去,當時的我高興得像得到寶物一樣,每天都纏著那隻狗玩,在牠剛來的那些天,我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日子。


 但是,過不到一個月,家裡有狗已經不再是新鮮事,漸漸的,我越來越少理會那隻小狗,照顧牠的責任也慢慢拋給母親去做。直到我五年級時,突然迷上沈石溪的動物小說,漸漸的,我開始反省這些年來,對我們家狗的不聞不問,終於,我開始分擔一部分照顧狗的職責。還記得我第一次拿起掛在門把上的狗鍊時,那隻狗困惑的神情。


  有了責任,才會獲得彼此的認同。慢慢的,我和那隻狗不再陌生,每天都會固定帶牠出去幾次,一晃眼,又是一個三年過去。


  這時,那隻狗已經到了老年期,原本就不算健壯的牠,此時更失去了往日的風采,有的時候甚至對出門也感到默然。後來,牠的腳受了傷,沒有辦法上下階梯,那幾個月,我像照顧老人一樣把牠從樓上抱到樓下,照往例一天天帶牠出去。


  就在那幾天,有一次在路上遛狗的我和一個同樣帶狗出來的人起了衝突,到了最後,萬料不到那人一生氣,竟驅使他的狗朝我撲來,就在此時,我家狗的腳彷彿已經好了一般跳了起來,兩隻狗打在一塊。


  結果我家的狗腳傷更重,不過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過了幾天,牠腳傷終於復原,令人感覺牠似乎也年輕了不少,之後,我一直照顧著牠,直到今天。


  那隻狗現在還在我們家,過了這麼久的歲月,牠已是個十足的老狗,不過,牠依然會在我們家待著,直到某一天,某個無法預知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