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欣賞杏林子「手的故事」的文章,書寫閱讀心得。




    杏林子曾有一雙引以為榮的纖纖玉手,卻在病魔的侵蝕下不再美麗,令她黯然神傷。德國大藝術家杜瑞,因為家貧,在做學徒時與另一位學徒協議,由一人做工供養另一人進修,學成後再彼此交換。當杜瑞成功後,卻發現朋友的手因粗活變得笨拙,無法再雕塑了。他聽見朋友禱告感謝上帝幸好先去的是杜瑞時,因而畫了「祈禱的手」。這個故事帶給杏林子極深的啟示。


    杜瑞的朋友雖然犧牲了自己成就的機會,甚至再也無法做精細的雕刻了,但是他一點也沒有抱怨,還為此感謝上帝,這真的很令人感動。即使他的手變得粗糙笨拙,他為杜瑞所做的一切卻使他更受人尊敬。


    我在學校中也有此體會。班上有位同學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可是當同學請教他讀書的方法或課業上的問題時,他卻會取笑同學,也不願意和別人分享他的竅門,還常常拿分數和別人比較、炫耀。另一位同學也許成績不如前者頂尖,但是他總會親切、主動地教導不懂的同學,而那些同學最後卻常常考得比他自己還要好。不過,在班上,大家喜愛的是願意幫助別人的那位同學,因為他才是真正的厲害人物!


    比起自己的容光煥發,為別人付出、讓他們得到幫助,更讓人打從心底尊敬。能夠為別人伸出援手,為別人禱告的手,就算外表已不再綺麗,他所做的卻比什麼都還要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