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以特殊狀況為文題,激發孩子思考處理的方法。


【問題】你在街上撿到一條狗,後來透過「協尋啟事」把牠送回主人家,對方準備三萬元酬金,你會怎麼做?為什麼?


        我獨自一人到士林夜市逛街,沉浸在逛街之樂的我,眼前突然出現一個小身影──那一條狗。透過「協尋啟事」後,我找到牠的主人,對方準備了一筆酬金,一聽到有錢時,我就興奮了起來,但心裡卻出現了個問號:我該收嗎?


  「碰!」一號雯子跳了出來,她說:「當然收啦!我好心幫助他,找到他心愛的狗,我當然有權利收那些酬金啊!你想想看,對小學生來說,三萬元是多麼龐大的金額!可以買三千多包糖果或好幾萬顆巧克力呢!快收啦!」


    「碰!」二號雯子也出來了,她激動的說:「怎麼可以呢!萬一那三萬元是飼主所剩的私房錢,那他們往後該如何生活呢?萬一對方是個壞心的人,他說你威脅他付出三萬元,而且怎麼也不承認你幫他找到了狗,你又該如何解釋呢?」


  我在一旁完全無法介入他們的爭吵,不過我早就決定好答案了,將來我長大後,一定要在一場發表會中,展出那張狗主人寫給我的感謝卡,教導人們如何感恩,讓愛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