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以特殊狀況為文題,激發孩子思考處理的方法。


【問題】你在街上撿到一條狗,後來透過「協尋啟事」把牠送回主人家,對方準備三萬元酬金,你會怎麼做?為什麼?


        我會和狗主人說:「我也是愛狗人士,我會收下你的愛心,而剩下的酬金,請你去買狗的用品。這些酬金,不要浪費在我身上。」在這之後,我會觀察狗的主人,發現他是用一個月的生活費來支付這筆酬勞。

  我又想,如果我不收下這筆酬勞的話,狗主人是不是會覺得不自在,心裡悶悶的?他會不會覺得他的心意全都白費了?我是從他臉上的表情感受到的,所以我說:「你呀,我跟你說,我收下你的這份感謝,但不收錢,以後要好好照顧你的小狗,不要讓牠再走失了唷!」


  我最後還是沒有拿錢,只拿了他的感謝。今天的夕陽真美麗,我的心情也好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