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以特殊狀況為文題,激發孩子思考處理的方法。


【問題】你在街上撿到一條狗,後來透過「協尋啟事」把牠送回主人家,對方準備三萬元酬金,你會怎麼做?為什麼?



如果我看到一隻可愛的小狗對我搖尾巴,我會收留牠,當我經過千辛萬苦終於找到狗主人,狗主人卻說要給我三萬元當酬金,可是我如果收了,我就會不好意思;如果我不收,狗主人可能會不高興吧!     


為什麼我收錢會不好意思呢?因為我會覺得:做善事為什麼還要收錢呢?這樣愛心就有了黑點。不過,如果我不收,狗主人可能不高興,他可能以為沒有對我表達謝意。


  我最後跟狗主人說:「您的好意我心領了!」然後把錢還給他。為什麼呢?我說:「愛心是無價的,如果收了您的錢,愛心就變成廉價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