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以杜牧〈清明〉為主題,將自己變成詩裡的角色,完成一篇作文。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又到了,真是個懷念祖先的日子,這段時節的天空總是下起細細的雨,雨就像一襲布簾,把整個世界都籠罩起來了,雨水也飄在我的臉上,就像上帝掉下來的眼淚,令我也感染了悲傷的心情。  


在細雨當中行走的路人,拖著傷心的步伐,每個人面無表情,失魂落魄,走在泥濘不堪的小路,也留下模糊的腳印。為什麼他們會悲傷呢?原來是想起過世的祖先,想起祖先以前對他們的好。  


這時候,一位行人突然想品嘗熱騰騰的食物,也想喝一杯暖身的酒,消除心裡的痛,這時候騎著牛的牧童從遠方慢慢靠近,那位行人就問他距離最近的酒館。  


牧童扶著斗笠,好奇的打量路人一番,然後笑瞇瞇地舉起手指,往前一指說:「有一間酒館就在杏花村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