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什麼?」班上同學問著。


  「就是一個數字吧!沒想過耶。」我回答。


  今天早上,班上的一位女同學突然問起一個奇怪的問題,怪的幼稚,卻也怪的有理。一是什麼?這個問題,迴盪在腦海之中,久而不散,使得一切變得不大順心。


  最後,我實在是按耐不住,舉手詢問老師:「老師,請問一是什麼?」


  「這是什麼問題啊?一就是一啊。」老師說。


  同學聽了老師的回答,都大聲笑了出來,甚至有人大聲罵笨,只因不了解我真正想問的問題,難不成他們的耳朵只願聽到「第某題的解法嗎?」


  放學後,我一個人走在讀書班的路上,靜靜地跟在吵雜的人群之後,就在與那位問我問題的女孩道聲再見後,一個彷彿雷劈般強烈的感觸流竄在我體內。


  正因純粹的一,才產生了二以上的複雜觀念,就像世界之初的單細胞從單一分裂至多數,從小小的一人聚集成多數人的社會,而每個人都是「一」,卻是在相會後成了二或以上,有了分散的一也才可造成最後的壯盛美景,每個生物,正是從一開始的。


  想到這裡,一朵孤雲剛巧飄了過來,與其他的雲朵相會,雲遊四海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