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內,滿載著貨櫃,一艘長幾百呎、重近千噸的貨輪正要啟動巨大的發動機,準備出發。從船上傳來敲打撞擊的聲音,十秒之後,柴油引擎到達巡航轉速,煙囪冒出的煙也由一朵一朵黑煙漸漸變成較稀疏的一束。在拖船的幫助之下,調轉回頭,以三節左右的速度駛到港邊,從遠方的視野消失,但仍看得見一柱黑煙在空氣中擴散。


    藍藍的天空被煙染得灰灰的,瀰漫一股柴油燃燒的氣味,這是效率高、成本低,可以載大批貨物的高文明運輸工具呢!自從內燃機被發明之後,天空就越來越不清澈、乾淨了,大城市裡,也已經不容易吸到新鮮空氣,大量的氮氣、硫氧化物、二氧化碳等污染物隨石化燃料的使用被排放至大氣中。


    這是環保與文明的衝突:人類發展文明,找到許多有用的東西,卻忘了要保護環境,各種空氣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熱污染等影響了環境,又影響生存在這個環境的我們。


    近年來,人們也漸漸從一些地方發現沒有保護環境的結果。人類的文明科技日新月異,現在新科技的發展也漸漸注重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用創意降低能源消耗及污染排放、對於高污染能源和原料的依賴,甚至主動地幫助環境,落實環保概念。


    我相信,更高階的文明是可以兼顧環保及效能的,在不遠的未來,環保與文明將和平共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