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是一種令人緊張,令人不確定的動作,它可以做為一種挑逗的話語。比方說,當你問朋友他昨天去哪裡玩的時候,他用令人不解的表情說:「猜猜看呀!」這代表著他昨天一定有很好玩的事情,才會要你猜猜看,當然,他也知道你猜不出來的,他只是要用這句話當作主題的前奏,不久以後就會天花亂墜的講一堆昨天發生的趣事。這是一種奇特的藝術,也是一種奇怪的幽默,它可以讓彼此之間的對話變得更豐富。


    猜,給人一種不確定的感覺,比方說考試前夕,當你看著書本,猜著這次的考試的題目,會有一種混亂的感覺,你不確定你今天看到,是不是明天考的;你也不確定你這次的努力,會不會白白浪費:你更不確定,要不要放下書本,去做自己原本想做的事情。有太多的不確定,沒把握了,這是令人恐慌的另一面,就像另一種形式上的賭博一樣,令人害怕。


    我和爸爸喜歡看美聯的棒球轉播,到了九局,洋基九分,藍鳥一分,爸爸就會說:「我猜洋基會贏。」我說:「我也猜洋基會贏。」他說:「我說過了,所以你只能猜藍鳥贏。」我說:「不公平,哪有這樣的。」接著兩個就打在一起。我覺得這樣蠻好玩的,它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帶給我們快樂。


    猜,它是一種不好的賭,但是當你把猜變成遊戲,變成藝術,變成幽默,你會發現,猜也是豐富生活的一個方法,一條路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