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隨機翻開字典,以右頁的第一個字為首段開頭(若沒教過則跳往下一個字);以此類推,一共翻出三個字,分別當成本篇作文各段的開頭。


 


芷琳翻到的文字分別是:稻、白、耐。


 


田一幕幕掠過眼前,一顆顆結實累累的稻米在陽光熱情的照耀下更顯容光煥發。我坐在火車上,望著那片一望無際的金黃色稻田,很難想像那一粒粒金子即將在種種的鍛鍊下,變成了每天在飯桌上香軟且彈牙的白飯。


 


飯宛如是用白玉雕琢般晶瑩剔透。大家每天都吃著白飯,以它為主食,但又有誰知道,那是由多少人的汗水和時間所完成的辛苦結晶。我想起一位貼近農民詩人--李紳,他曾寫過一首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那短短的四句話把農夫生活描寫得維妙維肖。


 


著性子,我一口一口的,細心咀嚼著飯粒,咀嚼著農夫辛勤耕作所結成的汗滴,咀嚼著媽媽為全家人烹煮的白飯。白飯QQ軟軟的,在口中散發陣陣清甜,那股甜氣滲入我的心中,也同時接通了我與農民之間的心電感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