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填充題(20%)


 


請閱讀下列短文,然後圈出適當的答案。


 


    民初的四川學者李宗吾在《厚黑學》書中提出「做事兩妙法」:


    補鍋法:某甲鍋子漏了,找來工匠修理,工匠拿槌子敲除鍋底髒汙,趁機將裂痕敲大一些,然後對某甲說:「你這鍋破了這麼大洞,今天幸好遇見我,非多補幾個釘子不可。」於是雙方皆大歡喜。


    鋸箭法:某乙不慎中箭,找來外科醫生醫治,醫生將箭幹鋸完後,就包紮傷口完事。問他為何不取出箭頭,他卻說:「那是內科醫生的事。」


 


   


    1.一位小四學生,因為穿著道服參加跆拳社團,被其他同學認為太過張揚,後來兩個人架住他,其他人則用躲避球攻擊頭部,造成腦震盪。校方對外表示這只是同學之間的遊戲,而非霸凌事件。請問校方的處理方法是?(補鍋法。鋸箭法)


 


    2.一位家長在網路上求教,因為學校老師認為他的小三孩子應該到資源班上課,原因是這個學生人緣極差、成績一落千丈,並產生嚴重恐學症。請問老師的處理方法是?(補鍋法。鋸箭法)


 


二、選擇題(20%)


    1.學生態度頑劣,成績不佳,並屢次冒犯師長,如果按照「鋸箭法」的處理原則,你應該:


          A. 冷處理,以不出事為原則,也別讓家長知道自己的手機號碼。


B. 幫他修改分數,讓他安全畢業。


C. 請家長放心,並稱讚孩子其實不算太爛,班上還有更爛的學生。


D. 請其他同學勸他轉學。


E. 以上皆是。


     


    2.學校舉辦戶外教學,可是班上有個學生總是脫隊犯規,狀況百出,如果按照「補鍋法」的處理原則,你應該:


          A. 在聯絡簿上說明行程並不適合他,建議當天在家自習。


B. 緊盯孩子過錯,趁機給予禁足處分。


C. 與家長通電話,說明指出學生的病態,因此不准參加。


D. 請家長到校,訓誡他們是失敗的父母,並要求全程陪同。


E. 以上皆是。


 


三、申論題(60%)


 


    最近一項跨國研究顯示,台灣中小學實習教師的數學能力與教學知識,在參與國家的排名分別為第一和第二,但期望擔任老師的比例卻遠低於各國平均值。


    你覺得問題出在哪裡?試申論之。


 


 


 


 


 


 


我的悄悄話:


 


    題目中出現的各種作法,並非虛構,而是我直接觀察到的情況,很寫實,很醜陋,也很無奈。


    情緒失控的老師越來越多,投入校園的老師越來越少,而還留在職場上的老師,則發展出這兩種危機處理能力:


    凡事都擴大處理的「補鍋法」,是為了自我保護,以免被控失職。


    粉飾太平、推諉職責的「鋸箭法」,是為了全身而退,避免麻煩上身。


    你的孩子,遇到了哪一種老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