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我:「你對孩子很有一套,應該沒有教不來的學生吧?」

    我兩肩一聳,無奈的說:「還是有的!雖然佔的比例很少。」閉上雙眼,一張張熟悉的臉龐,就浮上心頭。


    我將這些孩子的特點,做出幾點歸納:


一、父母居於高社經地位。


      二、父母對於孩子支配慾較高。


三、父母在孩子面前對老師提出高度質疑。


四、父母幫孩子高頻率的更換學習環境,例如:轉學、換班等。


 


    就我的經驗與觀察,「四高」型的父母,容易讓孩子產生以下想法:


 


    我出錢購買老師的知識,學習是一種買賣關係。


    老師需要業績,他害怕沒有學生。


    我學不好,是老師的錯。


    這裡學不好,沒關係,再換一間學校就好了。


 


    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就像葡萄與砂糖一樣,需要彼此接受,需要時間發酵,才能釀出智慧美酒。如果訴求功利,孩子頂多學到皮毛技術,卻學不到深層內涵。


    尤有甚者,當家長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質疑教學內容,那麼孩子對老師自然無法信任,學習成效勢必大打折扣。接著陷入一種「孩子學不好、家長批評、孩子學的更差」的惡性循環。


    當然囉!家長絕對有權利要求教育品質,擇優就教,但千萬別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以免孩子對教育形成錯誤的態度。


    如果覺得孩子很難教,一再更換師資或環境也不見起色,為人父母者,也許得深思了。


   


我的悄悄話:


     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是武打巨星李小龍的啟蒙恩師,當初李小龍還沒學完三套拳法,便前往好萊塢打出一片天。後來李小龍返回香港,直接開出一棟洋房的代價,要求經濟拮据的葉問接受錄影,出售最高級的木人樁法,卻遭到葉問斷然拒絕。


    教育怎能變成一種買賣行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