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膽課-九份城隍廟之旅by黃玄


    印象中的九份山城,總是濕冷多雨、濃霧氤氳,往基隆山方向放眼望去,盡是荒墳野塚,迎風搖曳的芒草恰似一幢幢招魂幡。


    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倒也讓我發表了不少鄉野鬼怪小說,僥倖得了一些虛名薄利。


    我和太太帶著就讀小四的兒子來到故居,數步之遙,霞海城隍廟不是熟悉的樸實平舍,卻是金光燦燦的透天豪樓;小時候常常攀爬的大樹早已砍去,樹下對弈的老人恐成了山墳遊魂。


    跨過門檻,走進正殿大廳,氣氛立時顯得靜謐,城隍面容依然光潔和藹,一旁的陰陽判官,神情肅穆如故。陳設在落地玻璃框裡的「大神尪仔」──范、謝將軍,則成了兒子觀察的焦點。


    我提醒兒子說:「別太盯著看,免得晚上睡不著!」


    其實,這是我童年留下的陰影。


    當時九份舉行醮祭大典,舅舅被派任操作「七爺」謝必安將軍的神偶,巡遶四境,我看到巨大的神偶吐出一截鮮紅的舌頭,踩著奇異的步伐,竟然嚇得當場大哭。


    早忘了家人從七爺頸部取下的平安餅是啥滋味,七爺的高帽子、羽毛扇卻是我心靈深處的夢魘。


    兒子聽了我的童年糗事,不解的看看我,再看看一動不動的七爺,神情驕傲的說:「爸爸你也太膽小了,這有什麼好怕的呀!」


    傳說中的范、謝將軍,以守信殉友,而感天稱神。兒子對這故事並不陌生。


    我牽著太太準備離去,兒子還頻頻回頭,低聲嘟嚷著:「和故事書裡描述的造型一模一樣耶!七爺心地仁慈,八爺公正無私……


    果不其然,當晚就寢時,我和太太之間擠進一個不速之客,而擔心一翻身就掉下床的我,一夜難眠。


 


窗口的七爺身影(小日記)by阿澄   

    每當後陽台的對面有人開燈時,廚房的窗口就會出現七爺的身影,我就覺得很可怕!他戴著高高的帽子,吐著長長的舌頭,穿著白白的衣服。我所看到的七爺只是個影子,他的帽子只是抽油煙管下圖),可是一旦想到七爺那張可怕的臉,我就會覺得很恐怖。



註:


    老師說:「畫得真傳神!」





 

一張空椅子(作文)by阿澄



如果有一張空椅子,靜靜的放在床邊,上面長滿灰塵、蜘蛛網,我想把它打掃乾淨,讓它變成一張乾乾淨淨的椅子,甚至可以看到上面的紋路。

    我想請一個人坐上這張椅子,這個人是已經成仙的人,那就是七爺。為什麼我要邀請呢?因為的樣子是讓我覺得最可怕的,可是我又很喜歡,所以我才會邀請的長相是個子很高、身材很瘦、臉色蒼白、舌頭長長的,搧著羽毛扇。


    我想跟說:「不用再搧羽毛扇了,因為你的手會痠,吹電風扇就好了!」


    可能會問:「電風扇是什麼?」


    我會說:「只要按下這個按鈕,就可以吹出涼風了。」然後我問:


    「為什麼你要在窗口看我?」


    祂回答:「要看你有沒有乖呀!」


    又說:「當我躲在窗口看你,並不是要處罰你,而是要守護你。當你遇到困難時,別忘了我一直在你的身邊守護你!」


    我聽了之後,感動得五體投地,我很想抱抱,說聲:「我愛你!」


 


註:


        媽媽說:「唉!他可能是世界上唯一會跟七爺說『我愛你』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