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明與黑暗、晴天和雨天、熱帶雨林與高山冰原,又或者是路邊的小野花和裝飾在富豪人家中的幽雅玫瑰花,你會選擇什麼?人生就是由許多的選擇所組合而成的,因為人類永遠不會明白下一秒的世界會怎麼進行,永遠也不會知道下一刻會在水深火熱之中或閒適自得的田園裡,這時就面臨很重要的「選擇」。


讓唐朝由盛轉衰的皇帝——唐玄宗,他創造了有名的開元之治,將唐朝推往繁盛的境界,但晚年他卻貪求美色,重用楊玉環的哥哥楊國忠,讓唐朝國力從此敗壞,甚至還引發胡人將領安祿山叛變,造成了安史之亂,這就是因為他做了不當的選擇,如果當時他不迷戀楊貴妃,而是持續用心的治理國事,歷史就會從此改寫。發明燈泡的科學家——愛迪生是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才成功的,但他沒有選擇放棄,他選擇繼續努力,他的朋友曾經告訴他:「你已經失敗一百次了,你要不要選擇放棄?」但愛迪生卻說:「可是我發現了一百種不能製作電燈的材料。」這是他的選擇,選擇照亮了世界。


就拿我來說,我也面臨過很重要的選擇,在國二上第一次段考後,我剛補完習,正拖著沈重的步伐回家,回家看到媽媽,看到她那即將要火山爆發的眼神,憤怒的看著我的理化考卷,突然間又閃出一絲絲的淚光,在那個眼神中,我看到了她對我的失望,她把我拉到了身邊,她的手在微微顫抖著,我感覺到媽媽體內多過於充氧血的減氧血正緩緩的流動著,她冷冷的看著我好久。終於她說話了,她明白我的成績不再那麼的出色,是因為我最愛的管樂。在那市賽與段考的時間交錯下,我把段考給考壞了,而致命科目正是才剛學習沒多久的理化,她要我做出選擇,選擇管樂還是把書念好,我說:「我『選擇』都要,我現在正在樂團發光發熱,也將在二○一○年的九月要穿上綠制服!」我並不後悔那時做出那樣的選擇,雖然現在念的很辛苦,不過我豐富了我的國二生活。


而你又做出了什麼抉擇?是否瞭解如何掌握自己的世界?經濟學有個名詞「機會成本」,詮釋了選擇是有得必有失的。你真正想得到什麼?就大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