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幾何圖形被應用在任何地方,隨時可見;人們可能常常忽視它們,直到學習學的幾何學,才感覺它們的神奇之處;除了從數學的角度來看之外,這些圖形究竟有什麼差別呢?


 


    就以四邊形與三角形來說,只不過是少了一個邊,差別在哪?仔細的從生活角度觀察,你就會發現,三角形是比較不容易堆疊起來的,而四邊形卻被廣泛應用在建築上,只因為它的特性就是「方方正正」。


 


    再從感覺上來說,三角形感覺重心比較在下方,比較穩固,兩旁的斜邊使得任何物體都只能靠著它,尖銳的那一角彷彿十分排斥任何東西在其之上,這些使我聯想到沉穩、獨立、孤傲;而四邊形,方正的外形使得它們能聚在一起,形成一個更大的四邊形,且四個角皆相同,沒有不同之處,這些則令我聯想到團結、協調。因此,即使是一個邊、一個角的差距,還是會令人有不一樣的感覺的。


 


    神奇的是,令人感覺不安的三角形卻能拼湊所有的多邊形,四邊形卻無法如此,由此可知三角形是許多幾何圖形的構成元素。如同以人的角度來看,因為許多不滿現狀卻本事了得的人,反而產生了許多新事物,而安於現狀的人只能平凡如故。總之,三角形與四邊形,雖然各不相同,但結合之後產生的意義卻是天差地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