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不完美的。


許多人,認為「不完美」,就等於「無用」。莊子曰:「有用是建立在無用之上。」許多有用,都是這麼來的。人,因為不完美,所以發明出一大堆東西,慢慢的,人類就將自己不好的地方補了起來。這些發明,可說是「無用」,而人類,正是在這之上。


    正因人是不完美,所以會出現許多發明。因為人的體力不多,因此創造出了車子,方便遠行;因為人的皮膚十分脆弱,所以發明了房子,保障人在夜晚不被攻擊;因為人的知識有限,為了讓人「盡量」達到這個極限,所以發明學校,讓人學習知識。


    完美,是不完美的。


    世界上,沒有人、事、物是完美的。一個人就算接近完美,但他的一個小動作,就可以證明他不完美。他哭,就沒笑;他怒,就失去了和諧。


    人正是因為不完美,才能表達出各種情緒。一個人悲傷,使人聚集;一個人生氣,使他人退走,讓生氣的人冷靜。


    不完美,可以讓眾物產生變化。嬋娟有陰晴陽缺,讓人想出「觀月有感」的作文題目;水有湍急緩流,讓詩人朱熹寫出「觀書有感」的傳世佳作。大自然千變萬化,使得萬物變化不斷、持續改變。


    所以不完美,正是完美的表現。接受不完美,正是符合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