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北路上的蘭興一號公園,依舊樹木參天、綠草如茵,儘管咫尺之遠就是車水馬龍,卻也闖不進這片午後閒情。幾位老人家坐在涼亭裡乘涼閒聊,孩子們在遊戲場上追逐嬉笑;而我,正低頭撿拾著,地上的大小石頭。


    隨著不同的石頭映入眼簾,腦海裡浮現了課堂上孩子的臉龐:天資聰敏的育辰、一臉正義的軒豪、氣質嫻靜的婷婷、機靈外向的淳恩、大眼汪汪的瀅璇、天真質樸的千華……


    即將到來的作文課,我有不一樣的想法。


    當我走進教室,把石頭逐個分配下去之後,當場宣布:「各位同學,你們手裡的這顆石頭,就是今天的作文題目!」果不其然,教室內一時哀鴻遍野,汗流成河。


    「據說在遠古時代,世界尚未出現文字,於是人類發明了結繩記事、楔刻為數,作為紀錄的工具!不過,在那之前,甚至連語言都沒形成,還有一種叫做『石文』的溝通方法。」我解釋說:


    「當人們心中出現某種想法,要告訴對方,卻找不到溝通媒介,只好就地挑一顆最符合心情的石頭,交給對方感受。」


    孩子們一邊聽,一邊把玩手中的石頭。


   「所以,現在我交給你的這塊石頭,裡面有我想對你說的話,每一個同學都不相同。請你把它解讀出來,並且寫成作文!」


    一陣騷動之後,大家發現抗議無效,開始試著解讀石頭的訊息,有的握緊石頭閉目冥想、有的在桌上不停翻轉石頭、有的把石頭拿到眼前努力盯著……


    伴隨著沙沙的運筆聲,孩子們的文章已經逐漸成形:


    這顆方形石帶著閃亮的結晶,我們的心中也有同樣發亮的部分,那就是美德……。


    像咖啡豆般的小石頭,多麼不起眼,握在手心卻很溫暖,我想它傳達給我的是「信心」……。


    穿透石頭粗糙的表面,一股深層的感覺傳來,陌生的情緒竟然蓋過原先的感受?莫非老師要我去冒險……。


    老先生叫住了我,遞給我一顆莫名其妙的石頭,這顆亮紫色的三角石,立起來像是一座水晶山;用指尖輕輕觸過,不規則的紋路猶如難以捉摸的人生……。〈誰是老先生?難道是在說我?〉


    而我非常喜歡這段文字:


    人類的情感非常複雜,五味雜陳,如果無法用言語來描述,這時不妨給他一顆石頭吧!


    石文的傳說,很美,就像禪宗的拈花微笑,提醒我們找回那顆柔軟而感性的心!


    你找到了嗎?


 


    我的悄悄話:


    這堂課結束之後,我要收回這些石子,當做下一班的教材,許多孩子卻希望把它留下來當作紀念。


    那只是一顆普通的石頭啊!


    在每天走過的街道上,有無數像這樣的石子,可能你還伸腳把它踢得老遠,卻依然視而不見。


    可是現在,透過不一樣的想法,平凡的石子已經對你發生了意義,它成了一種鼓勵、一段格言、一項目標,或者是一次榮譽。


    改變的不是石頭,而是我們的心哪!


    當我們的心變得冰冷而堅硬,它甚至比石頭還不值;而當石頭被賦予情意,它卻足以代表我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