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趣的實驗    大直國小六年三班蔡秉育


 


    有個心理學家,把一群狗分成兩批,放在狗籠裡,一組有上鎖,另一組沒有;然後再通電,狗不斷撞門,但有上鎖的撞不開門,沒有上鎖的卻撞開門,並逃跑了。後來心理學家把全部的狗放在一起,又通電,而且現在沒關門,結果之前被關在上鎖籠裡的狗,都放棄逃跑,沒上鎖的狗則都跑掉了!


    雖然這個實驗很殘忍,但這讓我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當你失敗很多次時,你就不會想再試試看了,所以信心是會受到成功經驗的影響的。


    以我們小學生來說,班上每次考得很好的人都一樣,但當他們突然考不好時,就會馬上努力把成績追回來;而考不好的人,一次考好後,就不一定會再考爛了。


    我們的信心會被失敗或成功的前例所影響,所以我們不要用消極的眼光看待事情,應該要以積極的態度,為自己創造更多成功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