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符號代表了兩種意義,也分為兩種派別,藏著陰與陽的能量。平常看到許多人在打太極拳;也有人跟我說這是一個象徵一個國家等等,範圍太廣了!但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就是說每一個陰和陽之中,都會有一個和你自己不一樣的圓點。


 


    人們的溝通也像這個太極圖,當我們在讚美時,要多留一點空間,不要說太滿;當我們在批評時,要多留一點空間,不要說太絕。不管做什麼事,都要七分出、三分回,不要全力使出,保留一些體力可以作為後面使力;如果使盡全力,當已經沒力時,就沒有任何的退路了。所以太極圖代表智慧的象徵,就算是比賽,我們也是需要用到太極圖裡的智慧精神。


 


    我常常看到我們國中排球場沒人時,許多老師就在那裏開始打太極拳,我曾經問過他們,它跟跆拳道、空手道有什麼不一樣?我知道它除了可以養生,對我們脊椎骨很好,還有可以放鬆心情,可以使出很有震撼感的氣波,原來它還藏著高深的智慧。


 


    太極就像中國的平衡哲學,好的裡面有著壞的表現;壞的裡面有著好的表現,永遠代表兩種力量的平衡,所以不管身處順境或逆境,我們都應好好思考太極圖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