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現今許多小說最常使用的題材,透過這個符號誕生了許多靈感,接著就是一個故事的誕生,且許多角色的招式、秘笈也都是源自於此,諸如五行封印、八卦六十四掌,它同時也代表了一個文化的精髓。


 


    太極之所以能如此有名,主要是因為它所帶來的涵義十分奧妙,它表示著「物極必反」的原則,快樂到了極點就會有不好的事發生,好運與壞運通常是伴隨著而來的,所謂「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這個道理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世界,一個偉大的文化就從它開始。


 


    舉個例來說,一個人的進步,若是達到了高點,那麼它接下來也只有一個選項:往下走;同樣的,當一個人的運氣差得不能再差的時候,他的運氣也只能往變好的方向發展;「物極必反」這原則其實在生活中的任何時候都可套用。


 


    此外,太極也能給人生活中的啟示,古代的名言也是和太極有異曲同工之義,像是樂極生悲、退一步海闊天空等等;同樣也可以應用這道理,從中我認為最好的啟示是「凡事預留三分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