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家司馬中原生於戰爭頻仍的年代,因此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一切都是自學而來;然而,他的小說粗獷豪氣,多部被改編為電影;他的散文則沈穩內斂,曾入選國中教科書。

有一次,我和這位司馬爺爺在咖啡店相聚,話題從yoyo TV的天線寶寶(他每天必陪孫女觀賞的節目)到泥娃兒跨海尋仇(講鬼故事是他的專長)……。話鋒一轉,他提及自己看待宇宙生命的觀點,並計畫寫成一部大書。我不禁問道:

「您這些寫作靈感,是怎麼來的呢?」


這時候,他兩腿一盤,成了標準的雙跏趺坐,並說:「人若靜下心來,讓思緒自由奔流,自有靈明光照!」


我再追問:「什麼是『自有靈明光照』?」

他說:「在意識的深處,有一種微妙的圓形光點,裡面含著偉大的智慧!」


我想起諾貝爾得主B.Josephson說過,這種神秘領悟,是意識場不受干擾,讓固有智能閃現的結果。


大多數漫畫家在表達筆下人物「有想法了」的時候,也會在他頭上畫一個燈泡,想必是其來有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