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呀!擅長網路火星文? 高中生作文只會逗號、句號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8/27 12:1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您會使用標點符號嗎?教育部近日針對小學、國中高職進行調查,發現當今學生普遍都不會使用標點符號,有人一篇文章更只有出現兩種標點符號,就是逗號跟句號。而其他的標點符號,像是頓號、破折號,不是不用就是根本不會用,程度之差,讓教作文的老師都很頭痛。



老師指著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標點符號,複習再複習,就是希望同學的文章別再出現亂用標點符號的毛病了。



作文老師黃玄指出,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學生寫作文不是亂用,就是用網路上的表情符號,讓人哭笑不得。而根據教育部調查,錯用標點符號的還不只小學生,國中甚至是高中生也同樣不太會使用,還有人更出現「一逗到底」的現象。



標點符號一共有14個,但您知道怎麼用嗎?6個點點的「……」叫刪節號,用在敘述的事情太多,是簡略的意思;還有這兩條直線「──」是破折號,用在轉折語氣上;而最常錯用的是這個分號「;」主要有作為區隔的意思,您用對了嗎?



目前標點符號被大家用的亂七八糟,因此未來教育部也考慮,在小學四年級的應用作文能力指標中,加強標點符號的教學,目的就是希望盡早搶救國人使用標號的能力。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楊淑芃、柯俊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