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你在很多領域的工作都成績斐然,為什麼還要切進幼教事業?」

我回答:「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實在不敢說自己成績斐然,但工作態度還算認真啦!」

由於這幾年從事手機加值業,我經常往返海峽兩岸,也眼見台灣年輕一代的競爭力迅速落後__我曾在台北信義區某公司擔任創意總監,也在北京中關村的跨國企業和當地新鮮人交手,若要我為兩岸年輕人各下一句評語,那就是:

台北年輕人~信心遠大過能力!
北京年輕人~名符其實的「白骨精」(當地俏皮話。意即『白』領、『骨』幹、『精』英)!

大陸年輕人的表達力、應對力和企圖心,都遠比台灣年輕人優秀一大截(相信我,我講這話的心情是很沈重的)!

台灣年輕人勉強佔的優勢是:資訊來源多一些,言論開放多一些,所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也強一些。

後來,我將焦點轉移到兩岸小學生的教育差異~如果你認為對方就是「爺爺您回來了」那種樣版教學,就大錯特錯了!

由於兩岸教育方式的彼長我消,台灣向來自詡的創意優勢,將在不久消失殆盡!

舉個實際的例子:我的一位廣州朋友,女兒就讀廣州東風東路小學一年級;另一位台北朋友,兒子就讀台北天母士東國小一年級。雙方家長都是中產階級,雙方子女都就讀知名的明星小學。

兩位小朋友的國語作業,差異如下:
廣州版
生字「練」,請查字典找出五個生詞。小朋友答案:練習、演練、熟練、練就、苦練。(一個生字搭配五個生詞一起學)

仿寫:「一個大、一個小,一頭大象一隻貓!」。小朋友答案:「一條長、一條短,一彎珠江一艘帆!(同時學到佈局、『對比』與『單位』修辭法,以及押韻)

天母版
兩週一則小日記。小朋友寫的是:今天我在安親班吃披薩,真高興。

在英語會話上,唉!落差就更大了~

我想到自己的孩子,即將面臨這樣的競爭對手,真是渾身打顫,於是有了這個自力救濟的方法。

尤其是MT創意學在學校推動以來,一直得到老師和家長們的鼓勵、孩子們直接的回饋;加上最近認識在宜蘭人文小學教肢體創意的 程宜莉 老師,看到她的堅持等等~這都是令我繼續下去的一大動力。

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即便是顆微小的種子,也總有發芽長大的一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