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在上課時,出題考驗學生,也樂於讓學生出題挑戰我。

這一次,蘭雅國小創意作文課的進度是「詞語聯想」,我刻意出了幾個意思甚遠或不相干的詞彙,請同學串聯起來,把它們寫成一個具有意義的小故事。

題目是:鯨魚、吐絲、友情、山洞、分工合作。(不可以更換順序)

同學紛紛抗議,請老師示範解題。

「那換你們出題考我……不過請出難一點的,別讓我太驕傲!」我帶著挑釁的語氣說。

從沒見過大家如此認真思索,頻頻交頭接耳,一陣腦力激盪之下,題目如下:孝服(同學賊笑的說:『沒錯!』)、遊子吟、甲蟲王者、倒扁、遺容。

「的確是個有挑戰性的題目!」我迅速唸出腦中成形的短文:
俗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我們總是把父母的照顧視為理所當然,一旦披上孝服,心中再度響起熟悉的遊子吟,這才驚覺:那習以為常的幸福已杳然遠去。現代的孩子們啊!你們的世界充斥著「甲蟲王者」的聲光刺激,以及「倒扁」新聞的疲勞轟炸,但無論如何,請回顧雙親逐漸斑白的鬢髮,別讓那張悲喜與共的慈顏,轉眼成了無言相對的遺容。

所以,同學們乖乖的寫下這次的作品~




詞語聯想優選作品,請上學校網站參觀



http://www2.lyps.tp.edu.tw:8080/admin/01_old/02/autho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