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遇過一位跟我搶「王牌寶座」的女生,她被我擊敗多次後,在考試前都會事先跟我說:「我在段考前一個禮拜都不讀書的。」我認為她是擺明的說:「我會輸,是因為考前的那個禮拜我都不用功努力。」好讓自己有台階下,填滿空虛的心靈。

  失敗的人常常都會為自己找個「好理由」,來掩蓋過失,也許是因為他沒流下辛勤耕耘的汗水,或只是流下充滿恨意的淚水;儘管只是「失之毫釐,卻謬以千里。」一時的心態不佳,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慘痛教訓。例如:我所就讀的國中班級有一個女生,非常希望考上她所仰慕的學長就讀的學校──師大附中,但她不夠努力,成績總是差強人意,於是便常常帶著恨意在電腦上留下粗爆的話語,她分明只是把她所背負的重擔丟給別人而已。事實上,如果不下功夫,哪有辦法採擷成功的豐碩果實呢?

    再舉一個例子,有一位棒球選手,靠他的天生才華進入數一數二的棒球隊,進去以後,卻不把練習當一回事,總是以放鬆為藉口,過著混水摸魚的日子,最終導致自己的失敗。我自己也曾經如此,心裡想著:「為什麼人要學習?動物不學習,不是也過得好好的?」以此為藉口混過一段時間,直到最近,我眼前的灰暗雲霧消散了,我才看清事實,這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藉口。

    成功的人不為自己找藉口,而為自己尋求改進的空間,例如:愛迪生為了發明白熱燈泡,實驗了一千多次,如果是我,我可能會說:「我不做了,因為我已經失敗了一千多次。」但愛迪生卻說:「我知道有一千多種材料無法做成燈泡的燈絲。」只要我們敢嘗試,不為失敗找藉口,總有成功、出人頭地的一天。

  我認為藉口是種變相逃避,只會讓你不斷回到原點而已,雖然我跟大家一樣,都會為失敗找藉口,不過,我們應該突破這種思維,畢竟,逃跑不能解決問題,勇於面對才是最好的選擇,讓我們朝理想大步前進吧!

 

img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