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理想,讓人懂得為自己設立目標。期許自己在下次考試中獲得好成績,期許自己在下個月開始努力瘦身,期許自己明年的事業一切順利。因為設立了目標,使得人們得以鞭策自己,在一次又一次努力過程中,逐漸完成夢想。 

    設立了目標後,便應竭盡心力去達成。應然與實然,實在不該相去太遠,不論途中的過程有多麼艱辛,只要能完成原先的目標,你我都能享有那顆勝利的果實。密立坎費盡十幾年寒暑,進行油滴實驗,終於得出電子的基本電量,為近代物理奠定堅實的基礎。隸屬於英國皇室的無名園藝團隊,耗費二十幾年的時光,歷經無數次失敗,最終育種成功,種出了連女王也讚不絕口的戴瑞安娜豬籠草。只要人們願意付出時間與精力,使得實然與應然相符,便值得大家讚賞。 

  然而,未達成目標的人也不在少數。有些人最初擁有崇高的理想,昭告他的雄心壯志於天下。隨著日子一天天地流逝,才意識到自己的能力有限,於是灰心喪志,也不願充實自己,最終半途而廢,淪為旁人的笑柄。我認為,這一切失敗的根源,都是因為人們不願意堅持理想,一遇到困難便想打退堂鼓,才會使得最後應然與實然相去甚遠。 

     有了理想,人們才會為自己設立目標;有了目標,人們才會以此來鞭策自己。我們實在不應該畏懼自己達不到理想,畢竟,人們總是能在挫折中不斷成長,而這也都是我們達成應然的必經途徑。 

    應然,是人們在心靈深處建造的一座燈塔,用以指引我們往心目中的理想前進;實然,則有如我們拿在手中的一張地圖,隨時作紀錄檢視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為了應然,人們設立前往理想的藍圖,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中,人們達成了目標,完成了夢想。

 

 img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