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韋榮業 (1)  

  

  有些時候,對與錯事很難決定的。例如,有一個同學,他肚子很痛,廁所在走廊的另一頭,他應該選擇慢慢走,在褲子上「解放」了?還是在走廊上奔跑,違反了校規呢?或者是考試的時候,有人不會寫,他該選擇當隻長頸鹿,偷看同學的答案?還是選擇乖乖自己慢慢寫?

  有些問題是不單純只有對與錯兩個方向的,可能會有千種萬種不同的意見,而沒有一種是完全對的,也沒有一種是完全錯的。有一次月考,有個同學探頭探腦的,結果被老師發現作弊,而讓班上三十個人,對這件事情產生了三十種不同的意見。
  例如:「我覺得作弊真的很不好,我自己幾乎都不會寫,還不是安份的坐在位子上發呆。」「我倒是覺得作弊哪有不好!我只是運氣好沒被抓到」「我覺得對我來講,作弊不作弊,還不是考得都差不多!」我自己的想法則是:還是回家抱佛腳比較好。三十個人,真的有三十種對「作弊」的不同看法。
  任何事情都不會有百分之百對,或百分之百錯,而人們都把「偏向對的」,加深為「完全對的」;把「偏向錯的」,加深為「完全錯的」。我覺得做事,可以選擇依靠自己的想法,也可以選擇聽從他人的建議,沒有真正的對與錯,全靠自己的判斷。但是有時候,我們可以聽聽其他人的意見,搞不好會有一番新的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