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炙熱的豔陽隨著時間的推展,化為一抹柔潤的橘紅,在天空的一隅,肆意作畫。零碎的光影,映照在父親書房的桌面,使得原本早已泛黃的書更顯斑駁,感受著文字所蘊含的溫度。

 

  自古,書籍就好似一份情愫的流傳,無論唐詩、家訓、座右銘,諸如此類的書籍,都將先人的生活感觸襲給後人。宋代女詞人,李清照,曾有一句「只恐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那份愁藉由書本的保存,在時序輪轉千萬回後,至今仍深深的震懾著我。這不就猶如世界讀書節的標誌,展開間的書本中,有著一顆心,那便是讀者能夠汲取的,自古淬鍊出的精華。

 

  而書之於我,也是智慧的象徵,它艦往知來,記載老祖宗的歷練,成為我們革新的原動力。在西班牙勇士喬治救回公主後,公主贈予的書本,也警惕著世人,智慧為勇者的根基,若無足夠的智慧,便淪為暴虎馮河之人。 

 

  然而,新世代網路的崛起,卻一再的威脅書籍長久的地位。原本需要一頁頁查找的資訊,在網路世界中,動一動手指,便有即時解答。但書本終究略勝一籌,網路再便利,仍只是破碎化的知識,相較於書本有系統的整合,網路給予我們的彷彿也只是剎那間的知識。也難怪西班牙的群眾們,對於書本的熱情,絲毫不減。

 

  書和我,有著一層緊密的關係,我享受著閱讀它的每個當下,翻開嶄新一頁的期待,細品著它字裡行間的執著。書,不僅帶給我古人的磅礡情感以及智慧,更化為一隻巨人,使我能站在他的肩上,眺望未來。

書和我-韓昀倢  

 

書和我-韓昀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