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人聲鼎沸的老街,從兩側樓房夾出的一線星空下來到棋院,每次三小時的課程一週又一週重複著,我漸漸心不在焉,對於老師所傳授的內容也是左耳進右耳出。然而,某一日,我心血來潮認真聽完三小時的課程內容,我恍然大悟,原來,行棋正如行於人生的道路上,安份守己、放眼全局、掌握機會,老師所教的棋藝中居然隱含著人生的道理。頓時,我目光渙散呆坐在位子上,心中默默問著自己,「我錯過了什麼?」

 

    假如時間的巨輪能後退,讓我重新來過,我不認為我在當下就理解這些棋盤上所顯示的人生哲理,但是,我會將它們保存在心中,利用未來的人生經歷滋養,當它們開花結果之時,便是我恍然大悟之時;而不是經由「錯過」的累積,才體認到隱藏在事物背後的道理。 

 

    錯過何嘗不能視為一種好的經驗呢?人必定都有錯過的經驗,如果沒有錯過,那就代表沒有走過,沒有走過,那才是真正的一無所有。即使你錯過,但你仍然曾經走過,或許你看似在錯過的路上一無所獲,不過,在你恍然大悟之時,錯過將不再是錯過,而是一種經驗,它能讓你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看到更多事物背後的道理,而不是不斷地走在「錯過」的路上懊悔一生。

 

李育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