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坐在爸爸的車上,我都會往車窗外探看,那些景物彷彿正在離我遠去,接受下一個景象,久而久之,我已經習慣了窗外稍縱即逝的風景,但我每天的心情仍然不一樣,因為街上總是有些形形色色的人物,勾起我觀察的興趣。再十字路口,總會有一些舉牌的長者,他們一天都要站很久,還有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的橋下,都會有一位老婆婆在賣花,一朵只要十元。

  之前我看過有一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開一量價格不斐的名車,跟那位阿婆買花,他說他只付五元,但是阿婆賣十元,最後那位先生下車把車上的垃圾都丟向阿婆,害阿婆手上籃子裡的花都掉在地板上,那時阿婆把花撿起來之後在旁邊很生氣又想哭,因為他從凌晨起來上山採花,沒想到現在卻被他所糟蹋了,於是我付了那位阿婆六百元買這些花,這樣才能讓阿婆有錢可以養活自己。

  幾乎每次爸爸開車都會經過那個地方,所以我都可以從車內往外看那位阿婆,下雨時,他帶著斗笠,一隻手拿著一把大傘,另一隻手拿著裝花的籃子;在大熱天的時候,他會躲在橋下的陰暗處,直到紅燈亮起,她就會走出來賣花,爸爸每次經過那裡都會買兩串花,現在我們都對那位阿婆很熟悉了。

  當我們聞到那花香,就會想到那位正在辛苦的賣花,在車窗外辛苦養活自己的阿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