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在生活中處處可見,也許是坐在搬家公司的卡車上,看著老屋和床單隨著車後的廢棄遠去,人情上的難捨;或許是初進幼稚園的弟弟,懵懂的臉上掛著淚痕,在校門口連哭帶拉的拖著母親,心情上的不捨;也許是眼睜睜的看著雪白蛋糕上,鮮紅欲滴的草莓,被另一雙無情筷子夾去,物質上的難捨;種種的不捨在眼幕中,一次又一次的播放著。

  約莫去年冬天,全家到自助式餐廳用餐。入坐後看著宴席中如關羽般的主廚舞著青龍偃月刀──平底鍋,白茫茫的霧氣在身旁繚繞,轉瞬間,櫃前陳列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佳餚。終於到了開動的時分了,迫不及待的拿著餐盤到處「探險」,印著格子紋的牛排,上頭灑著火紅的辣椒醬;淡黃軟嫩的義大利麵旁,顆顆飽滿多汁的蛤蠣……,各式各樣的菜色令人不禁佩服廚師的手藝。

  回座後,嘴裡嚐著熱呼呼的綜合煎,一邊注視著盤中我最喜愛的海鮮──蝦仁,一股捨不得湧上心頭,於是把它擱置在一旁,心想多盛點蝦子再一起飽餐一頓。

  但,也因不捨而有了失去。回到座位的路上,腦海裡想著大口吃蝦仁的飽足感。沒想到,迎接我的不是鮮嫩豔紅的蝦,而是空曠的座位。我著急的問父親蝦仁去哪兒了?結果他回答:「服務生收走了!」原來服務生誤以為我不愛吃蝦,便把它當廚餘收乾淨了。

  如一件華麗的衣服,因捨不得而不立即穿上,待到想穿時,早已成為不合身的浪費。梅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別因執著而捨不得,導致物質的浪費。我想,這才是對於我們所愛事物的一種敬意吧!

 

 

捨不得 陳致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