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在十六世紀時,葡萄牙人在探索世界時偶然見識了這座小島之美,並驚嘆:「Formosa!」以此造就了福爾摩沙的別名;歷史的沙漏再拿起,看到身披紅黃和紅藍白國旗的「紅毛仔」分別在淡水和安平,一腳踏上這塊太平洋中的淚水;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因重重原因將這座美麗島化做基地,心中想著有一天要返鄉。這是台灣在六百年內經過的風風雨雨,也因此造成了多元的文化在這座島嶼上並存。

孕育我們的這塊土地沈睡在東亞太平洋的海域,隔著台灣海峽和對岸相望,並以百岳出名,最高的玉山以近四千公尺在南投、高雄和嘉義交界處矗立著,面對強風寒霜一無所懼。高山除了冬天時頂著一頭滄桑白髮外,也是許多動植物的歸宿。台灣黑熊、櫻花鉤吻鮭、石虎等,皆是國寶級的動物。

來到這塊國土未來的來賓,請勿對我們產生恐懼,這裡人人都是一口柔語及隨時隨地臉龐都高掛著一抹微笑。淡水河畔是在西班牙人的前殖民地,能感受文化多元的風情,必定使你們收益良多。萬華則是中華民族在台最早的聚落之一,除了令人食指大動的小吃在此生根,此地更是瀰漫著濃濃台北的歷史氣息,屬於昔日尚未開發的台北城另一種文化面貌。

踏上這塊土地的先民血液湧動著冒險的基因: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卻被當地人視為十惡不赦的外來種歐洲部隊,以及深信林默娘而勇度黑水溝的中華民族祖先。擁有這些基因的我們因而更勇於冒險、未來將與曾經視為不善的外國人融為一體,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找尋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