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幼時我們被灌輸的哲理就是人皆應該要堅強,而一旦展現了自己「脆弱」的一面,就是一種恥辱,因此「弱」被冠上負面的標籤,不過,古代哲學家老子和國際導演李安對「脆弱」則有截然不同的理解,他們都認為「弱之勝強」,而推翻了一般人對脆弱的偏見。老子甚至說了不只脆弱勝過剛強,剛強也不一定能致勝。
  如果有人敢讚揚自己隨時都如鑽石般堅強,我必然馬上噗哧一笑,因為每個人都有他們脆弱的一面。我看似是一名蠻「大剌剌」的人,而無論在任何窘境都有辦法游刃有餘地處理,但其實在那些保護色下,我是個自信心不足又得失心太重的人,我十分容易在成績不理想時心情跌落谷底,甚至自信心重挫。別人在我背後說三道四時也會讓我開始懷疑自己,認為自己不夠好。
  在小時候被欺負時,我發誓要用堅強武裝自己,使他們無法恥笑我脆弱的一面,以前的我認為不須誠實面對自己脆弱的一面,反而一心一意將自己塑造成一個無所畏懼的人。不過,脆弱是怎麼壓都壓抑不住的,而人所有的學習其實都源自於脆弱。現在的我已改觀,我不再像以前那麼排斥脆弱,反而認為堅強的影響沒有脆弱來得巨大、深遠。
  滴水足以穿石,連柔弱的水都可以穿過堅硬的石頭。從我自身的例子我發現,脆弱對自己的影響非常大,因為脆弱才會使人成長,脆弱通常提醒我們的不足之處,而人都需要從不足中茁壯。脆弱在情感上也比堅強更要感人,因面對脆弱往往比武裝自己需要更多的勇氣。

脆弱又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