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就是不喜歡勞動,但「流水不長蟲,滾石不生苔」,能走路就要走路,能運動就要運動。付出勞力就會得到回報,以前被你幫助過的人,也會在你非常需要幫忙時,回來幫助你。
  小孩可以付出勞力的地方很多,做家事是最基本的,媽媽說我第一次幫忙分擔家事,是在我四歲的時候,我幫忙掃地,更正確來說應該是控制掃地機。我只要坐在沙發上,拿著像電視遙控器的東西亂按一通,掃地機就會跟著我的指示,在原地繞圈圈。
  雖然我那次什麼都沒做好,但媽媽還是大大的誇獎了我,我還得到了酬勞。但我做了很多次後,酬勞就減少了,於是我換做其他的家事,酬勞又增加了。就這樣,每次都必須想出新的打工方式,才能持續得到酬勞。
  勞動也是一種學習,透過勞動,才懂得惜福。酬勞也是不可缺少的,少了酬勞,就沒有了繼續做下去的動力,而酬勞不一定是金錢,有可能是內心的成就感呢!

12我付出的勞力林穆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